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詠蘭(組圖)

作者:陸志仝 發表:2007-08-02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律 詠蘭

深谷修蘭碧玉妝,不因寂寞改貞芳。
為將紫苑添春色,更入紅塵散國香。
風雨難移君子節,野庭常見綠雲裳。
冰姿已遍人間道,盼返天宮拜聖王。

註:「修」當形容詞可表示美好的意思。「貞芳」、「國香」均用來形容蘭花之品性,(唐)崔塗曰:「幽植眾能知,貞芳只暗持。自無君子佩,未是國香衰」《琴曲歌辭•幽蘭》。(宋)張炎曰:「(蘭曰國香,為哲人出,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之清者也)。貞芳只合深山,紅塵了不相關。留得許多清影,幽香不到人間」《清平樂》詞及序。「紫苑」是指皇家花園,唐太宗曰:「春暉開紫苑,淑景媚蘭場。映庭含淺色,凝露泫浮光。」《芳蘭》。「野」是指野外;「庭」指尋常人家的庭院。「綠雲」本為傳說中仙女的名字,也可指蘭花中的一品種名。本句的字面意思是指蘭花在任何環境下均能生長。其餘見篇後蘭花簡介。

(綠雲是蘭花中的極品;相傳西元1869年在浙江杭州五雲山被發現,為留下鎮陳氏所得。葉短而闊,斜直而立,有時扭曲,花葶短,花開於葉下。花為圓荷型瓣,色淺綠白,無紫紅斑塊。常有兩朵花並蒂而開,幽香襲人。)


綠雲

蘭花簡介:蘭花古代稱為蘭蕙,最早是生長於野外深谷中,因孔夫子及屈原的稱讚而見愛於世人。蘭花栽培的歷史已有二千多年,約有一百多個品種。依開花的時間分,有春蘭、夏蘭、秋蘭、寒蘭、報歲蘭。蘭花葉色長青,葉質柔中有剛,花姿嬌媚,花開時幽香清遠。自古就被人們尊為「香祖」、「國香」、「天下第一香」。

孔子常以蘭花之品性來勸導世人,曰:「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謂窮困而改節」《孔子家語•顏回第十八》;故蘭花亦有「花中君子」之美稱。孔子又曾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孔子家語•六本第十五》。屈原曾曰:「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離騷》。

唐、宋兩朝代是中國蘭藝史的鼎盛時期;特別是宋代,有關蘭藝的書籍及描述眾多。南宋的趙時庚於西元1233年寫成的《金漳蘭譜》,是中國保留至今最早的一部研究蘭花的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蘭花專著。另外,以蘭花為題材入國畫的有南宋畫家趙孟堅所繪的《春蘭圖》,此圖也是現存最早的蘭花名畫,現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


墨蘭圖 趙孟堅 卷紙本墨筆 縱34.5厘米 橫90.2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墨蘭圖 鄭思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