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口腔 銀髮族健康「腸」在

作者:呂秀真 發表:2007-07-31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髮族該如何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以及擁有積極、快樂與健康的態度去享受未來的人生呢?

1.口腔部分:銀髮族最主要是牙齒的鬆動、假牙咬合不當,及牙縫過大等問題,另外,由於唾液腺的分泌能力降低,無法分泌足夠的唾液來潤滑及消化食物,加上味蕾數目減少、味覺與嗅覺的靈敏度相對降低,使得銀髮族的口味變重及食慾降低。

建議銀髮族應定期做口腔檢查及牙齒治療,飲食方面可選擇質地柔軟、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水果泥、蛋糕等。烹調時,宜先將食物切細煮爛,蔬菜或水果也可以用果汁機打成泥狀,改變食物的質地,以增加進食量。

2.腸胃部分:銀髮族因腸胃道內的酵素、消化液分泌日益減少、腸胃道的蠕動變慢,以及吸收能力變差,較容易產生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等問題。若有腸胃不適現象,飲食宜採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對於易產氣的食物,例如干豆類、花菜、地瓜等,應少攝取,以避免脹氣不適,另外可多攝取含纖維質高的蔬菜、水果及全穀類食物來改善便秘的問題。

3.骨骼部分: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骨質逐漸流失,造成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可藉由飲食、運動及晒太陽等方法來增加骨本,維持骨質的密度。

多吃含鈣質豐富的食物,如奶製品、小魚乾及豆製品等,加上運動與適度的曝晒陽光,幫助鈣質吸收。如此才可預防骨質嚴重的疏鬆。

4.其他營養問題:衛生署所做的銀髮族營養健康狀況調查(89至90年)顯示,臺灣地區老人三大營養素的攝取量與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日攝取量比較,蛋白質的攝取比例偏高,醣類的比例偏低。

另在維生素與礦物質方面,維生素B群(B1、B2、B6與葉酸)與維生素E均不及建議量。因此銀髮族要特別注意攝取足夠量的葉酸,而深綠色及深黃紅色蔬菜富含葉酸,可多攝取此類的蔬菜。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