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竅門專欄》富人和窮人的區別在哪?

作者:劉正 發表:2007-08-1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人學高爾夫球不光是為了休閑也是為了社交。(Getty Images)

讀書時常銘記一智者名言:優秀是一種習慣。身體力行中不由感嘆,智哉斯言!

閑時也想:《富爸爸窮爸爸》道出了兩個爸爸不同的人生理財觀念,和由此導致的擁有財富的巨大差別。那麼,排除社會不公和體制的因素,富人和窮人的區別是否源於觀念和習慣呢?下面淺談一下富人和窮人的幾個區別,以拋磚引玉。

1、自我認知。窮人可能很少想到如何去賺錢和如何才能賺到錢,認為自己一輩子就該這樣,不相信會有什麼改變。而富人在骨子裡就深信自己生下來不是要做窮人,而是要做富人。他有強烈的賺錢意識,這也是他血液裡的東西,他會絞盡腦汁觀察生活並尋找商機。

2、學習。窮人覺得學門手藝踏實,走遍天下都不怕。而富人則傾向於學管理。

3、激情。能不能幹成事,激情是很重要的因素。窮人通常缺乏激情。他們習慣於按部就班。這樣不會出大錯,也很難做到最好。沒有激情就無法興奮,也不大可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大部分的窮人不能說完全沒有激情,只是他們的激情總是消耗在太具體的事情上:上司表揚了,激動一陣;商店打折,興奮一會兒;電視裡破鏡重圓了,眼淚一串一串往下流,窮人有的只是一種情緒。富人通常會懷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樣的激情,窮人終將不是窮人!激情會擊出靈感的火花。有了激情才有了鮮明的個性,才有了人際關係中的強烈感染力,也才有瞭解決問題的魄力和方法。

4、休閑。窮人喜歡在家看電視,為肥皂劇的劇情感動得痛苦流涕。富人休閑也不忘工作。即使打高爾夫球也不忘帶著項目合同。

5、習慣。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富人送給窮人一頭牛。窮人滿懷希望開始奮鬥。可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難過。窮人於是把牛賣了,買了幾隻羊, 吃了一隻,剩下來的用來生小羊。可小羊遲遲沒有生出來,日子又艱難了。窮人把羊賣了,買成了雞,想讓雞生蛋賺錢為生。但是日子還是沒有實質性的改變。最後窮人把雞也殺了,窮人的理想徹底崩潰了。這就是窮人的習慣。據一個投資專家說,富人成功的秘訣就是:沒錢時,不管多困難,也不要動用投資和儲蓄,壓力會使你找到賺錢的新方法,幫你還清帳單。這是個好習慣。性格決定了習慣,習慣決定了成功。

其實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習慣:愛學技能(技不壓身嘛),沒有賺大錢的激情,認為平平淡淡才是真。正是性格決定命運,人的一生在很微觀就有了定數。其實富貴也沒有絕對的標準,平和樂觀,積極向上的心境最重要。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