陝西榆林4萬噸自來水變黑 波及逾10萬居民

作者:王衛平 發表:2007-07-23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1日,陝西榆林4萬噸水變黑,影響至少10萬人。原因是因為附著在水管內壁上的二氧化錳大面積脫落導致水質變壞。目前供水已基本恢復正常。業內人士稱,自來水管道內壁附著物的清理是個難題,目前還無法根本解決。

■原因:附著在水管內壁上的二氧化錳大面積脫落導致水質變壞

■影響:4萬噸水變黑影響至少10萬人,目前供水已基本恢復正常

■問題:自來水管道內壁附著物的清理是個難題,還無法根本解決

7月23日報導 7月21日9時許,榆林城區大部分用戶家的自來水管道流出黑褐色髒水。榆林市自來水公司緊急調查後確認,罪魁禍首乃是附著在水管內壁上的二氧化錳,其大面積脫落後導致水質變壞。

「自來水像洗過煤一樣混濁」

李女士家住榆林市建安路。7月21日上午,她準備做飯時發現水是黑的。「剛打開水龍頭就發現流出的水是黑色的,像洗過煤一樣混濁,裡面還有懸浮物,放在臉盆裡一會兒就能看到一層黑垢。」起初,李女士認為可能是自家管道出現了問題,可到鄰居家一打聽,發現鄰居也在為黑水納悶。再一打聽後才知道,整個榆林市西沙地區的自來水都是黑褐色的。「這水怎麼做飯啊?」不少人為此發愁。有人相約到附近飯店吃飯,但因黑水影響部分飯店也已經關門。「飯總得吃啊!」實在沒辦法了,居民們只得將黑水沉澱後做飯。

來自榆林市自來水公司的資料顯示,21日出現黑水的區域佔榆林城區大部,「除東山、紅山、鄉企城外,大面積區域都受到影響」。據瞭解,榆林城區共有人口約35萬,上述三個地區人口相對稀少,因此,業內人士估計,此次黑水事件影響到的人數至少有10萬。

多個管口4小時排掉4萬噸黑水

榆林市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高原說,當日上午9時許,他們就接到有關此事的反映,當時就派人前往查看,不料詢問此事的人越來越多,覆蓋範圍佔榆林城區大部。「我們立刻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邊做好群眾的解釋工作,一邊相繼打開5個排水閥,把黑水排出自來水管網。從上午9時到下午1時許,基本把黑水排完,5個排水口共排出至少1萬噸水,再加上從老百姓家的水龍頭裡排出的3萬噸水,4小時內共排掉黑水達4萬噸。」高原說。據瞭解,因為無法確認到底從誰家排出多少黑水,所以榆林自來水公司決定,給曾經排過黑水的用戶減免1∼2噸水的水費。

與此同時,水司技術人員也確定了水變黑的原因:金屬錳經過氧化後變成二氧化錳,附著在水管內壁,受水壓變化影響,這種類似於鐵鏽的含錳物質大面積脫落,使水變成黑褐色。「黑水排完後,隨著乾淨水進入管道,群眾家的水龍頭流出的水就慢慢清澈了。」水司工作人員說。

錳是多年前就附著在管道上的

據瞭解,榆林市城市供水大部分來自紅石峽水庫,經檢驗該水源地的水中錳含量超標,為此供水部門早在2000年前後就安裝了除錳設備,此後榆林市的自來水錳含量就不再超標。「但多年前產生的錳仍然附著在管道內壁上,隨著時間推移,管道內的附著物越來越多,到一定量時就會脫落。」「自來水管道內附著物的清理一直是個難題,我們暫時無法對其進行根治。作為城市供水部門,我們承擔著為老百姓提供合格用水的重任,不管什麼原因導致自來水無法飲用,我覺得都愧對老百姓,都應該給大家道歉。」榆林市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高原說。

截至昨日上午,榆林市的自來水基本恢復正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