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鮮為人知的發明家

發表:2007-08-04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喻皓 (生卒年不詳)工人建築師。生活在(五代末北宋初)浙江杭州一帶。北宋初年,曾當過都匠(掌管設計、施工的木工),尤其擅長建築多層的寶塔和樓閣,晚年寫成《木經》三卷,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關於木結構建築的手冊,可惜後來失傳了。


蘇頌 (1020∼1101)字子容,泉州(今福建)南安人。北宋著名科學家。他主持創製了當時先進的天文鐘之一———水運儀像臺,能表示天象,又能計時。蘇頌所著《新儀像法要》,詳細地介紹了水運儀像臺的構造,歐洲人認為他是現代天文鐘的祖先。

賈憲 北宋數學家,創製「賈憲三角」。他最著名的數學成就,是創製了一幅數字圖式,即「開方作法本源圖」,實際上是一個指數為正整數的二項式定理係數表,被稱為中國的帕斯卡三角形。

錢乙 (1032∼1113)祖籍浙江,後到鄆州(今山東省東平縣)定居。其著作《小兒藥證真訣》是中國最早的兒科學專著,被視為中醫兒科學的經典著作,錢乙被後人視為「兒科之聖」、「兒科鼻祖」。

衛樸 北宋天文學家,淮南楚州人。平民出身,因用功過度而致雙目失明。他主持編纂的頗有影響的《奉元歷》,在中國天文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公元1075年他又主持修訂《奉元歷》,使之更趨完善。

李誡 字明仲,北宋鄭州管城縣人,著名建築學家。他編著的古代建築學著作《營造法式》標誌著中國古代建築技術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水平,具有高度的科學價值。

陳專 (1076∼?)南宋農學家,一生勤奮好學,潛心研究農學理論,公元1149年著《農書》三卷,附《蠶書》一冊。作品對江南水田耕作,對土地利用、土壤肥料、水稻耕種、蠶桑等方面,均有獨到見解,是研究中國農業科學的寶貴資料。

宋慈 (1186∼1249)字惠斧,福建建陽人。南宋傑出的法醫學家,長期擔任司法方面的官職。著有《洗冤集錄》,比西方法醫學專著要早350多年,可稱得上是世界最早的法醫學權威著作。《洗冤集錄》被譯成日、英、德、法、荷等多國文字。

秦九韶 (1202∼1261)南宋普州(今四川)人,傑出數學家。他仿照「九章算術」寫成《數書九章》,提出了高次方程的解法,比西方早800多年。秦九韶是中世紀世界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數書九章》標誌著中國古代數學的一個高峰。

郭守敬 (1231∼1316)元朝著名的科學家、天文水利學家。他製造了10多種天文儀器,對天象進行觀察和精密推算。所編「授時歷」比現行公曆的確立早300年,是我國一位有多方面貢獻的偉大科學家,在世界科學史上也佔有一定地位。

趙友欽 (1279∼1368)宋元天算物理學家。著有科學著作《革像新書》。這本書有一篇名為《小罅光景》的文章,罅就是小孔或狹縫。趙友欽做了一系列實驗,研究小孔成像規律,以及由此引申的物理現象。

徐壽 (1818∼1884)清代科學家,精於數學和工程技術,與同時代科學家華蘅芳共同製造出中國第一臺蒸汽機,又製成木殼輪船「黃鵠」號,這是中國近代科學技術史上的一項新成就。1871年徐壽翻譯出版了《化學監源》等6部書。

顧觀海 (1799∼1862)清代學者,字賓王,號尚之。江蘇金山人,繼承世業為醫生,兼通古今中西天文、算學,著作12種,在古代天文學方面有獨到見解,撰《周髀算經校勘記》八卷,對天文史研究做出了貢獻。

楊岫 (1699∼?)清代著名農學家。字雙山,陝西興平縣桑家鎮人。他對種桑養蠶有深入研究,寫有《豳鳳廣義》和《蠶政摘要》兩本養蠶的書,從種桑到繅絲紡織,都有詳細敘述和總結,對研究種桑養蠶技術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