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軍80週年 軍隊大洗牌 胡清掃江勢力

發表:2007-08-02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是中共建軍80週年,高層權鬥激烈 (Getty Images)

8月1日是中共建軍80週年,北京舉行大會高調慶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再次強調共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不過因為8月1日處中共17大前敏感時期,外界更加關注中共軍方在胡江權爭中的歸屬。

香港及海外媒體在此間披露了軍方大規模人事異動,系列軍中人事異動中,胡在軍中確立權威。而在上海幫遭受連續打擊後,江派勢力迅速萎縮。充滿恐懼的江也竭力反撲,凸顯建軍節「和諧」慶祝背後得血腥鬥法。

港媒:少壯派全面接掌主力集團軍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八一前夕,解放軍連串將領調動,一批50年代中出生的少壯派將軍出任野戰部隊主力集團軍的主帥,其中包括北京衛戍區副司令周小舟少將調任駐雲南的第14集團軍軍長、總參謀部軍訓及兵種部副部長邢偉少將調任拱衛京畿的38集團軍參謀長、南疆軍區政治部主任劉雷少將調任駐陝西的21集團軍政委。

消息透露,這一輪將領調動除突顯年輕將領上位外,總部將領下放,除邢偉少將外,還有海軍總部的參謀長助理杜景臣海軍少將調任南海艦隊參謀長。

系列異動中,少壯將領紛紛「二級連跳」,比如兩年前才升任新疆軍區摩托化步兵第11師政委的劉雷,此次升任正軍級,連升兩級,在軍隊中屬罕見。

二名軍委副主席挺胡

此外,據蘋果日報報導,在胡、江爭兵權的過程中,最具影響力的中央軍委三名副主席中已經有兩名投靠胡。

身兼國防部長的中央軍委副主席曹剛川,屬胡派。曹剛川早前在中共中央喉舌《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文中多次引述胡錦濤的論述,更強調「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挺胡立場鮮明。

委副主席郭伯雄,在胡錦濤6月中央黨校發表長篇講話後,曾到蘭州軍區視察,盛讚胡的講話思想深刻、是理論創新,強調軍隊要認真學習,有傳媒因此解讀為郭轉向胡宣誓效忠。另一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迄今未對胡錦濤的講話表態,未組織軍隊學習,態度不明。

軍中兩波人事異動 胡掌大權

最近中共軍方連續完成兩波重大人事異動,7月份胡錦濤拔擢三位軍事將領為上將,並任命三位新的軍區司令員,七大軍區人事調動完成。

此後,又進行瞭解放軍中央部門及各兵種負責人的人事調整,這被視為17大前解放軍高層人事第二波異動,顯示胡錦濤軍權在握。

美國國防部一份分析報告說,這可能是胡錦濤在十七大前從中央到地方全面鞏固軍隊領導權的舉措。

胡錦濤系列部署令江恐懼

  


胡錦濤在中共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的安排上遭遇挫折。據路透社報導,胡錦濤原本讓由喜貴十七大前下臺,但在江澤民的極力要求下,由喜貴留任。不過外界解讀,江此舉是內心恐懼的表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一峰認為,中共中央警衛局官位如同過去的九門提督,胡錦濤在軍中的系列部署讓江感到恐懼,擔心胡下令逮捕他,所以抓住最後一跟救命稻草。胡也在展開系列措施,繼續清洗江的殘餘勢力。

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10親戚被雙規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日前透露,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在山東省的十名遠親因涉及山東省委副書記杜世成的案件而被「雙規」。

張萬年是江澤民得親信,也是16大之後繼續擔任軍委主席的「功臣」。據香港《爭鳴》報導,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16大主席團常委第4次會議上,張萬年搞突然襲擊,提出「特別動議」,建議江澤民續任中央軍委主席。張萬年還逼迫胡錦濤當場表態,江得以續任。

除杜世成之外,其它9名親戚分別在東省龍口市地稅局、工商局、國稅局、外經委以及電業局任職。杜世成等10名張萬年親戚在敏感時期被集體整訴倍受外界關注。

打擊張萬年 警告軍中江派勢力

10親戚中的關鍵人物杜世成因腐敗案去年7月被中紀委調查,去年十二月被「雙規」,今年四月被開除黨籍。

不過直到最近才經信息中心披露,杜世成是張萬年姐姐的兒子。僅有高中學歷的杜世成在舅舅張萬年權力高峰時期也快速被提升,1995年張萬年任軍委副主席後,杜世成被提升為山東省副省長、山東省委副書記。

去年五一長週末期間,江曾在青島合謀暗殺胡錦濤,得到當時的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的默契配合。兩個月後,暗殺事件基本查明,胡在去年9月向江的上海幫下手,打掉陳良宇。隨後在12月23日山東省委突然召開幹部大會,宣布杜世成被雙規。

外界分析,在17大逼近的時候,胡錦濤將張萬年的眾多親戚雙規,用意明顯在敲山震虎,除了打擊張萬年,更多是警告過去軍中的江派殘存勢力不要輕舉妄動。

血雨腥風的前夜

另據報導,目前中共高層還發生發生了另外一個變化,軍區主要領導進入很多省市自治區的領導層。此舉意味著打破了中共建政以來軍人不許參政的規矩。

此外,胡還進行了系列輿論部署,在2007年第7期的中共官方雜誌《炎黃春秋》上,退休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原中共副總理田紀雲,罕有地公開撰文讚揚已故中共總書記,江的死敵趙紫陽,這是1989年六四屠城事件後,中共官方媒體首次刊登讚許趙紫陽的文章。

在一週前,中共宣布開除上海前市委書記,江氏上海幫陳良宇的黨籍和公職,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交司法機關處理。政治觀察人士認為,此時因陳下臺、黃菊死而崩潰的上海幫傷疤重提,用意明顯。

7 月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高調舉行了紀念楊尚昆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中胡錦濤講話時高調號召學習江澤民過去的政敵楊尚昆,顯示胡與江徹底攤牌為時不遠。

香港《南華早報》(SCMP)30日報導說,原定於10月初舉行的中共17大將延期到同月下旬。江澤民派系和胡的矛盾進一步加劇,就連最高領導機構政治局常務委員(9人)的重組問題也很難達成一致。

有分析說,目前中共高層已經亂到歷史上任何一個政權都沒有過的程度。圍繞17大的卡位戰已經你死我活地展開。不久前網上盛傳胡將逮捕江澤民,看來並非空穴來風,中共政壇正處在一個血雨腥風的前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