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雙重國籍之爭有定論

作者:劉娜 發表:2007-08-07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最新披露的移民部內部調查文件顯示,雙重或多重國籍人士對加國缺乏忠誠度的說法是「誇張及沒有根據」。對於這個調查結論,華裔社區人士普遍評價正面並感到鼓舞。

源起黎巴嫩撤僑

加國政府去年夏季斥千萬巨資,撤離滯留黎巴嫩的1萬5000名加籍公民一事,在加國引起廣泛爭議。批評人士質疑當局允許雙重或多重國籍是否明智之選。雙重國籍、多重國籍人士對加國的忠誠度也遭到了質疑,一度,加拿大要對生活在原居地的雙重國籍人士徵收海外公民稅,以及加國討論取消雙重國籍的說法喧囂塵上。

而剛剛曝光的一份政府內部文件得出的是結論是:加拿大國內對雙重或多重國籍價值的公眾討論已經被先入為主的成見影響,把留居海外的加人當成國家的「負擔」,但事實是這樣的觀點都缺乏證據支持。此內部文件的披露是否會使先前有關雙重國籍問題的爭論塵埃落定,還有待觀察。

國籍爭論被指誇大

這份曝光的政府內部文件是由聯邦公民及移民部所做的簡報,題為《多重國籍之概況》(Multiple Citizenship-An Overview),是加國媒體根據《資訊自由法》索閱而被披露。去年11月,時任公民及移民部長的索爾伯格(Monte Solberg)通知眾議院,將審視雙重國籍的責任問題,以此回應外界對該議題的廣泛關注。這份政府簡報因此應孕而生。

這份簡報內部文件說﹐相關的公開討論對「加拿大的多重國籍政策有先入為主的看法」,視僑居海外及返其原住國的加拿大人為「加拿大的負擔﹐這樣的指控沒事實依據﹐且難以衡量。」至於雙重國籍磨滅對國家忠誠﹐文件則稱這種說法「誇張、沒依據」。簡報表示,世界上大約90個國家允許公民擁有超過一個國籍,「多重國籍作為被認可的國際做法可能仍會繼續」,加國對此的政策立場因此要「牢記這一點」。

報告也表示,政府一方面應解決雙重國籍在加國引起的擔心;另一方面則需更好向加人宣傳雙重國籍的益處,包括為加人到外國求學和工作提供便利,及更利於吸引移民。簡報也透露,聯邦政府各部副部長還計畫商議相關政策指導,以利於在海外危機突發時,協調提供領事服務。報告指出,黎巴嫩撤僑行動凸顯一系列重要問題,其中之一是應確保更多海外加人到當地加國領事機構登記。

這份政府內部文件曝光後聯邦自由黨馬上表示,自由黨認為雙重國籍制度對加國的發展有益。之前保守黨議員關於雙重國籍人士忠誠度的質疑是空想。自由黨移民事務評論員阿爾格巴拉(Omar Alghabra)表示,「自由黨不支持國籍問題產生雙軌制,造成公民權利的削弱。而新加入加拿大國籍的人也不應因享有加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而被要求放棄他們與原居國的聯繫。」

究竟多少加人擁有多重國籍﹐準確數字很難計算。各家媒體給出的數位也不同。一些獨立研究者說﹐大約300萬名加拿大人僑居海外。2001年的人口普查說﹐加拿大有69萬人有雙重國籍。加拿大統計局資料顯示,在加拿大有超過400萬移民(不在加拿大出生的人),同時擁有加拿大及至少另一個國家的國籍,但是,並無統計有多少加拿大出生的公民,後來取得另一個國家國籍的情況。

加拿大在1977年修改公民法,允許加拿大人可同時擁有兩個國家的國籍,30年以來,此一規定並未再修訂。不過,這並不表示國會沒有要修改雙重國籍的聲音,1990年代中期,國會有兩個委員會,曾建議修改公民法,改回單一國籍法,不過未獲當時執政的自由黨政府採納。在1993年國會一個委員會的建議報告說,允許雙重國籍會貶低做為一個加拿大人應有的價值,且建議修法要那些同時擁有其他國家國籍的公民,放棄他們的加拿大國籍。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