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十大醜態

作者:裘金友 發表:2007-07-26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浙江杭州官員是自上而下任命,而非自下而上選舉產生,因而百病叢生,沉痾難醫。鮮有職業道德,常見職業惡習。試描繪如下:

1、身不由已
杭州官場乃是非場、名利場。進入當官場,就得改變自我,入鄉隨俗按潛規則辦事。這個潛規則就是首長意志高於一切,團體利益高於公眾利益。誰壞了規矩,就會成為眾矢之的。久而久之,大家只能合眼放步,隨波逐流。雖然有些執掌大權者也想恪守道德貞操,可他們被無數人絞盡腦汁算計,躲了初一,躲不過初二,遲早會被他人牽著鼻子走。

2、魂不守舍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崗位的工作很無奈。衙門閒人多公事少,於是大家身居蝸室,魂飛天外。想發財、想陞官、想出國、想吃喝、想勾引異性……惟獨不想崗位職責。這也怨不得他們,因為買官賣官猖獗,社會價值體系顛倒,誰還會把鑽研專業、創造實績當真?

3、言不由衷
杭州官場盛行套話、空話、假話、廢話。寫出來引經據典,說起來頭頭是道,聽起來天衣無縫。明明是假,可大家都一本正經像辦實事一樣認真。只要在公開場合,除了格式化語言彼此竟相顧無言。於是編來抄去的文字遊戲,虛與委蛇的外交辭令便成了進入官場的必修課。

4、心不在焉
有道是「在其位,謀其政;食其祿,忠其事」。然而國際國內無數經驗教訓讓眾多官場中人心存疑慮,總感到自己坐的是無底轎,生怕有一天面對「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結局。於是表面應付工作,暗中準備退路。

5、名不符實
自吹自擂的高調標榜,與人前背後的普遍下作形成強烈反差,大權們變幻莫測的臉譜連他們自己都認不清哪個是真實自我。他們深知自己辦的事大都上不了台面,更清楚自己在民眾心目中有幾斤幾兩,擔心當眾受到質疑出乖露醜。於是把官衙封閉的如臨大敵,「躲進小樓成一統,管它冬夏與春秋」。

6、力不從心
進入官場如同身陷蜘蛛網,遲早會被打磨的棱角全無、才氣全消,理想抱負再無蹤影。即使萌生一些想法,待碰了N多釘子之後,大都心如止水。於是明白,自己週而復始地忙忙碌碌,多是為了保住飯碗做自欺欺人的無用功。有了自知之明後,大家紛紛成了泄氣的皮球。

7、食不甘味
進入浙江杭州官場起碼的實惠是混個肚圓。有公款吃喝墊底,有公權力尋租,官員們當然是不吃白不吃。由於白吃白喝成了浙江杭州身份、地位、能力、價值的體現,因此所有官員都要用足權力拚命吃喝。官員無不以趕場吃喝為榮,以吃新、吃奇、吃貴攀比炫耀。可接踵而來的是,官場成了脂肪肝、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重災區,不少官員面對佳餚美酒再也沒了胃口。

8、夜不能寐
一般人都以為,利用職權傷天害理獲取不義之財的人睡不安生。其實不然,官員頭一兩次受賄還真是心驚肉跳。時間一長便心安理得,反而是沒人送禮渾身不舒服。真正影響他們的睡眠的是,如何把權力運用到極致,以榨出更多油水。因為他們明白,「天不變,道亦不變」。處在共榮共損的圈子裡,他人都會自覺成為自己的保護傘,不拚命撈才是傻瓜。

9、悔不當初
社會上之所以千軍萬馬爭考公務員,就是因為進入官場能夠「先天下之樂而樂」。權力無監督,業務無考核,有新「四項基本原則」(注)作保,浙江公務員已成為古今中外最幸福的群體,何後悔之有。如果說後悔,也不乏其人:下級後悔高估了上級覺悟──不敢送禮;上級後悔錯判了政治形勢——不敢收禮。

10、罪不容赦
我敢說,在浙江杭州,在掌握實權的崗位,沒有幾個高官敢站出來,讓公眾清點家產,以證明自己清白。我還敢說,如果隨機抽查,恐怕實權高官多半都得判刑。不過,這都是草民的烏托邦幻想,當局斷然不會進行這樣的試驗。但是,如果對腐敗現象聽之任之,難免重演載舟覆舟悲劇。如今徹底清算官場腐敗的聲音越來越高,腐敗問題不解決,說不定哪一天會引發社會多米諾骨牌整體倒塌。

註:「四項基本原則」: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吃喝基本是請,消費基本靠送。

裘金友
[email protected]
手提電話:13588788777
2007年7月26日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