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學博士中國撿垃圾

發表:2007-08-02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外名叫"路乞",六十五歲,美國人,是法學博士。路乞從小嚮往中國,1984年第一次來到中國,從此對中國文化產生濃厚興趣,先後來華50餘次。後來,他來到湖北省黃石市與該市一位女書法家共結連理。

   路乞是個中國通,普通話、廣東話都說得極好。路乞給自己起這個中文名,意思就是"路邊的乞丐"。他說:"中國人瞧不起乞丐,但我認為撿垃圾的乞丐做的是愛護環境的工作,是很高尚、很重要的工作。"當然,乞丐並不是路乞的職業。退休前,他是一位法律工作者,他現在的名片上印著"法學博士"頭銜。
路乞撿垃圾,在黃石市住時在黃石撿,搬到武漢住之後,在武漢的大街小巷也撿,他撿垃圾甚至不戴手套,不管垃圾多髒,都是親手撿,有時撿了垃圾沒處放(周圍沒有垃圾筒),他會將垃圾放在自己的衣服口袋裡。

    路乞撿垃圾當然不是為了賣錢,而是為了美化環境,他是個環保主義者,他見不得自己身邊有垃圾,發現垃圾他就會撿起來,他撿垃圾從來不會不好意思,他常常在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撿垃圾,經常是看到別人隨手扔掉垃圾,然後他俯身撿起來,扔進垃圾筒。

    妻子曾經極力反對他撿拾垃圾,不僅因為髒,還因為很多人不理解,以為他想藉此出名,或是覺得他瞧不起中國。路乞說:"我撿垃圾,不是為了讓誰、讓哪個部門難堪,也不是認為中國是個垃圾筒,而是因為我愛中國,我認為中國是個美麗的國度。"

   他曾經跟在一個一邊吃柚子一邊隨手扔柚子皮的女人後邊,他並不厲聲指責,只是跟在她的後邊,她扔一塊他就撿一塊,直到周圍的人都對那女人怒目而視,女人覺得不對勁,回轉身看到一個老外手裡捧著她一路上扔掉的柚子皮,羞紅了臉,匆匆跑開……

  路乞說:我不教訓人,我只教育人。我當著扔垃圾的人的面撿垃圾就是一種教育。
就這樣他說服了妻子,他感動了路人,他喚醒了許多人--11月的一天,來自武漢大學、中南民族大學等16所高校的千餘名大學生,與路乞博士夫婦一起走上武漢街頭拾撿垃圾,勸阻路人的亂丟亂吐等不文明行為,用實際行動向市民宣傳環保。

     屏幕上出現了學生們扯著大橫幅在公園舉行啟動儀式,我忽然有些反感,嘟囔了一句:"怎麼到了國人這兒就成了做秀呢?"
    話剛出口,就見路乞笑嘻嘻地站在一群學生的前面。想起路乞說的話:"我希望這次活動不是'做秀',而是'錦繡',讓我和我的'哥們'一起'錦繡'武漢。"忽然就發覺自己的渺小與晦暗:滿足於獨善其身,很少兼濟天下;目光總習慣性地投向陰影,牢騷多行動少;希望總寄託在別人身上,想法多辦法少……所以我常常不快樂,也常常難以帶給別人快樂!

電視裡路乞依然在笑著,笑著跟扔垃圾的人打招呼,笑著跟撿垃圾的人握手,笑著給伸手乞討的人錢,笑著去殘疾運動員訓練營免費教英語,笑著跟記者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最後,路乞說起他常常問學生的一段話:
你能不能發現蘋果裡有多少顆種子? 當然可以。
你能不能知道種子裡有多少個蘋果?
…………
一直到今天,我彷彿依然聽到那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在對我說:教育是一顆種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