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倫題錯詩

作者:一斗 發表:2007-07-24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成化年間,舉子羅倫上京趕考,路過南靖時,聽說當地「九鯉飛真」觀很有靈氣,特地來觀中求夢,想知道自己能否考中。羅倫沐浴更衣,在觀中齋戒了九天,卻沒有做一個夢,一怒之下離觀而去,臨走時在牆上題詩說:


千里尋仙意虔誠,九宵無夢亦無眠,
神仙不識人間事,羅倫此去不回頭。


走出去不遠,羅倫才發覺自己忘了包袱,只好回觀去取,發現自己剛剛題的詩,已經被改了:


千里尋仙意不誠,九宵無夢豈無眠,
神仙盡識人間事,羅倫此去中狀元。


考中狀元後,羅倫出任翰林院編修。因為遇事敢言直諫,忤逆聖旨,羅倫被貶到福建為官,不久竟然辭官而歸。經過揚州,走到灣頭東鄉地界,忽然陰雲密佈,大雨傾盆。羅倫奔到村館中避雨,這時雷電交加,忽然霹靂一聲,將田內一頭耕牛擊倒。等到雲散雨止,眾人圍上來看,只見牛肚子被雷劈開,血流一地,已經死了多時了,羅倫心中不平,說:「牛每日辛苦耕田,死後皮肉供人享用,最可憐了,卻遭此大難?朝中有許多大姦大惡,天雷不擊,為什麼要擊牛!」借了筆硯,在牛身上寫道:


「不去朝中擊奸相,反來田內打耕牛。」


眾人看了,都說:「這才批得有理。」眾人正在議論,忽見天上烏雲疾來如飛,重新聚起,又是一聲響雷,嚇的眾人都驚跌在地。一會兒爬起來再看,那牛身上赫然又多了兩句朱批:


「他是唐朝李林甫,十世為牛九世娼。」


眾人看罷,這才明白那牛原來是惡人變的,幾百年惡報竟然還沒有完,都驚嘆不已。


羅倫回到家鄉後,不再復出,一心著書立說,勸誡世人。

来源:雨花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