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促歐盟對中國匯率更強硬

作者:若思 發表:2007-07-24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希望推動歐盟在有關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上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法國官員透露,他們計畫在歐元區財長會議上提出對人民幣匯率政策的擔心。

據倫敦出版的金融時報報導,法國官員說,法國財長拉嘉德可能在11月歐盟與中國舉行首腦會議之前,在10月份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上,提出對人民幣匯率的擔心。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里謝和歐盟貨幣事務專員阿爾穆尼亞都會出席那次會議。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上星期表示,人民幣的幣值被蓄意低估了,這對法國的出口不利。

華盛頓著名經濟研究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赫夫鮑爾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指出,這是一個歐洲大國的首腦首次在這個問題上發表這種看法。薩爾科齊的話對美國國會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努力無疑起了支持的作用,美國政府也會對他的立場表示歡迎。

*對華溫和派*

不過,迄今為止,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還沒有對薩爾科齊試圖影響歐洲央行政策的作法作出回應。目前擔任歐元集團主席的盧森堡總理容克對北京採取了比較溫和的政策,這一政策得到特里謝和歐盟負責貨幣事務的專員阿爾穆尼亞的支持。

歐元集團的官員說,這三個人可能前往北京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容克的發言人說,歐盟必須說服北京負起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但是不能對北京施加壓力。歐盟官員曾在私下表示,最好不要公開談論人民幣匯率問題,而是與有關人員討論這個問題。

*歐盟為何不像美國那麼直言*

歐洲各國政府和歐洲央行雖然多次呼籲中國允許人民幣匯率變得更加靈活,但是在直接批評中國的政策方面顯然比美國要低調。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專家赫夫鮑爾說,歐盟在這方面不像美國那麼直言不諱,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歐盟與中國的貿易規模不像美中貿易那麼大,也不像美中貿易那麼失衡。這可能是主要原因。但是我認為,第二個原因是,許多歐洲國家和歐洲公司希望,通過採取比較願意修好的態度,不像美國那樣咄咄逼人,能有助於他們的對華出口和對華投資努力。他們覺得,不那麼咄咄逼人的態度對增加歐洲的對華出口和對華投資有好處。」

特里謝曾經警告薩爾科齊不要試圖影響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德國官員對此表示支持。不過,柏林對法國要求在匯率政策問題上展開辯論表示理解,認為這不會影響歐洲央行的獨立。歐元區的匯率政策從技術上來說是由央行和各國財長共同磋商制定的,但是目前特里謝基本上可以自行作出決定。

*可能獲他國支持*

薩爾科齊試圖推動歐盟對中國貨幣匯率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的努力是否能獲得成功呢?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赫夫鮑爾認為,目前歐元的狀況使歐洲其它國家的領導人比較能聽得進薩爾科齊的話。

「如果中國人民幣與美元的匯率不上升,不能為其它亞洲貨幣與美元的匯率上升鋪平道路,看來歐元與美元的匯率非常可能繼續上揚。歐元與美元的匯率已經上揚了很多,可能會繼續往上走。法國和其它歐洲國家非常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因為他們的出口會減少,法國和其它國家的工業會面臨沈重的壓力。在人民幣沒有大幅度升值的情況下,歐元與美元的匯率帶來的間接影響最近加大了人們的擔憂。兩個星期來,歐元十分堅挺。」

在另一方面,歐盟負責保護消費者事務的專員庫列娃星期一在北京敦促中國改進出口產品的質量,確保出口產品能達到歐盟的標準。庫列娃在與中國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會晤時,要求中國方面更加注意產品安全問題,並提供更多有關對假冒偽劣產品採取措施的信息。去年,歐盟共發現了924種不安全的產品,其中48%來自中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