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作家批中共責令媒體為黨造假

作者:齊之豐2007年7月25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7-26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20多家網路媒體星期三發出抵制虛假新聞的倡議書。有評論人士指出,在共產黨嚴密控制包括網路媒體在內的新聞媒體的中國,這些網路媒體的倡議書明顯地顯示出中共在繼續責令新聞媒體按照黨的指示造假。

早些時候,在中國國內外的眾多消費者關注中國產品質量安全、尤其是中國食品質量安全之際,官方的北京電視臺播出報導,指稱北京有不法商販用浸泡粉碎的紙板箱紙漿摻入包子餡製成包子出售。

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隨後又報導,有關用浸泡粉碎的紙板箱紙漿當包子餡的新聞純屬捏造,捏造新聞的記者已經被警方拘留,最先播出該新聞的北京電視臺也有多人為此受到撤職和開除等不同程度的懲處。

*抵制虛假新聞倡議書*

中共中央宣傳部以及中國政府的媒體管理機構日前聯合發出通報,聲明「真實是新聞的生命,虛假報導是新聞工作的大敵」。星期三,中國大陸20多家網路媒體星期三響應中共宣傳部的號召,發出抵制虛假新聞的倡議書。

中國網路作家趙達功說,歷來撒謊、並且責令中國所有媒體必須為中共撒謊的中宣部如今出來大聲疾呼「真實是新聞的生命,虛假報導是新聞工作的大敵」,讓人聽了感到十分荒唐和可笑,「紙包子」新聞即使是假新聞,與中共控制下的媒體將近60年來天天刊登、天天播出大大小小、鋪天蓋地的假新聞相比,也只是滄海一粟、九牛一毛而已。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各地20多家網路媒體星期三聯合向全國網路媒體發出的抵制虛假新聞的倡議書提出的第一條倡議說:「在網際網路界中組織認真學習胡錦濤同志在中央黨校的重要講話,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新聞工作隊伍;要自覺增強國家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陣地意識,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黨的宣傳紀律...」

觀察人士表示,這種倡議顯然是出自中共宣傳部門的授意,或者乾脆就是中共宣傳部門某個幹部的手筆。中國網路作家趙達功說,倡議的這種強調政治第一和敵情意識第一的措辭以及這種措辭所反映出來的陳舊落伍的思想等於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共命令中國的網路媒體以及其他媒體必須繼續貫徹政治第一的原則,讓新聞的真實服從於政治。

*趙達功:必須為黨說假話*

趙達功說:「要學習胡錦濤講話,要堅持什麼黨的立場、陣地之類,這一套就是讓人說假話。實際上說了半天,歸根結蒂一句話,這就是你必須為黨說假話。」

將近30年前,在中共推行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前,中共直言不諱地宣稱新聞的階級性,宣傳新聞真實的階級性,凡是主張超階級的新聞真實性的人都受到殘酷鬥爭和無情打擊。自1970年代末在中共公開宣布放棄以階級鬥爭為綱之後,中立的、超階級的新聞真實性受到某種程度的肯定。

但是,中國國內外的觀察人士指出,在當今中國,目的在於為全體中國大眾服務的新聞真實性依然處於「妾身不明」的尷尬境地,中共既沒有公開宣布解除先前對它的全面否定,也沒有公開宣布對它的肯定。

有批評人士指出,中國官方新聞媒體星期三報導的中國網路媒體的抵制虛假新聞的倡議書顯示,中立的新聞真實性在中國官方意識形態當中的地位依然不超過所謂的「二奶」地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