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稱奧運前中國人權未改善

作者:蕭敬2007年7月27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7-28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人權組織譴責中國當局在內蒙、新疆、西藏等地區繼續壓制政策,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並沒有隨北京奧運臨近而有所改善,並呼籲中國當局釋放遭受虐待的蒙族異議人士哈達。

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星期四發表聲明,敦促中國當局釋放內蒙異議人士哈達。哈達是要求維護內蒙少數民族權利的一位記者,於1996年被當局判刑15年,罪名是「竊取國家機密和分裂國家」。目前哈達仍然在內蒙城市赤峰的一所監獄服刑。

哈達現年49歲,入獄前一直致力於拯救蒙族文化。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認為哈達是「良心犯」,對他的處境感到擔憂。歐洲議會曾於1996年通過一項決議,呼籲北京當局對哈達一案進行重新審理,屆時應有國際觀察人士在場。但是,中國政府對歐洲議會的這一要求不予理睬。

哈達的妻子新娜日前表示,哈達在監獄中經常遭受虐待,因此健康狀況惡化。最近外國記者向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楊晶主席詢問哈達是否在獄中受到虐待,楊晶否認哈達受到非法和不公平的對待。

*一個世界、一個夢想?*

記者無國界組織亞太部負責人布羅塞爾說,哈達的處境反映了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他說:「談到哈達的問題,他的妻子和朋友幾年來一直譴責當局經常虐待哈達,當局對此予以否認。我們認為,應當傾聽哈達的妻子和朋友們的呼聲,努力敦促中國當局釋放哈達。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哈達的案件反映出異議人士的狀況,不僅是內蒙,還有新疆和西藏。」

記者無國界說,中國當局為北京奧運提出的口號是「一個世界、一個夢想」,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內蒙、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仍然屢屢發生侵犯人權事件。記者無國界亞太部負責人布羅塞爾說,中國當局應當在改善人權狀況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履行對國際社會做出的承諾。

布羅塞爾說:「我們離8月8號、也就是北京奧運開幕一年倒計時的日子已經非常近了,但遺憾的是,我們發現中國當局和北京奧運組織者並沒有履行對國際社會的大部分承諾。在過去幾年中,中國的人權狀況沒有改善,很多政治犯仍然受到關押,對信息的控制也仍然很嚴。」

布羅塞爾認為,在北京奧運即將來臨之際,如果中國當局無視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的呼聲,拒不採取行動改善本國人權狀況,將對中國的形象造成極大損害,也將使北京奧運失去光彩。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楊晶日前表示,內蒙過去的60年是民族團結和繁榮的60年。但是,設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負責人恩赫巴圖說,在過去的60年中,伴隨內蒙古的是人道悲劇、社會危機和心靈創傷。他表示,數十年來大批內地移民湧入內蒙,官方數字顯示蒙族僅佔當地人口的20%,蒙族人失去了基本人權、文化傳統以及世代居住和賴以生存的土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