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美眉健康高效中醫減肥法

發表:2007-08-14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天生就有愛相互比較的天性,什麼都要比較一番,比哪個美,比哪個瘦,五官比完了比身材,身材還有很多比較的地方:臉龐啦,是不是瓜子臉;手臂呢,能否不被叫麒麟臂;腰腹的話,以成為「小腰精」目的;大小腿,纖細有骨感為美……形形色色的減肥法也因此而生,除了抽脂手術、吃減肥藥、節食、運動等不乏追隨者的減肥方法外,中醫減肥法更是重振雄風,越來越受年輕人的青睞。

中醫推拿幫懶人做運動

推拿其實是一種脂肪的運動方式,不需要你花費力氣,你只需要躺在床上輕輕鬆松「做」運動。當你全身接受推拿師專業的推拿時,可以說是通過被動運動,以達到減肥目的。適合人群為懶做運動或局部肥胖人士。

推拿減肥的原理在於抑制食慾。中醫出身的推拿師陳海雲指出,從中醫角度來說,一般食慾過於旺盛的人,都是身體機能不協調的人,他們多有脾胃不運的毛病,而且多濕、多痰及氣虛通常是他們的體質特點,這些肥胖者若通過推拿進行減肥容易見效。

推拿減肥是在人體體表循著經絡的走向,進行點按、推拿等手法,並針對某些穴位(如承滿穴、不容穴等)進行重點刺激,以特定的組合推拿手法,走遍全身12條經絡,調理臟腑功能、抑制食慾、消除異常飢餓感和疲勞感,改善微循環、平衡陰陽,使體內多餘脂肪加速分解代謝轉化成能量,從而達到減肥瘦身的目的。還可針對不同的肥胖部位進行按摩,有針對性地讓某些部位瘦下去。

每次推拿包括三個步驟,共需時40分鐘左右,10次為一個療程。而超過20斤的輕度肥胖,一般需要3個療程;超過50斤的重度肥胖,則一般需要5個療程。

推拿瘦身適應人群

1.先天性肥胖及後天營養過剩而致的肥胖兒童。

2.青春發育期逐年肥胖的青少年。

3.產後由於恢復體力而無節制的大補特補導致肥胖的女性。

4.中年期活動量較少及內分泌失調而致肥胖的女性。

5.更年期由於內分泌系統部分發生生理性改變而導致肥胖的女性。

6.長期大量飲酒而出現「啤酒肚」者。

7.體重趨於正常而體形不勻稱者。

8.已用過多種減肥方法而效果不佳者。

9.身體有某些併發症,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膽結石、膽囊炎、頸肩腰腿痛、便秘、慢性胃病等人。

不宜進行中醫推拿瘦身人群

1.飽食或暴飲湯、胃腹飽滿,且時間不足兩小時者。

2.婦女經期妊娠期。

3.婦女剖腹產後身體恢復不足三個月者不宜。

4.有某些皮膚病及烈性傳染病者。

5.大手術後傷口癒合不足6個月者。

6.大量飲酒後,週身發熱、頭腦昏沉者。

提醒

一、一定要找正規的中醫推拿師、針灸師進行推拿或針灸減肥,否則容易出現受感染、針灸失敗或穴位選錯的事故。

二、治療期間應配合適當的戶外活動,如散步、慢跑等會使減肥的效果更明顯。

針灸減肥不大痛

對於中醫推拿的純外力無傷口的減肥方法,中醫減肥的另一種針灸法則會造成小傷口,但其中的埋線法卻特別受中青年人士的追捧。王小姐是從網上得知不少和她同齡的女孩子都在嘗試一種叫「埋線法」的中醫減肥法。埋什麼線?怎麼埋?有效嗎?王小姐滿腦子疑問。瀏覽了不少醫學網站後,她瞭解到「埋線法」只是中醫針灸法中的一個延伸,其根本原理還是針灸,只不過大家忙得沒空日日向醫生報到,於是通過這個方法把針灸效果延長了。一次花費100元出頭,王小姐找的中醫院每次都給她先針灸一次,再埋線,162cm身高、原本68kg體重的王小姐,連續針灸五次後發現減了兩斤。

針灸減肥根本上調節的是食物的進與出。通過針灸經絡刺激,會使過高食慾下降、消化吸收變好、身體代謝更順暢。當吃得少,排得多時,肥肉自然就會減下來。其根本上就是治病,是對機體失調狀態的調整。

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科林國華醫生說,肥胖還是一種失衡,是陰陽、臟腑功能的失調,通過這些用於針灸的小銀針,以脾經、胃經為主選穴,予以刺激,將肥胖病人普遍存在的食慾旺盛、消耗少、排泄不良等症狀改善,達到調節紊亂的臟腑功能的作用。經過針灸治療後,大部分人都能切實地感受到原先旺盛的食慾有所下降、胃腸功能和精神狀態都有所改善。

該院潘文宇醫生介紹,穴位埋線減肥就是用特殊的蛋白線埋在相應的穴位處,讓它代替針灸的小銀針不斷刺激這個穴位,一段時間後蛋白線會液化、溶解並被人體吸收,此時才需再補埋線,這樣就可減少上醫院的次數,節約時間。想要更有效的針灸減肥,毫針、耳針、埋線、埋針、穴位注射、穴位放血等針灸方法都得靈活組合運用,有時還要配合拔火罐,祛除身體裡的濕氣、疏通經絡。

針灸減肥適宜人群

1.多為軟脂肪塊的人士,及軟脂肪塊部位。

相對於硬脂肪塊來說,針灸減肥更適合減少軟脂肪塊。脂肪的軟硬,通過觸摸便可得知。醫生認為,硬脂肪塊多是自小形成,那是脂肪細胞數量多,單純的針灸減肥是無法減少脂肪細胞數量的,因此針灸減肥對此類脂肪塊作用不大。軟脂肪塊則是每個脂肪細胞的體積大,對此進行的針灸減肥效果好又快。

2.全身肥胖及腹部局部肥胖者。

由於腹部是脾經胃經之處,對此調節為主的針灸減肥方法,對腹部的減肥效果最顯著。

3.單純性肥胖者。

肥胖一般有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之分。單純性肥胖即是純粹攝入過多代謝過少而引發的肥胖,是可以通過針灸治療減肥的。繼發性肥胖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肥胖,通過單純的針灸減肥是無效或是短效的,只有通過對疾病本身進行治療,堵截了肥胖的源頭後才能真正減肥。

針灸減肥禁忌人群:出血體質、血液病患者、凝血機制有問題者。

由於針灸減肥是以銀針直接紮在皮下刺激穴位,針眼雖小,但對一些凝血障礙者也會造成傷害,因此,醫生建議這些病人不要進行任何針灸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