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學生暑期打黑工 16歲少女病倒工廠喪命(圖)

發表:2007-08-08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歲的梁曉雯

茂名300多中學生被違規組織到莞深做暑期工,不少人每日工作達11小時幾乎全得病。

從7月10日入院到7月27日死亡,16歲的梁曉雯在生命最後的17天裡幾乎一言不發。她怕光,不讓別人拉窗簾或者開燈。她怕響,不讓人靠近她,她對病床前一遍遍呼喊自己名字的母親說出的唯一的一句話是,「媽媽,你願不願意借錢讓我讀書?」

今年6月開始,茂名市300多名中學生經當地一家名為「華南機電工程學校」介紹後組織前往東莞、深圳等工廠做暑期工。

  

華南機電工程學校被認定為違規招工。

據在東莞做工的一些學生反映,他們每天工作時間至少在11小時左右,從不休息,每小時工資3元。由於高強度勞動,很多學生出現感冒、發燒、哮喘等症狀,學生梁曉雯更是倒在了東莞普笙塑膠廠的工作臺旁。

記者調查後發現,一些做工的學生不滿16週歲。

學生每人被中介收165元

梁曉雯,茂名市第十一中學初三學生。其父癱瘓在床,母親譚月華靠每月打零工掙來的200多元支撐全家。

6月下旬,中考剛結束。「有一個叫華南機電(工程學校)的學校來學校招暑期工,組織我們去東莞打工,說一個月可以賺900多元。」梁的同桌兼好友陳海茵說,「曉雯立刻就報了名,她想打工給自己賺學費。」

6月24日晚,梁曉雯和她的30多名同學一起坐上了開往東莞的班車。在車上,機電學校的一名老師向每個學生收取了165元,「他們說85元是車費,80元是學校收取的勞務介紹費。」學生們告訴記者。

6月26日,梁曉雯和同學們一起進入東莞普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塑膠廠上班。「沒有培訓,也沒有說注意事項,就讓我們直接進噴漆車間。」梁曉雯的同學梁春梅說,「簡單地看了一會工人勞動後,我和曉雯就上了流水線,我負責清潔機器零件,她打砂,我上白班,她上夜班。」

「週六週日從都不讓休息」

按照學生們的說法,他們的白班和夜班工作時間分別是這樣的:

白班時間:8時至11時20分、11時50分至16時45分、17時45分至20時20分。

夜班時間:20時20分至23時20分、24時至3時、3時20分至8時。

如此計算,學生們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1小時左右。「每天都必須加班3個小時,這是學校招工時明確規定的,最多的一天我加了6個小時。」梁春梅說,「週六、週日從來都不讓休息。」如果遇上生病等特殊情況需要請假,工廠也很難批准,「我們請10次只能批個三四次。」梁春梅說。

學校招生時許諾,每月工資900多元,隨後改為824元。「這是包含加班費的,如果請假還要扣。」機電學校校長梁正聲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我們是按工作一小時3元來計算的,不分8小時內外。」記者隨之提出,1小時3元明顯低於國家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那是因為我們扣除了吃和住的費用,我們算過,如果加在一起是差不多的。」梁正聲說。

「身邊幾乎每個同學都病了」

學生們說,沒有人交待注意事項,也沒有人分發口罩等勞保工具,他們就開始了打工生活。「車間裡面有很多塑膠製品,剛進去的時候覺得很難聞,喘不過氣來,後來似乎慢慢也適應了。」梁春梅說。

苦難隨之而來。先是幾名同去的男生因為無力搬運笨重的音響,工作幾天後便要求換崗。隨後很多同學出現感冒、發燒、胸悶等情況。「我去了幾天後就感冒了,然後咳嗽,好不容易請假去看病,才知道得了支氣管炎。」梁春梅說,「我從來沒有得過這樣的病,然後我就發現身邊幾乎所有的同學都病了。」

但病症最嚴重的還數梁曉雯——從最初的感冒、發燒,一直到7月8日,她全身縮成一團倒在了流水線旁。慌作一團的同學們趕緊把她扶回了宿舍,帶她去看病,直到兩天後她的姐姐趕來把她送進了醫院——這時,連續三天高燒不退的梁曉雯已經神志不清,全身抽搐,經東莞市橫瀝醫院檢查確診為病毒性腦炎。「她怕光,怕響,我們想靠近一點都不行,只是一個人縮成一團。」陳海茵說。

7月18日,梁的病情愈加嚴重,無力承擔治療費用的家人只得將其轉到茂名市人民醫院做保守治療。「我們爭取了很久,他們說我女兒只上了十幾天班,隨後給了135元工資。」譚月華哭著告訴記者。

7月27日,茂名市人民醫院宣布梁曉雯死亡——「病毒性腦炎、呼吸麻痺、肺炎」,診斷書上寫道。

事件凸顯法律監管空白

茂南區勞動局副局長蘇世新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目前對於暑期工招收的監管,權益的保護等方面法律法規確實存在一定空白。」記者查閱了《勞動法》及廣東省制定的相關勞動條例,發現其中對於暑期工的規定仍有待完善。比如,暑期工與工廠究竟是否構成「勞動關係」,暑期工的基本權益如何得到保護,對招收暑期工的組織或者機構是否有明確的資質如何認定和審批,「這些都還沒有很明確的規定」。

有律師表示,對於暑期打工的學生族來說,最應該重視的是和企業之間合同的簽訂,一定要在合同中註明各方面的情況,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護自己的權益不受侵害。

政府表態

中介學校確實違規招工

本週一,記者首先以一名普通訪者的身份來到了華南機電工程學校的一個招生點。學校校長梁正聲表示,他們已經先後組織了當地300多名學生前往東莞、深圳等地打工。「每天至少要工作11小時,沒有休息,你要是找人來可以給你3到十幾個點的提成。」梁校長說,「我們是茂南區勞動部門批准的正規企業,沒問題的。」

記者隨後在茂南區勞動局獲悉,該學校確實在勞動部門註冊過,「但招收外校暑期工這一塊沒有向我們報批,就這一點看確實是違規。」茂南區勞動局副局長蘇世新說。而在蘇副局長辦公室,當記者向梁正聲亮明身份後,他隨即表示,學校絕對沒有從暑期工身上拿過一分錢,「學生交的錢都給了老師」。

據悉,招收暑期工必須獲得學生所在地的勞動部門、教育部門和工廠所在地的勞動部門批准,而當記者就此三點詢問梁校長是否通過審批時,他毫不猶豫地大聲回答,「沒有」、「沒有」、「沒有」……

針對學生暑假工中有童工的說法,梁正聲矢口否認,一再表示自己絕對不會招未滿16歲的童工。

學生說法

曉雯病倒後工廠辭童工

「他們規定只有1991年7月前出生、滿16週歲的才能打工,可好多人在身份證複印件上造了假都混了過去,沒人查原件。」學生陳海茵說,「我是1991年7月5日出生的,他們說差幾天沒關係。」

有學生告訴記者,自己是1991年11月份出生的,報名時未滿16週歲,後來按照別人的主意作假「複印件上的‘11’月蓋住其中的一個‘1’,複印出來就是1月份了,學校沒有查過原件,就混過去了。」還有學生承認,他們在使用了自己姐姐的身份證複印件後也得以通過。

學生們回憶,就在梁曉雯病倒在工廠後,工廠突然在一天將數名未滿16週歲的學生辭退。「帶隊把我喊出工廠,在大門外把工資給了我,說讓我回家。」因未滿16歲被辭退的梁春梅說,「我問老師為什麼,她說我自己心裏清楚。」

與梁春梅有同樣遭遇的至少還有3名學生,他們在主動寫的情況證明中均寫道,「可能是因為未滿16週歲被發現,工廠辭退了我」。

法律人士

按法律未成年工禁上晚班

據代表梁曉雯和有關方面交涉的一名律師說,由於梁家和學校、工廠方面達成了私下和解,所以現在已經停止了法律程序。這名律師說,從現在掌握的證據上看,尚不能確定梁曉雯的死亡和工廠的生產環境有直接關係,但有關方面的疏忽對梁的治療延誤有一定的影響。

該律師說,從性質上看,機電學校的行為已經屬於勞務中介性質,其組織學生打暑期工必須得到學生所在地的勞動部門、用工方所在地的勞動部門的合法手續。這些學生屬於未成年工(大於16週歲小於18週歲),按照法律規定他們只能上白天班,而且一天上班時間不能超過8小時,而童工(小於16週歲的)更是不能招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