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蘭:黃梅戲的「一朵金花」

發表:2007-07-31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梅戲的表演質樸細膩,真實活潑;語言樸實無華,通俗易懂;曲調優美流暢,明快抒情,而它的唱腔總是給人最直接的印象。著名的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黃梅戲「五朵金花」之一的馬蘭,似乎就是天生唱黃梅戲的。她一副好嗓音,磁性十足,聲情並茂,聽起來似有繞樑三日不絕之感。


  馬蘭母親就是一名黃梅戲演員,由於馬蘭出生的時候,正好上演一部電影《馬蘭花開》,因此父母就給她取名取名為「馬蘭」。從藝術學校畢業後,馬蘭被分配到了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第二年,她就迎來了藝術上的第一個春天:在香港,她主演了黃梅戲經典曲目《女駙馬》,幾乎一夜成名。此後,馬蘭迅速成為黃梅戲的頭牌女演員,在國內也是家喻戶曉,在二十多歲的時候,還曾擔任過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副院長。


  馬蘭演過的舞台劇、電視劇和影視作品有很多,如《紅樓夢》、《女駙馬》、《梁祝》、《西廂記》、《龍女》等等。


  最能體現馬蘭紮實基本功的就是她的表演,她所演的人物幾乎都能演活、演紅。說旦角是馬蘭的專長,那麼小生則是馬蘭的特長;說《女駙馬》有前人可鑒,那麼《紅樓夢》則是繼承創新;說舞台劇體現她基本功,那麼影視劇則體現她的藝術悟性與智慧。

     「我們受過屈辱,但我們不散播仇恨」,馬蘭用她和余秋雨先生父輩的教誨來表述她們二人的人生態度。馬蘭說起和余秋雨先生的感情,用「我的生命跟他是共同體」來形容。與先生余秋雨在錄製「千禧之旅」時,兩人要在約旦分手,馬蘭回國,余先生繼續走伊拉克伊朗,塵土瀰漫的車窗上,兩人手掌隔著玻璃彼此相對,想到一路的戰火紛飛,那時的感受不啻一場生離死別。從此,「我的生命最本質的東西跟他是有關係的」,就成了馬蘭心中的烙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