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南天門的傳說

作者:林妍 發表:2007-07-27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當山紫霄峰上有座南天門,非常雄偉壯麗,相傳這座天門是從五十里開外的老營宮飛來的。
  
當年明朝永樂皇帝在武當山興造道宮廟宇,主要在北麓老營地區,日夜趕工,十分熱鬧。有一個叫佔柱子的年輕人,忠厚老實,家中很窮。佔柱子聽說武當山大興土木,產生了出家修道的念頭,他在武當山走訪了數天,也沒有道觀收他,飢寒交迫之際,來到一家飯館討口飯吃。
  
這家飯館的老闆叫張全一,待人和氣善良。他見佔柱子窮困潦倒,二話不說,端出飯菜招待他,佔柱子餓極了,一口氣吃了三大碗。飯後感激之餘,懇求張老闆收留他,在店中打雜。張老闆也喜歡佔柱子是個老實人,便答應了。從此,佔柱子就在店裡端飯洗碗,打掃燒火,事事搶著干,招待客人週到熱情。張老闆也很滿意。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佔柱子在店裡也有一段日子了,張老闆看重他的忠厚,便開始教他做菜手藝。沒多久,佔柱子學會了一手好廚藝。
  
一天,張老闆告訴佔柱子他要外出,讓佔柱子管理飯店,並說:「若是錢掙多了,在老營宮四方建造四座天門。」臨走,將倉庫鑰匙交給了佔柱子。佔柱子打開倉庫一看,發現米缸、面壇裡只有一碗米、一碗麵,油鹽作料也只有一點點,還不夠自己吃一頓飯,怎麼能去應付飯店的需求?這時,客人鬧哄哄地開始點菜了。佔柱子只好硬著頭皮去盛米面。這下神了,這米面自己會長,永遠盛不完;去拿油鹽,也是一樣;而燒鍋的柴在飯菜做好以後,又恢復了原樣,下次可以接著燒。這時,明白張老闆原來是神仙。
  
從此,佔柱子的生意越來越紅火,銀子越來越多,可他捨不得花,存下來等著張老闆回來交給他。一晃五年,張老闆仍蹤跡皆無。佔柱子按照張老闆的意願,請工匠在老營建造了四座天門。那天門又高又大,比皇家修建的宮殿還好。這下惹惱了建造老營宮的朝廷官員,他們便向皇帝奏本誣陷佔柱子利用開飯館,榨取民脂民膏;並且盜竊皇家材料造天門。皇上便下詔將佔柱子處死。
  
佔柱子被綁赴刑場那天,霎時天昏地暗,日月無光,一聲驚雷過後,狂風大作,將佔柱子修的南天門吹起,越山過水,落到了紫霄峰上,朝向南方,成了現在的紫霄峰南天門,而老營宮就沒有南天門了。
  
皇帝知道後,明白自己錯殺了佔柱子,便處罰了陷害佔柱子的官員。並在八月初三,搭臺祭祀佔柱子。這時,天降紅雨,據說是為佔柱子洗冤。從此以後,每年到八月初二、三這兩天,武當山都要下雨。這裡的人們常說:「念佔不念佔,八月初二、三。」就是這麼來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