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器官移植旅遊」生意紅火

作者:林雅麗綜合報導 發表:2007-07-26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南方週末》7月19日再打擦邊球,以超出整版的篇幅刊登題為《中國叫停「器官移植旅遊」》的報導,指出大陸器官供應飆升丶一些醫院參與器官買賣的「繁榮」景象。而7月20日是法輪功被中共鎮壓的週年紀念日,北京當局相當敏感;外加去年3月以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對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人士器官」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北京方面在這一年來頻頻出臺「器官移植」的相關規定,希望國際社會消聲,但未能就鎮壓法輪功以來大陸器官移植數量的大躍進和器官來源提出合理解釋。本次《南方週末》在「敏感時期」闖禁區,耐人尋味。

 器官移植業  生意紅火

 《南方週末》報導說,因爲中國器官移植規模的快速發展,且器官供應量大丶手術費用較低,迅速吸引了韓國丶中東丶美國丶日本丶以色列等地的病患到中國進行 「器官移植旅遊」。今年7月,在天津第一中心醫院東方器官移植中心,等待肝移植手術的病患就有約90個來自阿拉伯國家。


58歲的納伊米3月份從沙特來到中國,他向一家中介公司繳納了8萬美元,得到承諾說:40天安排肝移植手術。納伊米說,讓他選擇中國的最為關鍵的因素是 「等待器官的時間比其他國家要短」。


阿曼商人哈迪德今年4月帶著27歲的兒子來到中國,直奔東方器官移植中心,決定要在這個亞洲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為兒子「買一個肝」。哈迪德說:「去年,醫生診斷出我兒子患有肝硬化,並建議進行肝移植手術」,在阿曼找不到肝的捐獻者,於是哈迪德把目光轉向了國外。他曾想過去歐洲或美國,但他很快發現,「在美國,肝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為12個月,而換腎者需要等上三年半」。哈迪德最後接受了朋友的建議,到中國去,「網際網路上的廣告承諾說,到中國肝移植等待時間為一個月,而且有充足的肝源供體。」

 
供體大躍進 財源滾滾

 大陸自2001年以來,器官移植業遍地開花丶迅猛發展。據《南方週末》報導,大陸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曾批評泥沙俱下的器官移植醫療機構,「全國一共有600多家醫院丶1700名醫生開展器官移植手術,太多了!」相比之下,在美國,能夠做肝移植手術的只有約100家醫院,從事腎移植的不過200家。

以東方器官移植中心爲例,從1999年至2006年,每年完成的肝臟移植手術數量飆升。該中心主任瀋中陽2005年12月30日接受國內記者專訪時稱,僅2005年12月16日到30日的兩週內就做了53例肝移植手術。2005年和2006年,肝移植的數量均超過600例

 
急劇膨脹的業務,讓東方器官移植中心獲得巨額營收。僅肝移植一項,一年即可為中心帶來至少1億元的收入。2006年9月,投資1.3億元的東方器官移植中心新大樓啟用,共16層,擁有500張病床,可同時進行9臺肝臟移植及8臺腎臟移植手術,展示其背後有豐富的器官來源,且成批出現。

 
器官來自何方 疑雲重重


要完成器官移植手術,必須要有供體,這些供體來自何方?據《南方週末》報導,同濟醫學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長陳忠華說:「國際器官學會曾經發過一個3頁的文件,公開拒絕中國內地學者向大會提交有關器官移植的論文和報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論文作者無法說明供體的來源。

 
今年7月20日,「反對活體器官摘取」醫生組織發言人戴蒙•婁托在美國華府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數以萬計的器官移植令人警覺,「我們無法想像如何能夠事先安排器官移植,並且絕大部分在很短時間內得到安排」,「我們可以肯定中國近年來突然出現的大量器官移植是基建於一個可以提供器官的活體人群。」

2006年7月6日,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及前國會議員大衛•喬高發布了中共「活體摘除中國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獨立調查報告。報告稱:自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以來,有4.15萬個器官移植手術的器官來源無法解釋。截止2005年,中國提供的器官移植案例近6萬例,比過去五年增長近3倍;這些器官的取得都非志願捐贈,而是來自移植庫。報告中稱,活體移植法輪功人士器官的說法為這一問題提供了一種合理的解釋。

 

頻頻出法規 耐人尋味

 
2006年3月份,一名大陸醫師的前妻丶一位記者及渖陽一位軍醫先後開聲,指中共當局在大陸有活體摘取被囚法輪功人士器官的秘密基地,被害者被焚屍滅跡。對大陸器官供體來源不明的爭議,愈加引發國際關注,北京當局這一年來頻頻出招。


2006年7月1日,大陸衛生部發布《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暫行規定》,明確提出:人體器官不得買賣;移植的器官必須經捐贈者書面同意。


2006年11月,在廣州召開的人體器官移植管理峰會上,大陸醫務人員承諾不參與人體器官買賣及相關活動,並規定:禁止器官移植之旅。

 
2007年5月1日,首次出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八大原則,包括非商業化。

 
2007年7月3日,衛生部發布《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境外人員申請人體器官移植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各醫院停止為外國遊客做器官移植手術。

 
據《南方週末》報導,大陸的器官移植業因7月3日的新法規 「急轉直下」,在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已等候了數月的外國病患,手術遙遙無期,院方告訴他們:現在沒有供體。

 
同時,內地相關網站上的一些信息被悄然刪改。例如,廣州中山大學附屬三院院長陳規劃主持完成了一千多例臨床肝臟移植手術,被去掉了一個零,縮水成一百多例。中國國際移植網路支援中心網頁上,
,「能完成如此數量的移植手術,是與中國政府的支持分不開的」字樣被刪除。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