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原人大主任段義和派人炸死情婦被判死刑

發表:2007-08-1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義和、陳志、陳常兵爆炸,段義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審宣判。山東省淄博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爆炸罪、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並罰判處段義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爆炸罪判處陳志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爆炸罪判處陳常兵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淄博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查明,被捕前任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的段義和自2000年以來與被害人柳海平長期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期間,柳海平要求段義和為自己購買了房屋,為多名親屬安排了工作,後柳海平仍不斷向段義和索要錢財等,段義和逐漸對其厭煩而又難以擺脫。

自2007年2月以來,段義和與其侄女婿陳志多次密謀,最終確定以爆炸方法將柳海平殺死。段義和向陳志提供了柳海平的工作單位、住宅地址以及照片、家門鑰匙、汽車遙控器等物品。陳志向廉德金(另案處理)索要了2公斤硝銨炸藥和5枚雷管,又找到濟南「利達」汽修廠業主陳常兵幫助實施犯罪。陳志、陳常兵共謀後,利用各自的技術共同製造了遙控爆炸裝置,並經兩次試驗,均試爆成功。

在段義和的催促下,2007年7月9日17時許,陳志與陳常兵攜帶爆炸裝置,至柳海平的轎車停放處,由陳志將爆炸裝置塞入駕駛座位下。後二人駕車跟蹤下班的柳海平,並趕到柳海平開車回家必經之地----濟南市建設路的一汽車站旁等候。17點30分左右,當柳海平駕車行至此處時,陳志用遙控器引爆炸藥,將柳海平當場炸死,並致傷兩名行人。

法院另查明:被告人段義和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升、工作安排、開脫罪責及政策照顧等利益,先後收受或索取財物共計人民幣169萬餘元。段義和的個人財產中,有明顯超過合法收入的110餘萬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法院認為,被告人段義和、陳志、陳常兵目無國法,為殺死他人實施爆炸行為,危害了公共安全,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輕傷、一人輕微傷、兩輛汽車毀損的嚴重後果,其行為均構成爆炸罪。段義和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或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本人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託人財物,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且受賄數額特別巨大。段義和的財產中有110餘萬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其行為已構成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

法院審理查明,雖然段義和、陳志、陳常兵主觀上想殺害柳海平本人,但實施爆炸所選擇的時間、地點、方式在客觀上危害了公共安全,表明行為人主觀上對危害公共安全的後果持放任態度,其行為性質應定爆炸罪。段義和、陳志、陳常兵在爆炸犯罪活動中,系共同犯罪,三被告人都是主犯。段義和、陳志為殺人實施爆炸,犯罪手段特別殘忍,危害後果特別嚴重,應依法從嚴懲處。陳常兵雖系主犯,但所起作用相對較輕,可酌情從輕處罰。

淄博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以爆炸罪判處被告人段義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十五年;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二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爆炸罪判處被告人陳志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以爆炸罪判處被告人陳常兵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涉案贓款、贓物及作案工具予以沒收,上繳國庫。

一審宣判後,被告人段義和、陳志、陳常兵均表示不服,當庭提出上訴。

段義和簡介

段義和,男,1946年1月生,漢族,山東齊河縣人,文化程度大學,中共黨員,現任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個人簡歷1965.08—1970.08西安交通大學無線電系自動控制專業學生

1970.08—1974.07天津764廠三車間技術員、調試班班長

1974.07—1976.07天津764廠黨委組織科幹事

1976.07—1978.03齊河縣委組織部幹事

1978.03—1981.09山東省委組織部辦公室、研究室幹事

1981.09—1984.03山東省委組織部二級巡視員

1984.03—1986.07山東省委組織部青年幹部處副處長

1986.07—1990.08山東省委組織部知識份子工作處處長

1990.08—1993.09山東省電子工業局(總公司)副局長(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1993.09—1997.12山東省電子工業局(總公司)黨委書記、副局長(副總經理)(其間:1994.02—1995.09挂職任聊城地委副書記)

1997.12—1998.02濟南市委副書記

1998.02—1999.12濟南市委副書記兼市委組織部部長

1999.12—2001.02濟南市委副書記

2001.02—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