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解嚴20年了 大陸始終還在「戒嚴」

作者:秦悅 發表:2007-07-24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7月15日是臺灣解除實施了長達38年的戒嚴令的20週年紀念日。

1949 年5月19日,退守臺灣的國民黨政府,由當時的臺灣省政府主席兼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宣布,從20日開始正式實施戒嚴。在那以後的38年歲月裡,從書刊雜誌,音樂歌曲,到結社、言論、成立黨派等自由都受到限制或禁止,數以萬計的人受到迫害。1987年7月15日,當時的臺灣總統蔣經國決定取消實施了38年的「戒嚴令」。從此,臺灣開放了報禁、黨禁。

今天,無論你怎麼評價臺灣前國民黨政府和當時的領導人蔣經國,「解嚴」無疑開啟了臺灣現代民主政治進程的大門。

瞭解國共兩黨歷史的人大都有一個共識:在臺灣「解嚴」之前,這兩個政黨是非常「同質」的兄弟黨——都是受前蘇聯影響、實行列寧主義式的一黨專制,區別只是在專製程度上有所不同而已,兩黨的法西斯恐怖統治手法也很雷同,只是共產黨「青出於藍勝於藍」而已。當然,國民黨政府統治對於傳統文化和私有經濟並沒有推倒、砸爛的政策,用儲安平的話來說,那只是自由的多少,而對於共產黨則是自由有無的問題了。

當中共奪取大陸政權之後,雖然沒有用國民黨的 「戒嚴」之名實行統治,實際上卻是比戒嚴有過之無不及的「全面專政」,其內容,不但包括了國民黨政府在臺灣實施戒嚴的全部內容,而且還有更多的是古今中外歷史上都無法比擬的獨裁手段,用毛澤東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秦始皇加馬克思」,實際上是秦始皇加斯大林。從後果來看,在中共的統治之下,非正常死亡的人數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的總和,遠非臺灣兩蔣時代的白色恐怖所能比擬。更重要的是,臺灣在20年前結束了戒嚴,而大陸至今仍然在堅持一黨專制——沒有戒嚴名義的事實上的戒嚴!

20年前,當臺灣宣布解除戒嚴的時候,大陸也正在進行所謂的開放改革,如果當時中南海也能廢除事實上的戒嚴,大陸也就可能能像臺灣一樣步入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並與臺灣展開和平競賽;當時中共黨內開明派如任仲夷等甚至提出把福建等沿海省份委託給臺灣管理,以加速中國的社會轉型和現代化發展……但是,中共當家人卻死死抱著一黨專制不放,鎮壓了民主牆,直到六四用機槍坦克鎮壓學生運動,並且用成百上千的導彈對準了已經實施民主政治的臺灣;與此同時,中共又用傳統的統戰思路,以所謂的「一國兩制」香港模式為誘餌,企圖通過經貿、外交、統戰等手段逼迫臺灣就範。

如果以20年前作為一個觀察點,人們可以清楚看到,臺灣和大陸走向了兩個完全相反的方向,與大陸的集權專制相反,臺灣的民主政治大步向前,並且成功完成了政黨輪替,本土意識蓬勃發展,除了經貿以外,在思想文化和社會制度方面與大陸越走越遠,這種趨勢在大陸結束一黨專制之前,看不出來有可能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常言道,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在紀念臺灣「解嚴」20週年的時候,通過臺灣戒嚴與解嚴這個參照系,大陸還有棄惡從善的機會,當務之急就是趕緊調整航向,徹底廢除實施了半個多世紀的事實上的戒嚴制度——一黨專制;在民主憲政的軌道上,急起直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