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崗夫人李力群勇當「釘子戶」

發表:2007-07-27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四合院



高崗夫人李力群強烈反對北京借奧運之名濫毀四合院,她將堅守自己住了三十多年的四合院,當一個保護四合院的北京釘子戶。這是《中國老年》雜誌,在二○○七年六月一日出版的「六月號」中披露一個獨家新聞。

據動向雜誌報導,由卓成華、西川撰寫的《高崗夫人李力群:我只想有一個安穩的家》一文首次披露,李力群住的北京王府井的一座四合院和周圍一片四合院被定為拆遷戶。儘管斗大的「拆」字已在牆上多日,徵地單位三番五次上門施壓,並許以厚利,但都遭到拆遷戶們的堅決反對,特別是高崗夫人李力群,公開出示剛剛通過的《物權法》說,作為一個公民,她有權選擇自己居住的地方,有權保護自己的利益。作為一個八十六歲的老人,她一生多次遭遇強迫搬家,她不想在北京被迫搬了三次家後。

報導說,李力群的多次被迫搬家史是中國政治黑暗的縮影。一九五二年,李力群隨高崗進京,先暫住在三里河國家計委大院,後因高崗升遷,搬入東交民巷居住;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七日八時,「高崗反黨」自殺,第二天,正懷著第五個孩子的李力群,被迫搬到了北京新街口一處四合院。一九五九年,因「彭德懷反黨集團」事件,已遠離政治漩渦的李力群又被牽連,被從家裡帶走關了三個月,勒令交待彭德懷與高崗的反黨聯繫。無話可說的李力群終於放出後,受到了由行政十一級降為十三級的處分,並開始第二次被迫搬家:告別西城新街口,來到南城牛街的一個小四合院。文革中,李力群又被迫第三次搬家--離開北京到了安徽「五七干校」勞動改造。一九七一年林彪「九一三」事件後,毛澤東為拉攏老幹部,由周恩來讓李力群一家回京住進現時的王府井附近的一座四合院,並讓李力群當上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後為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報導說,李力群不僅多次被迫搬家,還在毛澤東等人權勢下,被迫與高崗成家--當年延安可是盛行「組織指定結婚」啊!李力群本是江蘇邳縣人,十七歲時從徐州女子師範學校投奔延安革命,到陝甘寧邊區秘書處工作。一天,高崗帶她到毛澤東楊家嶺住處,十九歲的她驚異毛主席竟然請她吃飯,並要她「和高崗好好生活在一起」。四、五天後,一九四○年元旦晚上,王若飛、王明、習仲勛幾個領導來找李力群,讓她現在去開一個會。到了會場卻讓她與高崗坐一起,王若飛就講話:今天煮了一隻雞,煮了一些棗,開個晚會,就是為了舉辦高崗與李力群的婚禮!在當時的形勢下,李力群雖然深感逼婚,卻無力作任何反抗。

人之將死,無所畏懼。李力群決心為保護北京四合院,奮勇當一回「反專制釘子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