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從小兵到大都督的呂蒙(上)

作者:宇生;圖:夢子 發表:2007-08-10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呂蒙幼年沒讀書,孫權勸他多讀書,於是呂蒙便發奮讀書,幾年下來,讀書的量超過許多學者,不再是當初目不識丁的「吳下阿蒙」了。


呂蒙(西元178∼219)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他從孫策手下一名小兵,當到吳國大都督;從一介武夫,成為文武雙全的大將,是三國傳奇性的人物之一。

英雄出少年
呂蒙自幼家貧,在十五六歲時南渡長江依靠為孫策征討山越族的姐夫鄧當,雖被發現,仍堅持上場作戰。面對知情盛怒的母親,呂蒙說:「假如我立從軍立功就可以得到富貴。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遂得到母親的原諒。後來,呂蒙先後得到孫策、孫權的重用,並跟隨孫權征討江南各地,履建戰功。

非復吳下阿蒙
呂蒙幼年沒讀書,書札和奏章常用口述的,於是孫權對他說:「你現在是獨當一面的時候,最好能增加學問以拓視野。」呂蒙說:「軍中事情繁忙,恐沒時間讀書。」孫權便說:「你說軍務忙,難道會比我忙嗎?我小時候讀過詩、書、禮記、左傳、國語,執政以來看諸家兵書和三史,覺得獲益良多。你很聰明,讀書一定會有收穫,為何不讀呢?最好快把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讀一讀。」於是呂蒙便發奮讀書,幾年下來讀書的量超過許多學者,戰略思想及戰術的應用也有很顯著的成就。

建立功業:
建安13年,討黃祖時,呂蒙能勇猛殺敵,乘勝追擊攻下江夏。同年,呂蒙又參與赤壁之戰,戰曹仁時,能力排眾議大破敵軍,又以妙計奪其戰馬,所謂智勇雙全,呂蒙當之無愧。

建安16年呂蒙守備濡須,使濡須塢成為吳國前線最重要的防守據點。建安19年爭奪皖城,呂蒙親自捶擊戰鼓,不到兩個時辰就把皖城攻下了。兩場戰爭,一守一攻,呂蒙都能提出獨到的見解,足見當時的呂蒙已不下一般的謀士了。

智破關公
荊州是諸葛亮隆中對裡重要的戰略,赤壁之戰後,荊州所有權的問題使得吳、蜀關係緊張。建安十九年,劉備取得益州後,孫權即寫信向劉備索還荊州,然而劉備卻說:「等我把涼州拿下後再把荊州還你」孫權大怒,後來曹軍進兵漢中,劉備擔心失去益州,向孫權求和,於是兩軍劃分界線,暫時休兵。

建安二十二年,魯肅病亡,呂蒙接替魯肅的兵馬駐守陸口。呂蒙認為雖然徐州守兵很少,要攻克很容易,但是魏軍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派軍來到,即使用七、八萬大軍防守還是很危險。因此,還是奪取荊州,佔長江全境,對往後的發展才有利,於是孫權被說服,命他奪取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出兵征討襄陽、樊城,但是在公安和南郡仍有很多守兵,呂蒙聲稱病重,請孫權召他回建業養病,並且讓關羽得知這個消息,關羽果然逐漸把兵力往樊城調去。呂蒙在往建業的路途上經過蕪湖時,駐紮在該地的陸遜去探望他,呂蒙認為陸遜有擔負重任的才能與深遠的思慮,加上還未出名,不是關羽所擔憂的人物,於是向孫權推薦陸遜接替自己的職務,並觀察出兵荊州的契機。

陸遜接替呂蒙後,就寫信對關羽奉承一番,還請他多多關照。關羽看了信,更加減少荊州的防備,於是陸遜寫信通知孫權和呂蒙出兵。

呂蒙到了尋陽,把精兵藏在大船中,駛船的人穿著白衣扮成商人,快速行駛到江邊的哨站,把哨兵全部俘虜,即為「呂子明白衣渡江」。解決哨兵之後,呂蒙的軍隊先來到公安,安撫慰問關羽將士的家屬,接濟醫藥、糧食、衣物等物資,並下令軍人不可索取任何人民的財物,有個士兵拿了一個民家的斗笠覆蓋鎧甲,即被呂蒙治罪處死。

關羽回軍途中,多次派人打聽城裡的情況,呂蒙厚待使者,使者回去之後,與士兵私下交換訊息,士兵得知家人平安後喪失鬥志,紛紛逃回家。關羽雖有「善待卒伍」之稱,此時的情況卻難以控制,最後敗走麥城,被孫權軍擒殺。(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