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木乃伊驚現最古老肝炎病毒樣本

發表:2007-07-27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攜帶最古老B型肝炎病毒的木乃伊

 

B型肝炎一直是威脅人類健康的可怕傳染病,近日由韓國、以色列以及英國的醫學專家組成的聯合團隊對外宣布稱,他們在一具保存完好的韓國男童木乃伊身上找到了距今500年的B型肝炎病毒樣本,它是目前全世界醫學家所掌握的最古老的B型肝炎病毒樣本。

據《耶路撒冷郵報》日前報導,不久前,韓國考古學家在該國找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男童木乃伊屍體,考古學家在進行研究時無意發現了木乃伊身上存在B型肝炎病毒,由於這是考古學界首次在木乃伊身上找到肝炎病毒樣本,於是採集到的病毒樣本被送到韓國檀國大學和首爾國立大學進行鑑定。

隨後,韓國醫學家邀請了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熱帶流行病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流行病學史界權威學者馬克·史比格曼教授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有關專家共同鑑定這一B型肝炎病毒樣本。

近日,三國醫學專家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對外宣布稱,這具男童木乃伊身上找到的B型肝炎病毒距今已有500年歷史,並且是世界醫學界已知的最古老的B型肝炎病毒樣本。

在14世紀朝鮮王朝統治時期,朝鮮半島的居民流行把死者的屍體先放在冰塊上保存大約3至30天,然後再將屍體放入松木棺材裡安葬。考古學家認為一些被安葬在石灰石土層裡的屍體在一定條件下就會形成木乃伊。近些年來隨著建築工程領域的快速發展,韓國境內發現的木乃伊數量越來越多。

多年來,馬克·史比格曼教授對從匈牙利一直到蘇丹發掘出的眾多木乃伊身上的病毒和細菌樣本進行研究。在察看了這具韓國男童木乃伊後,史比格曼教授表示,此次考古學家找到的最古老的B型肝炎病毒樣本研究價值非常高,他將和同事仔細分析病毒樣本的基因結構並希望通過各種對比研究找到B型肝炎病毒的進化過程。

史比格曼說:「目前,人群中傳播的A型和B型肝炎病毒可能都是從古老的B型肝炎病毒進化而來的,現在醫學家們有了古老B型肝炎病毒的樣本就可能分析出這種病毒的進化線路。弄清病毒進化路線後,醫學家們就能預測當今肝炎病毒的進化趨勢從而製造出預防和治療肝炎的更有效藥物。」此外史比格曼表示,他和同事還對古老的結核病、黑熱病以及流感病毒的進化過程進行研究。

目前,每年B型肝炎病毒奪走大約100萬人的生命。韓國醫學統計數字顯示,該國大約12%的居民身上攜帶有B型肝炎病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