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天堂 下有蘇杭(圖)

發表:2007-08-05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湖煙水茫茫,百頃風潭,十里荷香。
宜雨宜晴,宜西施淡抹濃妝。
尾尾相銜畫舫,盡歡聲無日不笙簧。
春暖花香,歲稔時康。
真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雙調蟾宮曲.詠西湖》

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之所以被人並稱「天堂」,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名勝古蹟、風景園林多而且美。杭州主要以湖山取勝,蘇州則主要以園林著名。水都杭州,不僅僅是江南秀麗風光的最佳代表,西湖浪漫、柳浪聞鶯、花港觀魚,更點出杭州迷人的山光水色,真是人間天堂;而「一步一景,一窗一景,一時一景」則描繪出蘇州園林的特色,在曲逕迴廊上每走一步,眼前的景象立即轉變,而從每個花格窗向外眺望,就像一幅幅立體風景畫。

蘇杭自昔稱名郡

蘇杭美景聞名天下,古往今來吟詠讚美之詩詞如汗牛充棟,不可勝數。從歷史上看,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似乎是「蘇杭比較論」的始作俑者。他既當過杭州刺史,又當過蘇州刺史,熟悉蘇杭,歌詠蘇杭,並為蘇杭百姓辦過不少好事,因此極富有比較蘇杭的發言權。其《詠懷》開篇第一句就是:「蘇杭自昔稱名郡」,把自昔以來的這兩個名郡相提並論、等量齊觀了。

宋代詩人範成大在《吳郡志》中寫道:「諺曰:天上天堂,地下蘇杭。又曰:蘇湖熟,天下足。湖固不逮蘇,杭為會府,諺猶先蘇後杭……」接著,他又援引白居易詩句進行論證,指出:「唐時,蘇之繁雄,固為浙右第一矣。」

明代蘇州才子唐寅寫《江南四季歌》,第一句就是「江南人住神仙地」。所謂「神仙地」,不也就是「天堂」的同義詞嗎?

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就說,姑蘇城中閶門,「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而李斗《揚州畫舫錄城北錄》也引有劉大觀語:「杭州以湖山勝,蘇州以市肆勝,揚州以園亭勝,三者鼎峙,不可軒輊。」這一比較,也有其道理,說明三個名城中,蘇州是以經濟繁盛領先的。當然,這並不是否定蘇州的「城裡半園亭」。

柳永筆下的杭州

北宋詞人柳永的名詞《望海潮》亦是西湖詩篇中的傑作,生動地描繪了杭州美麗的景色,「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詩情畫意,使得金國國王完顏亮讀了之後,垂涎美麗富饒的江南,頓起渡江南侵之想,擴軍準備進攻杭州。他派畫工潛入杭州,畫下西湖全景,帶回金國,並添上自己跨馬立於吳山之巔的畫像,題詩:「提兵百萬西湖上,立馬吳山第一峰。」南宋詩人謝處厚為此賦詩一首,詩中對柳永之詞不無怨責,認為柳永的《望海潮》差點引起一場戰爭。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此外,「彩舫笙歌吹落日」(王安石詩),「城頭落日尚啼烏,朱舟見紅船早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詩),這些名篇佳句都曾傳誦千古而不衰。不過,最是深入人心的,卻是那句中外皆知的「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此語出自元人奧敦周卿的《蟾宮曲‧詠西湖之二》:「西湖煙水茫茫。百風潭,十里荷香。宜雨宜晴,宜西施淡抹濃妝。尾尾相銜畫舫,盡歡聲無日不笙簧。春暖花香,歲稔時康。真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世代永流傳

奧敦周卿的《蟾宮曲‧詠西湖之二》這首小令描寫西湖景色,多從前人作品借用或點化而來,新意不多。但最後一句總讚,將蘇杭比做天堂,立使全詩生輝增色,此曲也憑藉這個比喻,得以世代流傳。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一廣為傳誦的諺語,多少年來,不僅流播於江浙一帶,而且流播於大河上下、長城內外,甚至漂洋過海流播於日本、歐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