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人蟻獨霸山頭 啃食山羊咬死毒蛇

發表:2007-07-28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上有一種被當地人稱為「食人蟻」的螞蟻獨霸此山,前來的羊群都曾經遭受過它們的攻擊,傳說還曾經攻擊過日本的一個小分隊。

 富有攻擊性的紅螞蟻

 被稱為「食人蟻」的紅螞蟻

新鄉輝縣市有一座神秘的螞蟻山,山上有一種被當地人稱為「食人蟻」的螞蟻獨霸此山,前來的羊群、毒蛇甚至人類都曾經遭受過它們的攻擊,傳說還曾經攻擊過日本的一個小分隊,記者親臨螞蟻山體驗並見證了它們的凶猛。

它們是否就是傳說中的亞馬孫流域的「食人蟻」?它們為何只喜歡螞蟻山?

「食人蟻」獨霸最高峰

我們一早從輝縣北寨鄉租車出發時,陣雨忽來,這讓我們的行程有點艱難,水霧迷濛中,出租車在緊貼崖壁的山道上小心翼翼地上爬,崖下的深谷讓人心驚。

一個多小時後,出租車將我們送到一個叫做南窯村的村莊,這個位於半山腰的優美村莊,離我們要去的螞蟻山只有兩三公里的路。

雨中的南窯村格外安靜,20多戶人家,散落在山崖畔,幾乎家家關門閉戶,好容易碰到人,聽說我們要去螞蟻山,都搖搖頭,說那裡山高路陡,不大好走,都不願意帶路。我們遇到從梯田歸來的石法群,好說歹說,他總算答應了我們的請求。

從 石法群家屋後的山坡小道開始上山,過一層層的梯田,過一重重的密林,曲曲折折,我們爬了一個多小時。到山頂,貼著山崖石壁是一條碎石小道,小道下是數百米 深的山谷。過小道,是一條蒼翠欲滴的山谷,齊腰深的雜草,已經封住原來的小路,五六年沒有來過的石法群,已找不到原來的上山路線,我們只好繞路,攀著石壁 間突出的石頭,翻過兩座山頭,三個小時後,終於到達螞蟻山。

螞蟻山是這一帶最高的山峰,海拔近1700米。站在螞蟻山上,「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格外強烈,而周邊層疊森然的綠色,格外迷人。這裡的氣溫很低,冷風陣陣吹來,不知道紅螞蟻怎麼會喜歡這樣的地方?

我們也很奇怪:在我們前往螞蟻山的山間小道上,不時可以看到個頭碩大的黑螞蟻,也見到了不少出來覓食的毒蛇,但在螞蟻山上,黑螞蟻和毒蛇的蹤影難覓。

石法群說,螞蟻山上的紅螞蟻攻擊性很強,當地人將其叫做「食人蟻」,平時牛羊誤入其領地,也會被咬得滿山跑,山上的蛇、獾、老鼠、黑螞蟻等更不敢靠近了。「它們是這裡名副其實的霸主」。

紅螞蟻井然有序反擊「入侵」

螞蟻山的山脊是河南與山西的分界線。山頂最高峰和向陽一側被松林覆蓋,紅螞蟻生活的區域在山陰一側,這裡密生著羊胡草和低矮的榛子樹,草與樹下為鬆軟的松針和棕紅色土壤。

進入這片區域之前,石法群要我們繫緊褲管,因為紅螞蟻靈敏度很高,只要人一觸動草棵,它們就會刷地一下跑出來,向人發動攻擊。

沒走幾步,石法群突然「哎呀」一聲跳起來,原來他用手扒拉草棵時,觸動了一個龐大的螞蟻窩,十幾隻螞蟻立刻爬上他的手背,發動攻擊。

這個螞蟻窩建在叢生的羊胡草棵中間,密密麻麻的蟻卵,有四五厘米厚,排列在草棵中間,如果不用手扒拉,很難發現。

我們的到來,顯然驚動了螞蟻群,它們已經意識到危險,開始了大規模的搬家。

它們顯然有著嚴密的組織性,大多數螞蟻有秩序地將黃豆粒大小的蟻卵搬到附近的一個岩石下,而另一些在搬遷的道路四周警戒,我們只要稍一靠近,它們就立刻立起四條前腿,用兩條後腿支撐全身,張開兩個大鉗,作勢咬人。

這些螞蟻大約有1厘米長,頭和四肢呈棕紅色,而腹部呈黑色,並且有黑色的條紋。它們行動迅速,不到5分鐘,上千顆螞蟻卵被搬遷一空。

毒蛇遭遇紅螞蟻也是死路一條

石法群說,這些螞蟻不但行動迅速,而且攻擊力也很強,曾經吃掉過村民司雙保的山羊。

據司雙保描述,一天,他在螞蟻山放羊時,發現丟失了一隻山羊,左尋右找,終於發現了羊的骸骨。他以為是豹子吃掉了山羊,但仔細一想,豹子一般只喜歡喝羊的血,即使吃肉也不會吃得這麼乾淨。

為了弄清真相,他回家捉了一隻雞,放在羊的骸骨旁,沒過多久,爬出成千上萬的螞蟻攻擊雞。

幾個小時後,雞被螞蟻啃得只剩下一副骨架。這證實了他的山羊是被螞蟻吃掉的。

更為傳奇的是,這些紅螞蟻還曾經救過司雙保的父親司立森的命。

一天,司立森在螞蟻山的草叢中採藥時,突然遇到了一條1米多長的毒蛇,毒蛇正準備向他發動攻擊時突然轉過身子,痛苦地掙紮起來,他好奇地湊過去一看,原來毒蛇身上爬滿了螞蟻,正在死命地撕咬。

雖然毒蛇的毒液毒死了不少螞蟻,但一個多小時之後,毒蛇變成了一副骸骨。司立森因此躲過一劫。

紅螞蟻「放毒」報復入侵者

我們在幾米外的一段乾枯的樹幹裡,發現了另一窩規模更大的螞蟻群,這窩螞蟻形體更為龐大,螞蟻卵也比剛才看到的大了許多,它們用浮土和草屑將裸露的洞口堵起來,只留下進出的通道。

它 們顯然更具攻擊力。攝影記者為了拍攝螞蟻卵,蹲在螞蟻巢穴旁將鏡頭靠近巢穴,只幾秒鐘時間,二三十隻螞蟻就順著運動鞋爬上他的腿肚,而其他數十隻螞蟻也源 源不斷地爬來。由於穿的是短褲,攝影記者毫無防護措施,二三十隻螞蟻的攻擊讓他疼痛得立刻蹦跳起來,拍打了半天,才將它們一個個清除掉,他的腿上,立刻起 了密密麻麻的紅點。他清除完腿上的螞蟻後,才發現還有十幾隻螞蟻在胳膊上叮咬,原來它們是順著相機爬上來的。

記者捉取幾隻螞蟻做樣本時,手剛接觸到螞蟻巢穴,就立刻有幾隻螞蟻爬上來叮咬,那種感覺像針尖扎入皮膚一樣尖疼,並有很痒的感覺。

受到攻擊之後,我們退出10多米遠,成群結隊的紅螞蟻還不依不饒,尋著氣味向我們奔來,一副不把我們趕出螞蟻山誓不罷休的陣勢。

伴隨著螞蟻攻擊的是刺鼻的濃烈酸味,聞起來讓人頭暈不止,無法進一步靠近,即使後退十多步,這種氣味還能聞到,這大概是它們自衛和狩獵的秘密武器,相信個體較小的動物,會被這種氣味熏暈,成為它們的美餐。

這裡的螞蟻是否只對肉類感興趣,我們做了一個實驗,把自己所帶的餅乾和麵包扔給它們,發現它們根本不感興趣,但我們把捉到的昆蟲扔給它們的時候,它們立刻圍攏過來進行撕咬。

雖然當地人並沒有聽說紅螞蟻吃人的事件,但記者通過自己的遭遇相信,如果它們的數量足夠多,在攻擊人類的時候,也很少有人會逃過它們的攻擊。

「食人蟻」來自亞馬孫?

有著令人恐怖的「食人蟻」的名字,也有著強大的攻擊人類的能力,這讓近在咫尺的南窯村村民有些擔心:如果這些「食人蟻」越來越多,有一天會不會真的出現吃人事件?

說到「食人蟻」,人們自然會想到那是亞馬孫流域的特產,難道螞蟻山的「食人蟻」就是傳說中亞馬孫流域的「食人蟻」?

我們將採訪到的相關情況向河南科技大學林業職業學院張教授求證。

張教授初步分析後認為,它們不可能是來自亞馬孫河流域的食人蟻,應該是在我國山東、四川、吉林等地都有分布的紅林蟻。這種紅螞蟻一般喜歡陰冷的環境,所以在山頭筑巢的比較多。

張教授說,紅林蟻的巢外活動一般從每年的4月份開始,7月份達到最高峰,8月和9月活動會下降,10月份進入冬眠期。另外,它們的巢外活動也受到溫度和濕度的雙重調節。

這種紅林蟻,在森林中多以昆蟲、小動物為食,極富攻擊性。當它們的蟻巢受到破壞時,會分泌大量蟻酸,這就是記者所聞到的刺鼻氣味。通常在一定區域內的蟻巢中有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隻螞蟻活動。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在國內2000多種螞蟻中,紅林蟻是為數不多的幾種可食用的螞蟻之一,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和營養價值,一些地方已經進行開發。

地理河南讓我們一起探秘

我 們生活的自然界,從來不乏詭譎奇異,它們以千變萬化的姿態,撲朔迷離著我們的感官。這些大自然的秘密,這些地理意義上的謎團,在河南大地也從不缺乏,有獨 霸高山之巔的紅螞蟻,有散亂山間的神秘「天書」,有傳說中警示人間變數的「豬叫石」,有盛夏結冰的冰冰背,有神秘水怪出沒的湖泊,有成千上萬隻蝙蝠出沒的 蝙蝠洞,還有會發光的土地……

這些奇異的地理現象,有的聳人聽聞,有的百思難解,它們神秘的面紗,讓我們滿懷好奇之心,跋山涉水,進行地理學意義上的探究,試圖為你撩開大自然鬼斧神工背後的秘密。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