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年老店正陽居成了釘子戶

發表:2007-08-06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群眾集聚正陽居門前瞭解最新情況


百年老店正陽居成了北京前門大街上的釘子戶。崇文區政府以配合奧運為由,下達了強制拆遷令,55歲的戶主孫若愚則聲稱:將用生命捍衛祖業,捍衛法律的尊嚴。

位於前門大街140號的正陽居建於清道光年間,是一家因魯菜、烤肉、涮肉、蟹宴而聞名京城的飯店。這家飯店在清朝時曾為清宮提供大內御用食品,其糕點享有"滿漢糕點第一家"的美譽。

面臨拆遷,正陽居戶主孫若愚拒絕區政府的貨幣補償方式,堅持今後搬回原址或附近地區繼續開店營業,即產權調換,從而保住正陽居這家老字號,但孫的要求遭到區政府的拒絕。

國務院305號令

孫若愚的法律依據,是國務院305號令,即《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這條法令明確表示:"拆遷補償的方式可以實行貨幣補償,也可以實行房屋產權調換,被拆遷人可以選擇拆遷補償方式。"

要保住已有160年歷史的正陽居這家老字號,孫若愚有法律依據,但她為何不訴諸法庭呢?她的解釋是:"我們許多鄰居上訴法庭,都敗訴了,無一勝訴。崇文區法院聽崇文區政府的,北京市法院聽北京市政府的。走法律途徑沒用。"


國務院305號令是孫若愚的護身器


她說:"我知道他們(區政府)是想先把我們轟走,然後賣高價。我支持奧運,這是咱國家的光榮,但這些人打著奧運旗號,干違法事情,在拆遷的時候巧取豪奪!"

"我現在啥途徑也沒有。我想給黨中央寫信,但黨中央不可能接到我的信,很可能半道上就進了廢紙簍。我只有和我姐姐兩人堅守在這裡抗議。"

區政府的信

根據法律,拆遷方必須告知利害關係人征地用途。但孫若愚稱:崇文區政府拒絕告訴她征地的具體用途。她說:"區政府一會兒說征地是為了綠化,一會兒說是為了擴寬道路,自相矛盾,隱瞞在前門大街這樣的繁華地段征地是為了商業開發。即使正陽居原址用作綠化或者拓寬道路,也是為了商業開發服務。"

孫若愚向記者出示了兩封信。一封是崇文區房屋管理局今年3月5日寫給她的。信中說她家所在地段"納入市政府土地儲備",沒有說明任何具體理由。

另一封信是崇文區天壇街道辦事處6月15日寫給她的信,信中說她家所在地段"屬於奧運會公路自行車和馬拉松比賽賽道"。

孫若愚表示:這兩封信前後不一致,是變著法兒找藉口"侵奪、攫取我們的合法財產。"

目前,孫若愚在她家門前牆上貼滿了抗議的標語,觀者如堵。區政府已向她下達了8月6日後將實行的強制拆除令。據孫若愚介紹:附近有一家鄰居被實行強制拆除的時候,那家在屋頂上抗議的兄妹倆被人強行拽下來,隨後推土機就剷平了房屋。但孫若愚表示將抗議到底。



正陽居戶主在牆上貼標語抗議

"奧運不是政治"

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採訪了保護北京古城活躍人士華新民女士。她說:"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突出了北京這作古城的文化特色。現在要辦奧運了,卻破壞古城的風貌,這是不對的。"

"再說,絕大部分奧運場館所在位置與北京的古城沾不上關係,一些人就是利用奧運、利用拆遷為自己獲取利益。"

她還說:"利用奧運作為藉口是站不住腳的,是荒唐的,因為奧運不在胡同內舉行。而且奧運就是奧運,它只是一場體育比賽盛會,奧運不是政治。現在有人動不動就拿奧運來壓人,好像反對奧運就是反對政府。在中國,奧運被上升為政治,這種思維態度是個誤區,是不對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