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稱為中國古代第五大美人

發表:2007-08-1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貂蟬,楊玉環,西施,王昭君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亦分別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的稱號。由此可知四人的美貌舉世無雙,傾國傾城,稱為四大美人也算是名副其實。但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除了這四人之外,又有誰可被稱為中國古代第五大美人呢?不妨在此假想一番。

一:陳圓圓 本姓邢,名沅,字畹芬。生卒:不詳籍貫:常州武進。蘇州名妓,能歌善舞,色藝冠時,時為稱「江南八艷」之一。陳圓圓先被獻與崇禎皇帝,又被吳三桂納為妾,之後李自成攻破北京,其手下擄走陳圓圓,以致於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不惜頂著賣國的罪名,引清兵入關。由此可見陳圓圓的美貌自不可凡響,蘇州名妓的稱號可見其美貌在當時已得到公眾的認同。傾國傾城四字也是可當的,亡了大明王朝,亦使一代名臣為其甘願叛國,因此,這第一候選人非其莫屬。


二:武則天 624—705年,本名武照,稱帝后改為武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現在談武則天,多談其作為唯一的女皇帝的功過,但我想如果單單作為一個女人,其美貌亦是不亞於以上幾人,先後得到太宗與高宗兩位皇帝的寵幸。637 年僅14歲即以長相俊美,入選宮中,受封「才人」。入宮之後,則天行事幹練,善解人意,再加上姿色嬌艷,頗得太宗歡心,遂賜號「媚娘」。其從一個小小的宮女而一步步達到權力的巔峰,成為一代女皇,其政治上的手腕不可忽視,但其容貌的秀麗亦讓她在政權如魚得水吧。因此,拋開女皇的光環作為女人武則天也是擁有閉花羞花之貌的。


三:趙飛燕 前45—前1年,名宜主,是漢朝著名的舞蹈家,因其舞姿輕盈如燕飛鳳舞,故人們稱其為「飛燕」。飛燕和她妹妹合德是一對雙胞胎,姊妹都姿色超人。漢成帝劉驁偶然在大將軍韋青那見到趙飛燕,驚為天人,第二天,便叫韋青將趙飛燕送進宮中。趙的美貌,還可從以下史料中看出一二,歷史記載:「掖廷中御幸生子者輒死,又飲藥傷墜者無數。」昏了頭的皇帝傾心拜倒在趙氏姐妹的石榴裙下,冒著斷絕漢朝皇嗣的危險任其殺害自己的骨肉,可見趙飛燕的美貌非同一般。後人稱「燕瘦環肥」的「燕」就是趙飛燕,比喻體態瘦削輕盈的美女。

四:蘇妲己 冀州侯蘇護的女兒,為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商紂王的寵妃。根據《史記》的記載,妲己是有蘇氏諸侯之女,乃一個美若天仙、能歌善舞的美人,在商紂王征伐蘇部落時被好酒貪色的紂王擄入宮中,尊為貴妃,極盡荒淫之能事,酒池肉林等乃是紂王為博她歡顏而創,並為了討好她發明炮烙之刑。後被周武王所殺。


五:李師師 開封人,本姓王,父母在一場大旱中把她賣給汴梁一家李姓妓院,從此改姓李,人稱李師師。北宋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競相爭奪的對象。最後連宋徽宗也聞其名而想一親芳澤,後來見到李師師,宋徽宗就覺得這些年簡直是白活了,於此可見李師師的美貌。


六:潘金蓮 幾百年來,她一直被訂在歷史恥辱柱上,成為妖冶、淫蕩、狠毒的典型!但我以為,這段歷史不可全信。拋開這些不談,潘金蓮因是極為漂亮的,比起以上諸人有過之而無不及,不然《水滸傳》中的那一段故事便不會如此精彩,因此我將她也算上一位。


七:鄭旦 鄭旦的名氣遠不如以上六位,但事實上她卻是歷史上一位與西施齊名且同樣具有愛國情懷的剛烈女子。鄭旦好劍,性格剛烈。但多年來,西施是廣為人知的「古代四大美女之首」,而鄭旦呢,倒是默默無聞,不為人知。據說鄭旦和西施隔江相住,平時很少見面。鄭旦平時聽老人們講西施長得如何如何美,心裏就暗自琢磨:自己已經長得很美了,這西施如此受人誇獎,說不定長得比自己還美,何不抽空去看看她,比比看到底誰美。之後鄭旦和西施比美的結果人們無從知道,只是傳說中,那天,姐妹兩個手拉手來到村外的四眼井前,坐在井台上一邊說話,一邊照影。只見水中兩對明眸,4隻鳳眼,含笑顧盼,相映生輝,把黑洞洞的井底都照亮。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鄭旦的美貌與西施不相上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