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數千導遊抗議 上千武警鎮壓 400人被抓

作者:古清兒 發表:2007-07-30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7月26日到29日連續數天,數千桂林導遊在桂林市政府門口大規模靜坐,抗議《桂林日報》發表將引發導遊失業的文章。

29日晚,請願導遊遭到當局上千武警和防暴特警鎮壓,衝突過程中,有418位導遊被抓,很多導遊和路過民眾被武警用電棒毆打受傷。據說,有一個懷孕4個月的孕婦被打而流產。大約凌晨兩點多鐘,所有集會導遊都被當局驅離。

《桂林日報》發文激怒導遊

導致導遊大規模集會的起因是:26日《桂林日報》一位劉姓記者寫了一篇題為《桂林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直指違規旅行社和導遊》的文章,將桂林市各景點的底價刊登出來。桂林市導遊認為,文章看起來似乎是要揭桂林旅遊界的黑幕,但此文大篇幅刊出後,將導致很多本來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導遊無法繼續生存。因而引發導遊大規模的抗議示威。

桂林一導遊公司李姓先生表示,導遊最大訴求是有固定工資,希望和其他工人一樣,有社會和養老保險,這是他們最起碼的要求,這邊導遊都沒有工資和保險,還要交頭費和管理費,壓力很大,報社又報導了他們生活最底線的東西,他們無法忍受,才去抗議。

29日下午四點開始,導遊陸陸續續到市政府大門口,要求想知道前天政府所承諾給他們的答覆,但當局根本沒有人出來和導遊談判。期間有人混進隊伍傳小紙條,紙條寫著恐嚇的話,大家將紙條撕的粉碎。

抓捕400導遊 扣留100

桂林一導遊公司黃姓小姐表示,晚上8點她在現場,情況特別惡劣,首先出動了武警部隊和防暴特警,陸陸續續有數百軍警進入市政府,還有一些埋伏在裡面,據悉政府從廣西調過來上千武警和防暴特警,8點30分看到10多輛大巴車來了。

警部隊和防暴特警抓了418位導遊和民眾,用大巴拉到「桂林市教育中心學校」;事前政府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印了很多表格,讓這些被抓的人填寫填證件號碼和職業,還要寫保證書。

黃姓小姐說:「寫以後不要再參加非法集會,現在放了300多人,還有100多號人沒放,有導遊證的都由所挂靠單位領導出面去保人,沒有挂靠單位的就由導遊公司領人,一般民眾分批由各區政府帶回教育。我像山區的朋友還沒放出來。」

黃姓小姐描述,10點多,當局開始戒嚴市政府道路,用大喇叭說‘你們是非法集會……’,就開始拉警戒線。只准進不准出,周邊5車防暴軍隊開始待命。11點,警察不允許趕來集會的旅遊從業人員進入,在場集會人員開始喊著口號「 道歉(要記者道歉)」、「我們要生活」等口號,衝向警戒線;11點20分左右,當局迫於壓力解除警戒線。

警察施暴 孕婦被打導致流產

因黃姓小姐走的快,走出了警戒線,當時很多人喊口號,防暴特警開始用電棒打人。一位被打的導遊說:「有一個懷孕三個多月的導遊被打導致流產,有一個老頭被打滿臉是血,當時不管是什麼人,看熱鬧的也好,他們不問身份,都被抓走,連警戒線外的人,軍警都去追。」

政府推諉

導遊公司李姓先生表示,10點多左右,各導遊公司的老總給員工發簡訊,要求導遊不要違規上訪,要求他們回去開緊急會議,但大多導遊都不理。政府想逃避這個事情,由導遊所屬公司解決這個問題,但導遊不買帳。

直到凌晨一點多,當地一位副市長到場和導遊們談判解決問題。大約凌晨兩點多鐘,所有集會導遊都被當局驅離。

記者致電桂林市旅遊局(0773-2825890)詢問,一位小姐表示,這次少數導遊上訪事件,很快得到解決,桂林市已經恢復了正常,沒有受到影響。

記者致電桂林市導遊公司(0773-2807004)詢問,一位小姐表示,領導都開會去了,這個問題具體要問領導。

記者致電桂林市政府(0773-2848509)詢問,一位男姓工作人員表示,「我不知道這件事情。」,記者接著問領導在嗎?對方馬上表示,「領導都不在,都辦事去了。」

記者致電桂林市政府信訪辦(0773-2862754),一位男姓工作人員表示,他不清楚這件事,其他同事都出去了。

桂林市導遊公司收600元管理費

據悉,桂林有從事旅遊的人員有上萬名,他們沒有工資,沒有福利,沒有節假日。這些導遊在考導遊證時,要找一個公司來挂靠,挂靠單位就是桂林市導遊公司。

李姓先生表示,這是旅遊局下屬單位,每年收導遊600元的管理費,一年都不做事,就只知道收錢,不像他們所說的,為導遊推薦旅行社等等,這些都沒有。

據瞭解,因國內旅遊市場管理混亂,導遊從旅遊公司、旅遊局等上級主管部門得不到一分錢,相反,為了能帶旅遊團,而預先按比例繳納一筆數額不菲的人頭費(花錢買團帶)和管理費。每年還要交一定的年費給旅遊局。而導遊的錢只能從旅客進景區的差價中賺得,沒有任何收入保障,冒著帶團虧本的風險在戰戰兢兢的活著。

導遊在網上喊冤

因社會輿論和人們的觀念,在旅遊過程中,曾被某些不法業者的宰割、導遊擅自加點和吃回扣等問題深惡痛絕,因此把問題歸咎於所有業者。

黃姓小姐表示,桂林有95%的旅行社,都沒有像報紙上所說的行為,但也有個別職業道德素質差的導遊。但這記者報導就一棒子打倒了一船人,就把所有旅行社和導遊都推向一條戰線,這是不公平的。

導遊李小姐表示, 很多導遊都挂靠在某一旅行社,他們沒有工資和任何保險。她挂靠的旅行社沒給她發過一分錢工資,她還要交納了一定保證金。由於行業的競爭,各旅行社為拉到客人,費用一降再降,現在還出現「零團費」或「負團費」的現象,有導遊帶團是虧本在做或拿得錢很少。但不管是國內和桂林人,都認為導遊賺的錢很多。

A導遊網友表示,每天早出晚歸,忍受著風吹日晒,有時即使心裏有數不清的煩惱,還得笑臉迎客,賺的就是一份辛苦錢,都說導遊黑,可誰知道後面的旅行社有著怎樣的任務和指標,完不成不僅僅是賺不到錢,倒貼錢不說,也許連下一個工作機會都沒有了。

B導遊網友表示,錢你們(政府)年年都收,卻沒有看見你們做過什麼!我們生活的來源就輕易的被人賣了,你們這時做了什麼!真的是收錢的混蛋!旅遊局就是黑社會!桂林市政府就是強盜!!

C導遊網友表示,今天確認了有幾位同僚被無故逮捕,最為氣憤的是其中有一對夫妻同時被捕,家中還有一個不滿週歲的小孩,那奶誰來餵?

D導遊網友表示,導遊聚在一塊希望可以討個說法,市政府答應第二天給出答覆!答覆就是:從別的地方調動大規模的武力!準備好了催淚彈、警棍和盾牌,讓人心寒呀!

要求解決此次事件帶來的影響

因《桂林日報》報導,引發導遊、司機以及各旅行社的人員大規模集會,他們希望當局盡快解決問題,要求(1)寫出文章的記者道歉;(2)要求建立導遊員的工資福利制度;(3)解決此次事件帶來的影響。

黃姓小姐表示,29日,該報在《桂林日報》登載一個小篇幅的道歉信,像一個香菸盒大的版面,但記者的報導已嚴重傷害導遊們的生存環境。

據現場導遊表示,整個過程中,大家不打架、不鬥毆,他們是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但政府部門卻是冷眼旁觀,有領導答應給答覆,也沒有。現場導遊們高喊政府是騙子,不講誠信。最讓他們氣憤的是,一位主管旅遊的市長出來說:「那報紙的事與他無關。」但這是桂林的黨報啊!

據悉,這是繼張家界、九寨溝、海南、雲南等地導遊維權之後,桂林的導遊一次大規模維權,他們的橫幅寫道:「我們要生活,我們要吃飯,保護導遊利益。」

據悉,今天下午4點,導遊們將繼續到市政府集會等待政府答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