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七成源於腦(圖)

作者:孫作東 發表:2007-08-11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稱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七成源於腦(資料圖)

「今天真累!」背著沈重書包放學回家的孩子會這樣說。

「今天真累!」工作了8小時的上班一族也會這樣說。

在知識信息爆炸、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現代人無處不用腦,而對下崗失業、讀書考試、知識更新與培訓……不少人感到力不從心,常有人這樣說:「活得真累。」這種累,並非體累,而是「腦疲勞」。

對腦疲勞的日趨廣泛及其危害切莫等閑視之。從專家、學者、教授、政府官員、企業家到普通的公務員、白領員工,腦疲勞的普遍存在已不只是醫學問題,屬於社會醫學的範疇,理應引起不僅僅是醫學界的廣泛關注。在日本,已經把工作過度疲勞列為職業災害,日本官方又在近年把疲勞列為職業病的一種,而我國這方面還是空白。

另據報導,中國科學院在職科學家因長期腦疲勞而英年早逝者,平均年齡為52.23歲,而同期北京人口平均壽命為73歲。保證人們在高效率狀態下獲得更好的效益是政府的當務之急,必須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最令全社會關注的是面對繁重的課程以及升學壓力的全國大、中、小學生,他們當中近八成成為「腦疲勞」一族的成員。在一項中小學生體質和體能抽樣調查中,80%以上的學生因長期腦疲勞而體質呈弱化趨勢,與此同時,腦疲勞還導致中小學生的神經緊張程度也增加了5∼10倍,15年前患神經官能症的小學生只有5%∼7%,如今已達20%∼50%。

許多人由腦疲勞而引發了各類身心疾病,如腸胃神經功能弱化症、肩背疼痛、原發性高血壓、嚴重失眠、焦慮、腎功能弱化、性功能障礙、哮喘、心臟病、心悸、神經衰弱等。

嚴重的腦疲勞會使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下降,無法面對種種衝擊,甚至導致精神崩潰。在美國,20%的人承認自己曾經感覺到瀕臨崩潰。法國衛生部1989年提供的數字表明,年輕人的死亡原因中,增長速度最快的,不是愛滋病,不是吸毒和車禍,而是自殺!

WHO(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最新調查表明,影響人類健康的疾病只有30%源於細菌和病毒,其它70%均來源於腦。

緊張的腦力勞動是腦神經細胞大量耗能的過程,腦的超負荷運轉引起的代謝廢物的沉積,血液黏度的增加以及情緒壓力等因素引起腦血管收縮、腦供血不足,妨礙了腦細胞對氧和營養的及時補充,從而導致腦飢餓,因細胞活力受到抑制,進而導致腦疲勞。

腦疲勞的主要標準

1、持久或反覆發作的疲勞,持續在6個月以上;

2、根據病史、體征或實驗檢查結果,可以排除引起慢性疲勞的各種器質性疾病。

3、體力或心理負荷過重引起不易解除的疲勞;

4、沒有明確原因的肌肉無力;

5、失眠症狀普遍存在,或有多夢和早醒;

6、頭脹、頭昏或頭痛;

7、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減退;

8、食慾不振;

9、肩背部不適,胸部有緊縮感,或有腰背痛、不定位的肌痛和關節痛,無明確的風濕或外傷史;

10、心情抑鬱、焦慮或緊張、恐懼;

11、興趣減退或喪失;

12、性功能減退;

13、低熱;

14、咽乾、咽痛或喉部有緊縮感。

腦疲勞的體征標準

1、低熱;

2、咽部充血,但無明顯扁桃體炎症;

3、可觸及小於2cm的頸部淋巴結腫大或壓痛;

4、未發現其它引起疲勞的疾病體征。

如果你同時具有2項主要標準、6項症狀表現和2項體征標準,或累計具有8項以上單純的症狀表現,即可確診為腦疲勞。

腦疲勞就像無形的枷鎖,影響著人們的生存質量,威脅著人們的健康,透支著人們的生命。

来源:孫作東著《激活沉睡的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