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初「留學」好萊塢 駕照考三次才通過

發表:2007-08-0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芬蘭合作的《玉戰士》,到好萊塢影片《尖峰時刻3》,張靜初在過去一年中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剛剛結束電影首映宣傳回到國內的張靜初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告訴我們在好萊塢生存,要經歷怎樣的千錘百煉。

  職業關

  學發音:老師教過湯姆.漢克斯

  憑藉在大學打下的紮實功底,開口說英語對於張靜初來說不是問題,不過用英語演戲,這還是第一次,「說話和表演是兩回事,因為表演要用語言去傳達情感,對我來說還是個挑戰」。由於在《尖峰時刻3》中,張靜初扮演的是一個在美國長大的華裔女孩,導演不僅要求她的英語流利,還要有那麼點洛杉磯味兒。為此,從簽約開始,劇組就給張靜初安排了一個有二十多年教齡的方言老師傑西卡——除了《藝伎回憶錄》裡的章子怡,傑西卡還給湯姆.漢克斯等許多美國本土大明星矯正過發音,可以說是好萊塢最著名的語言老師。

  「每天都要對台詞,感覺好像又回到了中戲上台詞課的時候。」張靜初回憶說,那時她人還沒有到美國,就已經接到傑西卡的電話,進行電話對話練習,等到她去了洛杉磯,每週要有一到兩次課程,來系統地矯正和規範發音,即使影片開始拍攝後,傑西卡也會在片場跟班,隨時幫她糾正。為了練連讀和發音,張靜初說自己練到舌頭髮麻。

  好歹這些辛苦都沒白費,等到影片拍完的時候,她已經能開口講一口流利的「洛杉磯音」英語,張靜初笑著說:「到最後,很多人都以為我就是在那兒上大學的華裔女孩兒」。

  學表演:買了機票看演出

  在美國待了半年,除了拍《尖峰時刻3》,張靜初最大的收穫是終於可以靜下心來看看話劇和電影,「在國內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來看演出,即使有時間,好像也沒那個心情」。張靜初說在美國的時候,各種畫展藝術展層出不窮,電影也非常多,她常常和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去觀摩學習,有一次興起甚至買了張機票專門跑到紐約去看音樂劇,「我是在洛杉磯看的《通天塔》首映,看完之後回到家,還和我在美國認識的朋友煲電話粥,討論裡面的角色和劇情,那種感覺簡直好像又回到了大學時候的臥談」。

  問她有沒有把學到的心得用到《尖峰時刻3》的表演當中,張靜初笑笑說:「這個角色對我可不難,清純的大學生性格遠沒我以前的角色那麼複雜,唯一的問題是劇組實在是太奢侈了,導演每個鏡頭都要拍二三十遍」。張靜初說,有時候並不是表演有問題,而是導演希望有多一些的機位鏡頭選擇,這可苦了演員,記得有場戲鏡頭裡只帶到她一個哭泣的背影,張靜初卻不得不陪著從早上7點哭到晚上11點。

  學社交:敏感問題就裝不懂

  對於在好萊塢打拼的演員來說,成為一名社交動物幾乎是必備的生存技能,不過張靜初卻很少願意主動出門,連那種電影的酒會都很少出席。低調歸低調,輪到走紅毯的時候,還是要適當高調一把。對於出席電影首映的紅毯環節,她覺得適當的分寸感最重要,「我最後挑了PORTS1961的一件小禮服,因為我覺得這種場合不必穿得像電影節紅毯那麼隆重正式,但又要足夠搶眼,這件小禮服比較青春可愛,和我片中的學生氣質也很吻合」。

  在紅毯上應對媒體的提問則是對明星的另一種考驗,美國電影首映禮的紅毯遠不像歐洲電影節那麼正式,一邊走一邊就有記者拉著明星提問,「現場總是有些亂糟糟的,所有的主演在一起,你根本不知道記者是在問誰,而且來的記者不一定都是專業的電影媒體,他們的提問很可能是和電影無關,甚至是‘中國有沒有恐怖份子’這種敏感的政治問題」。張靜初後來也想了個辦法,碰到這種情況就裝作沒聽懂,對方實在糾纏就讓他再說一遍問題,「這樣我就可以多一點時間,來組織語言,給出合適得體的回答了」。

  在首映式的紅毯儀式上,張靜初還遇上了一個「難題」。看慣中國功夫片的美國記者,聽說張靜初在片中也有武打鏡頭,就要求她在紅毯上和其他演員來兩個對打鏡頭,張靜初靈機一動,一句「導演不在,我可不敢隨便打啊」,竟然讓她矇混過關了。

  生活關

  學駕駛:路考三遍才通過

  洛杉磯是好萊塢明星聚居地,在《尖峰時刻3》拍攝期間,劇組給張靜初在洛杉磯也找了一處豪華公寓,「健身房、視聽房,公寓的配備很完善,大樓底下還有游泳池。唯一的問題是一開始,我只能待在公寓裡,哪兒也去不了,不是沒車,而是沒有駕照」。所以,張靜初第一件考慮的事情就是考駕照。

  在國內就學過駕駛的張靜初滿以為不過是走走形式,沒請教練就去申請考試了,「交規筆試我一次就過了,可是路考足足考了三次才通過。其實頭兩次沒有通過,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問題。比如說第一次路考沒過,就是因為我在過路口的時候看到綠燈緩行了」。張靜初說,按照國內的慣例,到了十字路口不管紅燈綠燈總會放慢速度,擔心撞到過馬路的行人,可是美國就完全不一樣,綠燈的時候一定要一路高速通過,「考試的時候過一個路口,我一不小心帶了下剎車,就被考官叫到旁邊停下,然後大聲跟我說‘NO,NO’,後來我才知道,在美國這樣帶剎車,很容易讓後面的車子追尾」。

  學烹飪:最拿手茶樹菇煲老鴨湯

  在美國的生活,張靜初碰上最大的麻煩,是困擾所有留學生的吃飯問題。「劇組給我配了助理,不過畢竟不像國內的助理那樣24小時跟著你,那麼貼心,想吃中餐這些問題也只能自己解決。」張靜初說,剛到美國雖然也迫不及待地去過幾次中餐館,但覺得口味不那麼地道,而且中國城很遠,去一趟也麻煩,「後來我也和當地華人一樣,每週去一次華人中國市場,買回來一些餛飩、餃子等速食和各種蔬菜原材料,自己煮東西吃」。

  經過半年的鍛練,張靜初現在也能拿得出手幾個菜,特別是煲湯,「我現在最拿手的是茶樹菇煲老鴨湯吧。」要知道,去美國之前,張靜初是個從不下廚的人,「我在國內是寧肯不吃飯喝點湯水也懶得自己做飯的人,到了美國反倒學會下廚了」。原來張靜初的廚藝師傅是媽媽,「每次做菜,我都長途電話打過去,問她怎麼燒,怎麼弄,先放什麼再放什麼,要煮多長時間,也算半個自學成才了」。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