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為偷走嵩山寶物 被學生追回

作者:李振華李乃傑 發表:2007-08-11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有為與軍閥吳佩孚素有交往。1923年10月,吳佩孚為了慶祝自己的五十大壽,大肆鋪張。康有為欣然提筆,為吳佩孚撰寫了壽聯。

這年臘月,康有為從關中趕往嵩山,吳佩孚為盡東道主之意,專門派自己的親信楊雲史陪康有為遊覽嵩山。游完嵩山後,康有為先至嵩陽書院,又到崇福宮。在崇福官,康有為發現院裡有一隻綠色殿頂脊獸,像是古代遺物,便詢問宮裡的道士。道士說這脊獸是漢武帝修萬歲觀時留下來的。康有為對著脊獸好一番端詳,愛不釋手。他認定脊獸是漢武帝時的遺物,便生了將這脊獸攫為己有之心。

在這裡,順便添一段小插曲:

1923年8月17日,康有為到西安講學,在遊覽臥龍寺時,意外地發現這裡存有一部《磧砂藏》。這部經卷是南宋時期江蘇磧砂鎮延聖院的僧人歷時九十一年才刊印完成的,共有6362卷。在全國範圍內,臥龍寺保存的《磧砂藏》是最完整的一部。

康有為看了,頓時就愛不釋手。他提出,要以自己的《哈同花園藏》經作為交換條件,將《磧砂藏》帶走。

寺院中的住持見寺中法物就這樣被人帶走,心裏很是不安,便將此事告知佛教界有關人士。眾人對康有為的行為十分不滿,便派人索要,康有為卻拒而不還。後來,有人便將此事訴諸法院。法院向康有為發出傳票,要康有為歸還《磧砂藏》。迫於各方面的壓力,最後康有為不得不交出《磧砂藏》。

有了這件令人不愉快的事,康有為卻並未接受教訓,這次來嵩山,竟又看上了那件脊獸。

很快,康有為要離開嵩山了,他對那只綠色脊獸耿耿於懷,便派人去崇福宮把那綠色脊背抬來,小心地放於車內,然後才心滿意足地上路了。

康有為走後不久,縣師校長申閣岑聽說了此事,心中便憤憤不平,認為康有為偷走了嵩山寶物,實在是徒有聖人之名。他立即召集學生一百餘人,發表了義正詞嚴的講話。學生們聽了校長的講話,一個個也義憤填膺,他們一起跑步追趕康有為,一直追到五里堡,才將綠色脊獸追回。

来源:《文匯讀書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