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網路舉報成揭露腐敗的利器

作者:記者含青採訪報導 發表:2007-07-2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目前電腦網際網路的普及使網路舉報成為揭露腐敗案件的一個利器。

中國最新一期《人民論壇》刊登文章說,網路以其信息傳遞快速、影響面廣的優勢,大大增強了公眾輿論在反腐敗中的突出作用。與其它媒體相比,網路還有獨特的互動優勢,使一些想腐敗的官員「有賊心,沒賊膽」。公眾可以通過直接參與網路新聞的討論,自由發表意見,表達自己在其它場合不敢或不願表達的看法。

文章列舉幾年前原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韓桂芝受賄案浮出水面一案,中國網民的參與功不可沒。網路可以提高舉報的效率,增加腐敗案件的發現率。

據調查,中國大陸80%的職務犯罪是通過舉報發現的。對此,中國人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說,網路舉報的形式早在上個世紀末就已經出現---

黃琦:「網路舉報開始的時間是比較早的,嚴格說來,在98、99年網路上匿名舉報就開始了。到了99年天網成立以後,我們就強烈要求所有的舉報人都用實名制舉報。從那開始很多人就實名舉報官場上的各種腐敗,同時也有人權受到侵害的案例,這個舉報的過程當時在上個世紀末引起了一股浪潮,給當局造成了極大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當局就對網路舉報採取了一系列的打壓措施。」

黃琦說,隨著網際網路的逐漸普及和公民維權意識的增強,網路舉報這種形式開始形成鋪天蓋地之勢---

黃琦:「全國舉報,甚至專業的舉報網站、博克達到幾千個,這種舉報對於中國社會走向民主化,對於反腐倡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最近幾年一系列重大案件都是通過網路的形式披露出來的。所以我們完全能夠看到網路舉報和網路發布信息的積極的一面。」

中國網路人士張先生評論說,中國現在有1.62億網民,他們有機會把自己看到、聽到的腐敗案例舉報出來,當然會對反腐敗起到很大作用。但網路舉報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比如,舉報的真實性問題---

張先生:「肯定有很多混淆不清,魚龍混雜的東西。網民不是一個權威的認證機構或者是一個媒體,他沒有辦法對自己說的話負責任。這是我們看到的一個很大的問題。」

《人民論壇》的文章也指出,網路是一把雙刃劍,既能給反腐敗帶來好處,但如果管理不當,也會帶來負面影響。比如:網路安全維護,對網路舉報人的保密和保護,以及對蓄意散佈謠言惑眾、誣告陷害的打擊等,都是急待解決的問題。就此,中國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說---

黃琦:「網路舉報也有一系列的問題,一方面涉及到當事人的舉報權利和人身安全的保護問題。當然這個問題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嚴重了,另一方面來說更該注意的就是誰也無權以舉報造成新的侵權案件,舉報必須有一個基本點就是:尊重事實。如果舉報與事實不符,不僅會對政府造成一些問題,也會誤導網民,同時更要做好自我規範工作。」

因此,黃琦呼籲,海內外網站,包括六四天網網站,在網路舉報方面更要做好自我規範工作---

黃琦:「所謂自我規範就是必須充分核實每一條需要發布的信息,保證事實的真實性,不然一方面對別人造成傷害,一方面也會使我們自身名譽掃地。我們天網8年來從來沒有發布過一條虛假新聞。因為我們的查實工作是非常嚴格的。每天向我們投稿的有幾百篇,但被採用的就5、6篇。」

黃琦最後表示,網路舉報在發展過程中,需要網路同行在切實保護舉報人和被舉報人雙方的合法權益方面達成共識,增強人權和法律意識。這樣,網路舉報這一形式才能在反腐敗中發揮更積極有效的作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