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合神離?解放軍演習前被俄羅斯軍隊繳械

發表:2007-08-14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想不到,上海合作組織六個成員國的聯合軍事演習,還沒練好如何協同作戰對付「恐怖份子」,卻先暴露了中俄、中哈之間貌合神離、互不信任的情況。軍演前後的幾件事,足可以說明,「上合組織」成員之間的「微妙」關係。

據外傳具有中國軍方背景的香港鳳凰衛視報導,參加「上合組織」六國聯合軍演的中國空軍八架殲轟──7型(飛豹)戰機,八月一日飛抵俄羅斯,當準備轉飛往今次演習的車裡雅賓斯克前,俄軍在安全檢查時發現,這些中國戰機挂彈飛行,下令解放軍必須先卸下彈藥才可轉飛。中方開始時拒絕依從,雙方交涉兩個多小時,最後中方讓步。

除了空軍,參演的陸軍部隊也是在抵達俄羅斯國境後,立即被俄軍「繳械」,所有武器都要交給俄方保管,中國士兵不可靠近。顯然,這是俄軍對解放軍極不友善,也是極不信任的表現,O五年在中國舉行的中俄聯合軍演,也沒發現這種俄軍入境中國後被「繳械」的尷尬情況。

不僅俄軍對中國軍隊不放心,就連哈薩克也一樣。本來,解放軍陸軍部隊前往演習地點最便捷的方法,就是乘坐火車穿越哈薩克。但是,哈薩克當局不允許解放軍及其裝備穿越其國境,雙方交涉近兩個月,哈方都堅拒讓步,結果,中國軍隊要繞道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乘火車轉輾抵達演習地點。如果連軍演夥伴穿越其國境前往演習地點都不批准,這又是甚麽合作關係呢?

到了軍演期間,與其說中俄兩軍在聯合軍演,不如說暗中較勁。《解放軍報》報導,在實兵合演時,俄軍官先對中方直升機未按規定高度飛行表示不滿,中方指軍解釋,中國機師的低飛技術非常好,問題不大,俄官回擊說:「我明白。但是沒有特殊情況,還是要按計畫飛行。」碰了一鼻子灰的中國軍方立即還以顏色指出,在解救人質時,按協議雙方應出動八架直升機,為何中方只安排六架?俄國軍官開始時堅稱沒出錯,最後翻查記錄,才無奈的道歉說:「對不起,是我們弄錯了,打字員打錯了數字。」

我情願相信這是打字員手誤,而非俄方暗中矮化中方的小動作。若果中方認為這些錯誤無傷大雅,又怎會苦苦相逼對方呢?如果雙方真的合作無間,《解放軍報》又怎會披露這些兩軍不和諧的小插曲呢?!

這些事件,至少說明瞭俄國軍方對中國軍隊存有某種偏見和不信任。事實上,這種不信任絕非侷限於軍方,在俄國政壇也很有市場,總統普京就是防中、恐中的代表人物。表面上,雙方簽訂了很多友好協議,俄羅斯也願意賣武器給中國,但實際上,俄羅斯對中國處處提防,不僅拖延興建通往中國的輸油管,賣給中國的武器都是次等的,遠沒賣給印度的先進,而且還千方百計阻撓哈薩克興建輸油管往中國。

無論哈薩克還是俄羅斯,一方面想跟中國保持密切的經濟聯繫,從中國人身上賺更多錢,但另方面又擔心中國的崛起會威脅他們,甚至向他們索回已交到他們手上的爭議領土。

事實上,從各國對今次投入軍演的兵力,已經可以看到「上合組織」內部矛盾重重。四千名參加軍演的軍兵中,俄軍佔其一半,中國則派出一千六百名人,而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哈薩克等四國,合共只派出二百三十人參與,烏茲別克更只派軍官不派士兵。這是六國聯合軍事演習,還是中俄聯合演習?

這次軍演進一步暴露了上海合作組織之內各懷鬼胎的事實,這樣的組織,還能用來抗衡歐美勢力對中亞的入侵?還能成為中俄聯手對抗北約東抗的平臺?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