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隨緣自在 ─ 珍惜所有相遇的緣份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7-08-15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見了,小弟。多保重呀!」隨著公車遠去的聲音,仍在記億中縈迴,未曾消失。算來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時獨自在彰化求學,初次離家也說不上是自閉些或是不適應,有點不太習慣與人交往和說話。總是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一個人用餐丶一個人踩街丶一個人看電影丶一個人彈吉他或胡思亂想。

後來搬到校外和表哥的同學一同分租,室友3人中,長我3歲的學長阿德,就特別注意起這個奇怪的學弟,也不著痕跡的付出了關懷。起先一有機會,他就找我東扯西聊(回想起來他是想瞭解我,也讓我熟悉他),之後當我拿起吉他彈唱時,他就說:「小弟,我們一起合唱」,或我彈他唱。

我們也常共騎一部單車,去買宵夜的麵包。阿德總是喜歡橫坐在單車前桿上讓我載 (那個年代沒聽過同性戀,我們也沒那情結,所以倒不覺尷尬),這一路上,他或者輕快的哼著歌丶或者興高采烈的告訴我,他家鄉里那初戀女友的近況。夏夜底徐徐微風,吹出愉悅的感觸,閃動的畫面讓我剎那間領悟到,人與人之間相處能有這樣的自在與和諧。

記得有天晚上,我穿衣準備外出。忙於畢業考,正埋頭坐在書桌前用功的阿德,突然抬起頭來望瞭望我說:「小弟,你要出去啊?」丶「是」丶「這樣啊!那你等我,我換件衣服陪你出去」丶「阿德你要考試了,我出去走走而已,沒關係!」丶「不行!你常常這樣一個人出門,真的不太好!人不能老是獨來獨往丶沒有朋友的」丶「你不是要畢業考了嗎?」丶「沒關係,你的事情比較重要」。

這段對話差點沒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我忙轉開頭去,假裝在做別的事情,才沒有引起他的注意。

鳳凰花開,阿德坐上往埔裡的公車,打開車窗對我揮了揮手留下這句話離去了,也帶走了我生命中的一段故事。不久我也回到北部唸書,一別至今就不曾再相見。

年紀愈長愈容易看得懂世情。人生旅途上,每個人不都正在為自己的生命,寫下一篇篇的故事嗎!不管故事內容精彩與否?珍惜相遇的每個緣份,好好對待生命過往中的每個人,這樣的態度對相遇而過的有緣人,應該才不容易有所遺憾吧!

這條路上,若是碰到帶給我們痛苦或壓力的對象,可以想成是在了前世對他(她)的負欠,應該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善解這個惡緣。若是遇上帶給我們快樂和幫助的對象,更應該衷心珍惜與相對,為下次的再相遇,鋪好美麗的大道。

謝謝阿德!您讓我領悟了隨緣自在的道理,也讓我逐漸懂得去珍惜那所有相遇的緣份。

賦詩為記:「人與人相遇,惜緣莫惜利;善緣得自在,惡緣結悲果;唯有為他想,能曉禍與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