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幹段義和與濟南情婦爆炸案的背後 這水太深了

發表:2007-07-29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9日,星期一。柳海萍到濟南市國土資源局上班的時候,與往常一樣「打著太陽傘,穿一件白色短袖衫」。下午 17點半,下班回家路上,在距自家小區150米的建設路,柳海萍駕駛的淺綠色廣州本田「飛度」轎車發生爆炸,她被當場炸死。被抓獲的犯罪嫌疑人之一陳志,是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義和的侄女婿。一週後,段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所涉問題是「長期包養情婦,給其情婦大量錢物,為其情婦謀取利益,並有涉嫌爆炸殺人嚴重犯罪問題」。

爆炸事件

「腸子都炸飛了,就掛在上邊窗戶上。」一位居住在濟南市建設路52號居民樓裡的大媽指指五樓的窗戶。提及當時情景,她仍心有餘悸,「突然一聲悶響,接著就是滾滾的黑煙」。

7月19日,爆炸發生後的第10天,在現場還能看到地上有一片燃燒遺留下的黑色污跡,轎車底盤的輪廓依稀可辨。橫貫馬路上方的電線上掛著一塊被炸飛的汽車殘骸,附近被震壞的居民樓窗子剛剛換了新玻璃。

濟南市市中區建設路,屬於近幾年剛剛興起的居民區,在南北走向不足1公里的範圍內,聚集了四五個居民小區。爆炸就發生在建設路中段濟南工商局大樓北側10多米處,旁邊一條東西走向的小巷通往柳海萍所居住的小區,立在巷子口的廣告牌上寫著「如意苑,前方150米向左」。

目擊者稱,當時柳海萍所駕駛的「飛度」轎車正由北往南行駛,在快拐彎時減速,突然爆炸。車裡的柳海萍被甩向前方三四十米處,只剩下上半身可以辨認。一輛剛好路過的出租車受到爆炸影響起火,司機受傷,路邊一個賣水果的商販被炸飛的汽車鐵皮劃傷脖子,「縫了十幾針」。

「起初都以為是與出租車發生碰撞,油箱爆炸,但一看這陣勢,根本就不像,油箱爆炸哪有這麼大的威力?」一位自稱開過幾年車的居民告訴記者。很快趕到現場的除了警車,還有很多牌號特殊的政府車輛。有目擊者稱,警察扑滅爆炸引發的大火後迅速將「飛度」車牌照取下。這個牌號為「魯AJ××××」的警用內部車牌,開始引起人們的猜測。

案子的偵破並沒有費多少周折,據說「公安部當晚就派人趕到濟南,參與破案」。嫌疑人之一陳志很快被逮捕,除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的侄女婿這個身份外,他還是濟南市公安局治安三大隊副大隊長。

直接實施爆炸的凶手至今仍在潛逃,在如意苑小區門口的公告欄裡張貼著「線索懸賞」,給出的描述是:「男,40 歲,身高170∼173厘米,長方臉,大眼睛,膚色較白,捲髮,南方普通話口音,身穿藍色T恤衫,米黃色制服褲,黑皮鞋。」案發後沒幾天,濟南市每個出租車司機也都接到了一張「線索懸賞」的通知,上邊列出了該男子7月9日下午作案後逃跑的詳細路線,顯示他在短短半小時內至少換乘了3輛出租車。

與追捕犯罪嫌疑人相比,死者柳海萍的身份對市民來說更具吸引力。

柳海萍的人生

「長相漂亮,做事幹練」的柳海萍今年31歲,在濟南市國土資源局機關黨委上班。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在短短四五年間,從一個普通招待所服務員升至正科級國家公務員。這一切,都有賴於她早在13年前就結識的段義和。

資料顯示,1994年,時任山東省電子工業局(總公司)黨委書記、副局長(副總經理)的段義和,到聊城挂職地委副書記。眾多知情人告訴記者,就是這時候,段結識了出生在聊城農村的柳海萍。當年只有18歲的她,身份是「段書記家的保姆」。

一年半後,段義和回到濟南,「關係親密」的柳海萍並沒有跟來,而是在段義和的「幫助」下去了聊城當地一家電子集團上班。柳海萍到濟南應該是在2001年段義和當上市人大主任以後,身份是「人大」招待所的服務員。但這個廣泛流傳的信息並未被證實,招待所一位自稱「上了十幾年班」的工作人員稱, 「從來沒有一個叫柳海萍的女服務員在這裡上過班」。

2003年左右,柳海萍來到濟南市天橋區制錦市街道辦事處黨政辦公室上班。此前,她在某行政學院拿到了公務員培訓的結業證書。據街道辦工作人員回憶,當時「她穿著很普通,平時騎自行車上班,不怎麼愛說話,看上去很文靜」。但一年多以後,「聽說柳海萍被調往市裡的某個局,人們才開始議論,她肯定是有關係,要不然誰有這麼大的能量」。其實,在這前後,柳海萍的名字曾在市中區財政局和濟南市財政局的工作人員名錄中出現,但在他們工作人員的印象裡「只是挂個名,很少見她上班」。去年,柳海萍調往濟南市國土資源局,並很快被提升為正科級幹部。一張當時國土資源局召開的團員業務交流座談會照片上,柳海萍就坐在發言領導的右側前排。

與職場上的「跑步前進」相對照,柳海萍平時給人的印象卻是「很低調」。「她長得很漂亮,身材勻稱,穿著講究,看上去很幹練。」如意苑小區的工作人員記得,「但平時深居簡出,基本按上下班時間外出和回來,很少跟人閒聊,頂多就是見麵點個頭,就連鄰居都對她沒印象。」甚至在市國土資源局保安的印象中,「很少見她開車來上班,即便開車來也從沒停在單位院子裡」。

跟平日的低調構成反差,柳海萍在濟南至少擁有2部轎車和4處房產。據一位小區停車場管理員回憶,「平時一般開淺綠色‘飛度’,還有一輛黑色轎車,不太常見」。如意苑屬於濟南的中高檔小區,房子一般在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柳海萍的房子在9樓,三室兩廳,登記的戶主是她母親的名字,雖早在2005年就買下,但一直沒人住,直到2007年春節後她才住進來。

在市民們傳言中,柳海萍曾與省立醫院的一位年輕醫生結婚,生了個兒子,沒過多久便離婚,此後一直獨居。兒子隨她母親,居住在濟南另一處房子中。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案發當晚,警方去柳海萍家裡搜查,並沒有發現任何男士生活用品,甚至就連兩本影集裡也大都是她個人的藝術照和生活照, 「只有幾張和自己小兒子的合影,沒有一個男人的影子」。但在柳海萍的手機裡,警方發現了數個當地正局級以上官員的電話號碼。這個被炸得「血肉模糊」的女人呈現在人們面前的身份開始變為「高官情婦」,而最先落網的「高官」,就是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義和。

段義和的仕途

段義和的家鄉山東齊河縣,位於黃河以北,濟南、德州、聊城三市的交界處。如果僅從這點看,他在濟南的仕途升遷應該不會很快。據當地一位年事已高的退休老幹部介紹,由於當年濟南城解放時由膠東部隊接管,所以,歷來活躍在濟南政界的「人大」多出自膠東,顯然,段不在這個序列中。

1970年,段義和從西安交通大學無線電系自動控制專業畢業後,進天津764廠三車間任技術員、調試班班長。 4年後,他調入764廠黨委組織科任幹事,從此開始進入組織系統。在調往家鄉齊河縣委組織部工作兩年後,段義和於1978年進入山東省委組織部。從幹事做到處長,段義和用了1 2年,「這比較符合政界的升遷邏輯,但也能說明他幹得還不錯」,一位當地組織系統的退休幹部向記者分析。

1990∼1997年,段義和在山東省電子工業局(總公司)工作,先後擔任副局長(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黨委書記等職。雖然已經官至正廳級,但對於一直在組織系統工作的段義和來說,電子工業局這種「冷衙門」的職務或許並不能讓他滿意。

轉折出現在1997年12月,段義和調任濟南市委副書記。雖然在級別上算是平級調動,但「從一個專業性很強的普通廳局調到一個省會城市擔任組織副書記,手中的權力肯定大多了」。在當地一位正廳級退休老幹部眼中,這次調動是段義和仕途中的「關鍵」,「若非有貴人相助,很難完成」。

從此到2001年2月,段義和一直擔任濟南市分管組織、人事工作的副書記,其間還於1998年2月至1999 年12月兼任濟南市委組織部部長。重回組織系統的段義和,開始「如魚得水」。據當地多位退休老幹部回憶,段義和在濟南政界的口碑開始變壞也就是在擔任市委副書記後期,「主要是用人問題」。甚至有一度,在當地政界流傳著一個不成文的說法:「濟南哪個處長、局長要升職,不得找老段?!」

此外,他喜歡在各部門安排解決自己親屬和親信的工作問題,這在當地已經不是什麼秘密。據介紹,段義和的不少親屬分別在省、市、縣各級人事、財政、宣傳系統重要位置上工作。

2001年2月,距正式的「人大」換屆還有一年多,段義和當選為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這次提前的選舉換屆,在當地一些老幹部眼中被解讀為「耍了手段,找了人幫忙」。雖然在一般人印象裡,人大主任常常被理解為一個沒有實權的虛職,但由於濟南不同於其他很多城市人大主任由市委書記兼任的情況,段義和為專職「人大」主任,加之在市委常委中的排序處於前三位,「在用人方面,他的意見還是很有份量的」。

隨著用人方面的問題顯露,段義和的生活作風問題也漸漸浮出水面。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他在擔任人大主任期間,曾先後安排數位「年輕漂亮」的女性進入「人大」工作。有的從省級單位調入,有的從市級機關調入,甚至還有一位當地某酒店的年輕女服務員,直接被調來「專門為主任服務」。

在這些「年輕漂亮的女性」中,柳海萍雖然一直很低調,但在當地政界圈子裡也早就「略有耳聞」。對於突如其來的爆炸殺人,當地政界人士,都顯得極為謹慎,「這水太深了,趟不得,趟不得」。倒是市民們對此流傳著五花八門的版本:有人說是柳海萍以向中紀委舉報來要挾段義和,有的說是段義和的政敵故意製造惡性事件,以向他栽贓。

對於這個被市民們戲稱為「恐怖襲擊」的爆炸案,當地政府部門在一次通報上給出的定性中包含了三個「最」----「 建國58年來性質最惡劣、影響最壞、蓄意爆炸殺人涉嫌官員級別最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