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賢人或聖人,如何看待?(一)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8-1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次討論課紀要2007812日)

未來中國網路大學教授唐子及研究生燕雲整理

 

歡迎光臨未來中國大學網路教室!未辦理完畢入學手續的同學只能旁聽;本課堂歡迎理智、平和、文雅探討;搞共產黨式辯論者,一提醒,二提醒,三禁言。

 

一、主旨提出,熱身討論:

 

唐子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今晚我們討論課的視角轉到古中華春秋時期,討論主旨為:看待孔子,尊聖還是敬賢?正式討論之前,各位先一句話概括一下。

安哲 當然是敬賢了(唐子完整地說話,安哲,給旁觀的同學做個好榜樣。)

 

燕雲十八騎 孔子是老子的徒弟,老子是聖人,孔子當然是賢人。沒聽說釋迦牟尼的弟子被人稱如來的說法。孔子重人道而老子重天道,不一樣的。(唐子: 燕雲說多了一點,第一個句號後可省略)

 

李巍 首先孔子非聖人,他在傳播君子儒,講仁道復周禮,只能是賢師。但卻因仁人禮士之德被尊為「聖人」。

張香山 孔子以身作則的君子儒形象及弟子的文士道精神,奠定了中華朝學的基石。是賢師 敬師。

宮常銘深 我認為既要尊聖,又要敬賢。老子的聖人道和孔子的文士道各有千秋,並在歷史上發揮著不同的重要作用。無論是老子還是孔子都值得我們學習和推崇。(唐子:宮常回答不合乎「一句話」要求。)

揮灑 以身作則君子儒形象,致力於仁心教誨是賢師


陽光普照孔子不是聖人。聖人,依道家的標準,是「無為」、「無私」;依佛家的標準,是「慈悲」,「普度」。這幾個標準,孔子都做不到,因此算不上聖人。而其之所以被 稱為「孔聖人」,是中國人自降聖人標準的結果。孔子終生行教,培養出72賢人,引領著儒生仁心復禮,為人師表,有教無類,可以說是一位仁人賢師。

悟空孔子有大智但沒有大能,只能算是賢者,不過還是值得尊敬的。


唐子 陽光太著急了,一句話概括,不明白嗎?同學們,如果我們這樣子出席議會和法庭是要遭警告的,呵呵。我的參考答案——我敬孔子為從中華王朝到皇朝時期的第一仁人禮士和千古賢師這節課的主旨已經提出,大家感到回答有些寬泛,不容易表態心中所想.現在我們分解討論。

 

二、課堂討論,主題領路,副題輔助:


下面正式進入討論——(一)、孔子是聖人嗎?這是第一個主題

宮常銘深:孔子雖因仁人、禮士之德被尊為「聖人」,這裡的「聖人」是今天中國人自我降低聖人的標準所致,所以孔子不是聖人,他是中華第一仁人、禮士和千古賢師。(唐子:宮常的回答現在是切題的.繼續啊)

 

勞工同盟 不是,孔子是仁人、禮士、賢師,是普通人。孔子因其仁人禮士之德被尊為「聖人」,是降低標準的中國家人社會的需要。


李巍 孔子不符合道家的「無為」、「無私」和佛家的「慈悲」、「普度」,所以不能稱做聖人。他應該是「仁人禮士」。 老子在傳播聖人道,孔子雖然師從老子,但未選擇修道,自認為無法達到老子的高度,所以依然引領著儒生知禮守禮、仁心復禮。(唐子:李巍的回答是切題的,也很完整,都應該這樣啊


陽光普照 孔子不是聖人。聖人,依道家的標準,是「無為」、「無私」;依佛家的標準,是「慈悲」,「普度」。這幾個標準,孔子都做不到,因此算不上聖人。而其之所以被 稱為「孔聖人」,是中國人自降聖人標準的結果。孔子終生行教,培養出72賢人,引領著儒生仁心復禮,為人師表,有教無類,可以說是一位仁人賢師。


劉中正 老師剛才說了:「我敬孔子為從中華王朝到皇朝時期的第一仁人禮士和千古賢師。」所以,他不是聖人.呵呵(唐子:中正不要偷懶啊。)

 

悟空 孔子值得尊敬在於有自己系統的思想體系,但也僅限于思想,在嚴酷的現實中並沒有及時得於施展自己的才能,所以非聖,尊聖也無從談起,但對一個有思想並以一生遵從原則的賢者,確實值得敬。

 

揮灑 不是,但我們從歷史知道孔子是仁人禮士和千古賢師,孔子終身致力於仁心教誨:據歷史記載,孔子孝母居喪三年,教子過庭詩禮,誨人不倦且和氣,仁愛呈立體情 狀。遊走萬里以求學問禮,仕途坎坷而知退,退而專心教育,這樣就真正奠定皇統文化的新路。從中看到並沒有符合道家的「無為」、「無私」和佛家的「慈悲」、 「普度」的聖人的要求。


唐子古代皇帝抬轎子吹孔子太高,後來遭到歷史的報復。於是有國寨於丹教授的筆下,孔子成低燒老頭。教訓告訴我們,尊敬歷史人物還是要到位才好。

 

觀雲 是賢師,非聖人,有句話叫做 超凡入聖 ,縱觀孔子一生言論也沒有超凡,所以不能入聖.唐子:觀雲的回答很講邏輯,我們的課堂討論如果都注重邏輯,效果就會好很多。

 

張香山 孔子不是聖人。孔子是仁人禮士千古賢師。聖人有聖人的標準,依道家的標準,是「無為」、「無私」;依佛家的標準,是「慈悲」,「普度」。孔子自己也不認為自己的聖人。世人之所以被稱為「孔聖人」,首先是它的弟子和君主對他的尊稱,久而久之就這樣流傳下來了,直到現在都這樣稱呼他。 同時這也是中國人自降聖人標準的結果。孔子一生從政坎坷教育有成,培養出3000弟子 72賢人 ,為人師表,創造了有教無類先例,可以說是一位仁人賢師。

燕雲十八騎 孔子是聖人嗎?根據繁體字來看,聖人是王者師,聖人道導帝王。而賢字從結構來看,似乎和臣子有關係,即賢人是來教導臣子的。從孔子的經歷來看,培養3000子弟72賢人,輔導王公貴族士大夫,可以說孔子是奠定中華文士道精神的賢師。不是聖人。


唐子主題一——我的參考:孔子非聖人,卻乃可敬可愛的仁人禮士和千古賢師。孔子長期在魯國和14年周遊列國,諸侯大夫都尊敬他講仁授禮的治國和做人的道理,卻都 沒給予他聖人般的敬重。只是在他去世後,出於統治和教化需要,才將孔子從仁人禮士和千古賢師的真實地位抬上了「至聖」、「文宣王」、「天縱之聖」等轎子。

1、仁人、禮士、賢師和聖人同嗎?


劉中正:不同。仁人、禮士、賢師其主體是人,一個賢良仁愛知禮有德之士;聖人則不同,聖人乃道成肉身,神入人間,以人的形狀在人間顯現的神人。仁人、禮士、賢師和聖人因此有本質的不同。(唐子:中正的回答簡明。)

 

揮灑 不相同,仁人側重是仁慈兼愛的人,代表應該是墨家的思想,禮士側重是遵循禮儀制度的人,代表應該是荀子的思想.他們自然比不上賢。

 

安哲 很顯然,仁人、禮士和賢師都不能等同於聖人的,聖人實際上是神明,他指引著大眾走向永遠的幸福,而仁人、禮士和賢師終究還是人,他們有情有欲,有愛有恨,雖 然他們都有著很高的道德,都有著淵博的學識,但其層次畢竟和神明是不能相論的。只有敬天信神仁人、禮士和賢師才能提升自己的修養,在聖人道的指引下前行。


紫薇秀士 孔子和他的弟子是不會稱孔子為「聖人」的,自修煉的角度講孔子不是聖人或稱佛。他是把學問當作追求大道的途徑,是示求學為修道,而實際上學問不等於法門。所以,孔子是有大德的賢人、賢師,但不是老子一般的聖人。孔子過於關注於學問,而對修煉似乎關注度不夠。仁人、禮士和賢師都不能等同於聖人,聖人是人中之神,或神在人中選擇的代表。仁人凸現仁;禮士凸現禮;賢師凸現賢,而為師,而聖人是兼備一切的,或者說是不需要仁、禮、賢的。他高於這些。

 

燕雲十八騎 聖人與賢人的不同在於其思想境界的不同。聖人智慧就是聖人道,教導人修煉或教導帝王教化臣民,內聖外王;賢人智慧的目地是教導人的品格修養,培養具備「仁義禮智信」的臣子(即儒官)。具體來看,道、儒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層次跨度非常大,以「仁」來說,老子講「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有點志在蒼穹不在人間的 味道;而儒家專門就是要培養這樣的人。可以說老子聖人道在起點上遠遠超越仁人、禮士、賢師之理。回答完畢。

 

揮灑 不相同,仁人側重是仁慈兼愛的人,代表應該是墨家的思想,禮士側重是遵循禮儀制度的人,代表應該是荀子的思想.他們自然比不上賢人得二者兼有之.而賢師, 教出賢人,本身至少是大賢人,卻不一定是聖人.聖人,唐子老師已經說過道成「聖人」(「耳+口+王」者),隱含了「君王修道,回天聽命」成為「至人」、 「神人」。

 

宮常銘深不同。聖人乃是依據老子聖人道《道德經》進行修煉層次的人,大都是屬於出世修煉;而仁人禮士和賢師均是子學的先師和開拓者,屬於入世學問的範疇,故此不同。

陽光普照 不同,兩者有層次上的差異。聖人追求出世的修煉,仁人、禮士、賢師追求入世的作為。聖人奠定的是人類的本原,而賢師可以說是讓俗人回歸本原的引領者、過度者,但他代替不了聖人。

 

浪石客:不同,仁人指能將「仁」修於心履於行者;禮士即克己復禮者;賢師乃有教無類,誨人不倦者。尊孔子為仁人、禮士、賢師即不為過;而聖人是指修心煉德而具有的道德高尚而神聖的人。

 

勞工同盟 使命不同,層次低一些。離因得道而成聖的標準差很多。

 

張香山 仁人、禮士、賢師是人 ,不是神。聖人是經過修煉後的神。一個是入世,一個是出世。 仁人、禮士、賢師--入世 聖人--出世。

 

李巍 仁人是講究仁愛的道德高尚的人,禮士是重視等級秩序,賢者則是仁義禮智信勇兼備的人。聖人是修煉的道德高士脫俗者。

 

麻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