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起伏 肝也不好受

作者:廖桂聲 發表:2007-08-02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情六慾,喜怒哀樂,人之常情,無可非議。遇到不如意的事,難免要發點脾氣,如果不知適當控制情緒,暴怒之下,容易做出傻事、蠢事,過後連自己都後悔。這樣對「肝」的健康十分不利,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

怒為情緒反應的要素之一,在中醫的《皇帝內經》中,凡惡憎、怒、大怒、盛怒、暴怒、狂怒,等情緒的反應及喜怒、欲怒、善怒等情緒的習慣型,均認為屬於「肝之髒像」。

臨床上許多情志因素導致的症狀,患者大多會有如口苦咽乾、胸脅苦滿、往來寒熱、耳聾、耳嗚、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小便茶褐色、身衰乏力、口渴發熱、目黃、多夢、大便秘結或便色灰白稠狀等症狀。

輕微者,只能由檢查數據得知。嚴重者如肝硬化、肝脾腫大、蜘蛛症、水腫(腹水)、脅肋脹痛,婦女甚至會有月經異常、白帶淋漓等症狀,大多與「肝主疏泄」功能失常有關,更與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有驚人的雷同。

觀察肝臟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與大腦皮質的興奮和抑制以及自主神經功能等多種因素密切相關,特別是交感神經,而情志變化會引起大腦皮質功能和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

惱怒、思慮、悲哀、憂愁等情志變化導致「肝鬱結」,作用於神經傳導介質,和血清素、腎上腺素、乙醯膽鹼及多巴胺等發生變化。門診常見肝系疾病長期處於激怒、鬱悶不安狀態的人,中樞神經系統和免疫功能紊亂。持續激怒,交感神經偏亢,而交感神經有抑制神經、免疫反應作用,腦中微小膠細胞的吞噬能力明顯抑制,補體水平下降,T淋巴細胞轉化率降低,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中醫講究調暢氣機,舒暢情志。肝主疏泄,清肝理脾解鬱,情志內傷,每使氣機郁滯,影響肝的條達疏泄功能,以致在情志不舒、肝氣鬱結的同時又見胸脅脹滿痛等症,疏肝解鬱方藥疏肝理氣,正是對證之品。方劑如小柴胡湯、四逆散、加味消遙散等。

學會制怒,要平心靜氣、以理服人,不可放縱心頭無名之火,像火柴頭一擦就著,觸物即燒。「怒則傷肝」,如三國演義中蜀國軍師諸葛孔明因看準吳國大都督周瑜有肝病染身,因而用激將法三氣周瑜,使其吐血氣死身亡,因此,肝病患者切勿隨意動怒傷肝才好。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