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公安局長受審:群眾放鞭炮「送瘟神」

發表:2007-08-0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是優秀人民警察,十佳交警。現在是站在審判席上的犯罪 人,被檢察機關指控貪污400餘萬元,受賄7萬餘元。郭亮,大同市公安局原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早在長治任職的時代,就創造了令人驚嘆的「郭亮奇蹟」,先後獲得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山西十佳交警、長治市特級勞模、長治市十大傑出人物等榮譽稱號,調任大同後猝然落馬,被捕時,群眾燃放鞭炮,名曰「送瘟神」。

山西晚報報導,2007年8月2日,郭亮貪污、受賄案在長治市屯留縣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來了!來了!」昨日上午九點,屯留縣人民法院門口,隨著一輛警車疾駛而來,上百名早早守候的旁聽人員拔腿緊追,身後塵土飛揚,氣氛陡然緊張。數十名法警嚴陣以待,人們簇擁在距警車一米遠的地方,目不轉睛地盯著車門,法院辦公樓的每一個窗戶,也在這一瞬間擠滿了表情各異的面孔。

一年前的7月27日,時任大同市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郭亮在自己的辦公室被帶走,正是下午上班時間,眾多部下目睹了「郭支隊」被帶走的情景。當晚,眾多「的哥」擁到大同市交警支隊門前燃放鞭炮,名曰「送瘟神」。

九點半,正式開庭,穿著一件白T恤的郭亮被帶上法庭。此前,郭亮的一位朋友告訴記者,一年前,郭亮被長治市檢察院反貪局辦案人員帶離大同時,當地電視臺正在播放郭亮的電視講話。一年後的今天,頭髮花白的郭亮再次現身,卻是在莊嚴的法庭上。

郭亮的大哥正好坐在記者身邊,他看著弟弟的背影,拿出手帕悄悄拭淚,其妻的手機不合時宜地「彩鈴聲聲」,法警將這個低聲接聽電話的婦女請出了法庭。郭亮被羈押期間,曾經通過辦案機關給家人捎話,希望找一個好律師, 「北京山西的都行」。郭家人最終挑選了北京一家律師事務所的三名律師,但開庭前幾天,曾為多名落馬官員出庭辯護的山西律師李飛進入郭家視線,雙方緊急簽訂了合作協議。

法庭上,審判長宣讀辯護人名單時,李飛的名字排在了北京律師之後。引人注目的是,在昨天的庭審現場,坐在辯護席上的,只有一個年輕的北京律師,李飛並沒有出現。記者向郭家人詢問原因,郭亮的大哥擺擺手,「遺憾歸遺憾,一言難盡啊!」

擁有碩士學歷、今年剛滿50歲的郭亮,原名郭國梁,「他要做國家棟樑」,其兄說,「到交警隊後就改名郭亮,就圖叫得響亮。」「就圖叫得響亮」的郭亮,在長達 20年的交警生涯中,果真叫出了名堂,早在長治市交警支隊擔任支隊長期間,就以鐵腕治超、鐵面治警的「鐵人精神」享譽全省,成為本系統學歷最高、榮譽最多、個性最強的「明星交警」。

2004 年7月,正值事業巔峰的郭亮調任大同市交警支隊,當時,大同公路「三亂」氾濫成災,交警隊伍人心渙散,郭亮上任初期,遲遲無法打開局面。長治好友有時前往大同看望,面對「家鄉人」,郭亮常常醉酒落淚,坦言「壓力巨大」。一位副支隊長告訴記者,郭亮在大同兩年,給人感覺確實是「真抓實幹」,但人們往往對其敬而遠之。「他太急躁了」,僅在內部會議上,郭亮就當場摔爛過三副眼鏡。

2006 年7月27日,十幾名特殊「客人」走進了郭亮的辦公室,幾分鐘後,就傳出郭亮惱怒的吼叫,「伴有拍桌子的聲音」。這樣一個「鐵面」人物,將會以何種態度接受法律審判,人們費盡心思卻無從揣測。「我們最擔心郭亮在法庭上一言不發。」一名再三請求記者保密姓名的人士告訴記者。公訴人宣讀過起訴書,審判長示意郭亮「陳述意見」。面對檢察機關對其涉嫌貪污、受賄的指控,一直宣稱無罪的郭亮會不會保持沉默?

幾秒鐘的停頓。旁聽席上鴉雀無聲。出人意料,操一口長治方言的郭亮,輕言慢語,有問必答。說到激動處,剛提高聲音反問公訴人「這怎麼會……」審判長制止, 「請不要使用反問句」,郭亮隨即放低聲音,連聲說,「行,行」。公訴人和律師提問完畢,女法官補充發問時,不乏「舊題重問」。此刻,郭亮不急不躁,極力放慢語速:「這個……我剛才不是說了嗎……是這樣的……」

隨後,公訴人使用投影儀出示證據,郭亮側頭細瞧,半晌沒有說話,審判長請其發言,郭亮則說,「我已經一年沒有戴眼鏡了。」經過特許,郭亮被法警帶至投影跟前,他瞇著眼睛,略張著嘴,反複審視,小心作答。回答完畢,審判長令他回到原位,郭亮指著被告席,一臉遲疑地看著法官,得到允許後,才坐到了椅子上。

郭亮究竟因何落馬?直至昨日開庭,情況才首次浮出水面。長治市檢察院指控郭亮犯有貪污、受賄罪。其中的指控包括,郭亮在擔任長治市交警汽校校長、長治市交警支隊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通過辦理假驗資手續、簽訂租賃協議等手段,將國有駕駛員學校變更為股份制的長治市南垂駕駛員學校,從中侵吞公款447萬餘元; 2005年5月,郭亮在為大同市交警支隊購置的週轉房裝修時,同時為自己購置的個人住房裝修,付裝修款時利用職務之便,向大同市通協駕校索報款項 167947元,將其中76264元用於支付個人住房裝修款。

在昨天的庭審中,有關駕校的性質問題成了控辯雙方辯論的焦點。這座始建於1992年的著名駕校,曾位列全省八大文明形象工程。時任長治交警大隊副大隊長的郭亮,因為在創建駕校中的功勞,從此聲名鵲起,先後擔任駕校校長、長治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支隊長。

對於駕校的性質問題,郭亮說,1998年,國務院嚴令禁止政法機關經商辦企業,長治市交警支隊遂於當年5月主動註銷該校,派駐學校的六名干警也分別回歸交警系統,但學校其餘教職員工無法安置,這些人隨後共同出資,組建成立了長治市南垂駕駛員學校,學校名稱也更名為「長治市南垂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 「學校變更後,你和學校徹底脫離關係了嗎?」公訴人問。「我認為不能叫變更,是註銷。」郭亮糾正說,「畢竟傾注過心血,也不可能徹底斷絕關係。」「你是說,你和駕校仍有緊密的聯繫,是嗎?」公訴人又問。「也不能這麼說,」郭亮再次糾正,「就好比兄弟倆分了家,弟弟向哥哥請教治家之道,不等於說兩人還是一家。」

中午休庭時,郭亮第一次調轉頭,在旁聽席上搜尋著家人的身影。前兩排座位上,坐滿了長治政法系統的諸位官員。郭亮遲疑片刻,伸出手與這些曾經的同事相握。

来源:山西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