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從小兵到大都督的呂蒙(下)

作者:宇生;圖:夢子 發表:2007-08-11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權後來對陸遜評論呂蒙時說道:「子明年輕時,我認為他只是果敢堅毅而已,等到他學問增長,運籌策略極為出奇,可說是僅次周瑜。」

為人不計仇不居功

呂蒙少時年輕時性情火爆,不讀書傳,隨著知識的增長,待人處事上有顯著的進步。以前,呂蒙每要上陳大事,常不用筆墨起草即便口佔為疏。所以在領部曲事時常被江夏太守蔡遺所輕蔑,但呂蒙終無恨意。及至豫章太守顧邵身故,孫權問呂蒙該用誰人替任,呂蒙便推薦蔡遺奉職可為佳吏,孫權笑稱呂蒙似春秋時晉國大夫祁奚,在他告老還家時,祁奚不以私仇為忌,推舉其仇家解狐出任,便從其言任用蔡遺。

呂蒙也很會替別人著想。有一段時期,呂蒙與吳將成當、宋定、徐顧的屯所為鄰近,三將死後,他們的子弟均尚幼弱,孫權便以三將之兵盡數歸併給呂蒙。呂蒙卻不肯接受,向孫權說徐顧等三人生前皆勤勞國事,他們的子弟雖小,但不可就此廢了他們的掌兵權。呂蒙為表達這訊息,連連上書三次,孫權才聽取他的意見。呂蒙大喜,於是又為三將子弟擇聘老師,輔導他們,他為同僚操心的程度就是這樣的高。

為國舉才 唯才是用

呂蒙在用人方面,就一個將領而言也算相當優秀。東吳猛將甘寧為人粗獷豪邁好強,任性妄為,甚至連孫權的命令也經常違背,堪稱三國第一火爆浪子,而呂蒙總是規勸孫權容忍並厚待甘寧,後來甘寧果然為吳立下大功。

還有一次,甘寧和凌統到呂蒙家參加宴會。甘寧是凌統的殺父仇人,因此凌統就趁酒酣耳熱之際起身舞劍,想藉機殺死甘寧。甘寧當然看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端倪,也不甘示弱地起身舞雙戟。呂蒙見情勢不對,就說:「甘寧舞得不錯啦,但是沒有我靈巧。」於是操刀持盾,阻擋在兩人中間,化解糾紛。

若以千里馬比喻甘寧,呂蒙正是他的伯樂。若不是呂蒙多次的容忍與推薦,甘寧的下場恐怕會跟有才能卻經常冒犯孫權的虞翻一樣,遭到冷落與誣陷。其他如在荊州之役、夷陵之戰立下大功的陸遜,以及呂蒙死前推薦接替自己鎮守江陵的朱然,都是孫權執政時期的中流砥柱。足見呂蒙為國舉才的用心與無私。

晚年堅貞自守

呂蒙是由孫權親自提拔的將領,兩人年齡相彷,呂蒙母親曾說「至尊待汝如骨肉」,可看出其感情親如兄弟。呂蒙成功奪取荊州,立下大功,孫權封之孱陵侯,賜錢一億,黃金五百斤。呂蒙以身疾請辭,孫權不許,然而正式封爵還沒有下來,呂蒙忽然病發,孫權因此廢寢忘食,不但以重金招募能治癒呂蒙的人,還命道士為他祈福,自己也每天偷偷觀察呂蒙的病情,如果見他情況稍微好轉,孫權的心情也跟著變好。然而,這一切仍改變不了命運,呂蒙最後還是病亡在宮殿中,享年四十二歲,一個傳奇自此畫上句號。

呂蒙將死之際,將其畢生所得的金寶享賜盡付於府藏,令家人在他命絕之日皆上還至尊,喪事務要簡約。孫權聞知此事,悲痛更甚。於是呂蒙兒子呂霸襲其爵,與守塚三百家,復田五十頃。呂霸死後,其兄呂琮襲侯。琮死後,其弟呂睦嗣任。

後人評價

孫權後來對陸遜評論呂蒙時說道:「子明年輕時,我認為他只是果敢堅毅而已,等到他學問增長,運籌策略極為出奇,可說是僅次周瑜,只是言談議論時的英姿煥發比不上而已。」

陳壽也評論道:「呂蒙勇而有謀,斷識軍計,譎郝普,禽關羽,最其妙者。初雖輕果妄殺,終於克己,有國士之量,豈徒武將而已乎!」這段評論,也許就是陳壽將他與周瑜、魯肅並列在同傳的理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