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美國:跟想像得不一樣

發表:2007-08-05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來美國讀研究生,有了一點淺顯的體會,想跟大家分享。

我是去年到美國。來美國前,在香港,跟一個美籍華人聊天,他告訴我,美國跟你想像得不一樣,但你會喜歡美國多過香港。我在的地方是美國南方的大城市,但街上人很少,很空曠的感覺。我在北京讀了4年大學,在香港讀了2年研究生。已經習慣大都市的繁華,喜歡香港這樣的地方。剛來美國後,去吃了一次麥當勞,店裡可謂門可羅雀,我不禁問坐在對面的師姐,這是美國嗎? 我想像中的美國,一定是比香港更繁華,摩天大樓林立,門庭若市。


美國的城市,更像建立在森林中。一片片的綠草樹木,蔚藍蔚藍的天空。松鼠在樹上跳來跳去,都不怎麼怕人。空氣很清新。路上汽車多過行人,但在路口,都是汽車給行人讓路。車裡的人很nice,向你揮揮手,而且帶微笑的,讓你先過。住的地方,很安靜,木製的平房,周圍也多花草樹木,早晨起來,就聽到鳥叫。跟十幾年前一樣,我小時候在農村,也是這種感覺。

美國的確是有可貴的自由。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至少現在感覺),讓人很放鬆。中國人跟美國人之間,中國人之間,都是比較鬆散的關係。學校裡學習,上課也很自由。沒有人再對你頤指氣使。專系,轉學,都是很尋常的事情。也難得有國內考研擠獨木橋的感覺。絕大多數人都很nice. 這種自由是很寶貴的。在這種環境中,人能儘可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和興趣。我在國內經歷過的一些事情,更讓我身有體會。我當年,考過兩次大學。第一次,是考最 top的兩個大學之一。差一些,沒有能上。後來被調到一個比較差的學校。去了上了2個月,越來越覺得沒意思,就回老家復課了。第二年,又考上了最top的兩個大學中的另一個。就坐火車去上學了,但是心裏並不輕鬆。因為按照有關規定,第一年調到一個差學校不去,是不可以在第二年再考大學的。而且,我從一片文章上知道,有一個女生也是上了我後來上的這個最top的大學,在大學三年級時被人告發,竟被開除了。當然後來,她做生意成功,現在據報導有人民幣10個億。她這樣的成功,當然是小概率事件。大學4年,是有一些頭上有一把劍的感覺。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樣的規定。但在美國,是沒有這種問題的。如果你有能力,你可以從一所大學跳到任何另一所大學,哈佛,斯坦佛。

美國的研究生教育,質量是很高的。教授職位的競爭很激烈,所以美國好大學的教授學術水平是很高的。學生的壓力也很大。混學歷,是行不通的。

美國的文化,跟基督教教是很有關係的。美元上都有In God We Trust. 很多中國留學生,在這邊信仰基督教。這是一個有神的國度。華人多在華人教堂聚會。教堂裡的人更是nice. 而且,也不只是簡單精神寄託,是發自內心對聖經的相信,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聖經是神啟示人寫的話。這裡的人擁有的平安與喜樂,是很難得的。

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我知道的,多數是自己做飯。在外面,既貴,又不好吃,中國餐館一般都比較遠,週末開車去小吃一頓。很多人,包括我,以前不怎麼會做飯的,到了這裡也像模像樣的。

的確是另外一個世界,有時都覺得是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當然,學習,工作是挺有壓力的。但是,生活質量是很高的。在這邊中等以上收入階層住的別墅式房子,在香港只有富豪才住得起。香港給人的感覺是精緻,美國則是博大精深。香港有美麗的維多利亞港,迷人的山頂的夜景,淺水灣的海灘。美國則有大片大片的森林,綠草,寬闊平坦的高速公路,滿地的花,既有田園風光,也有紐約等大都市。

直覺上,這邊人過得還是挺幸福的。但對留學生,特別是沒有成家,沒有女朋友的,這種孤獨的感覺,還是空前的。以前,總有要好的朋友,去吃個火鍋,喝點啤酒。現在,多是各忙個的。有女朋友的,和沒有女朋友的,也不可能常聊。留學生假期回國,十有八九是去相親了。也是一種無奈情況下高效率的方法。F2(陪讀簽證)過來之後,好多人過得蠻好的。當然,有的不能白頭諧老。女留學生少。

我前兩天去墨西哥辦來美國的簽證。這樣,我今年回國後,就不需再中國的美國大使館辦簽證。避免據簽的風險。這也是風險管理。墨西哥簡直是簽證的天堂。不再有簽證官無聊而無理的刁難,不再有在北京簽證心驚肉跳的擔心。很順利地就通過了。很多事情,來到美國後都變得不一樣。

從墨西哥回來後,在聖地亞哥玩了一天。非常漂亮的海灣,海鷗在低空滑翔,很多遊艇停泊。銀白色的飛機鑽上藍天。綠油油的山,一望無際的大海,白色的帆船點綴大海。海風振振。真是大海情懷。亂石穿空,驚濤排岸,捲起千堆雪。如果是3月,可以看到鯨魚。太平洋對面就是中國,不禁有些想家。其實,不論在哪裡,都是一種體驗。在哪裡,都要好好珍惜自己。在奮鬥的階段,要奮鬥,一方面是為了過得更好,另一方面會體驗一種新的生活。遇到不順,也要心存盼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