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詩人皇帝埋葬印度帝國(圖)

發表:2007-08-17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古人後裔,莫臥兒早期傑出統治者阿巴克大帝

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有這樣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曾凌駕於萬人之上,卻最終從權力頂峰跌落;他們是強大帝國的繼承人,卻扮演了帝國「終結者」的角色;他們身上流淌著「高貴」的鮮血,卻「卑賤」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許正因為如此,人們對他們——各國的末代皇帝總是充滿了好奇。

在近代印度歷史上,莫臥兒帝國曾盛極一時,其版圖幾乎囊括整個南亞次大陸。然而莫臥兒王朝的末代皇帝——穆罕默德·巴哈杜爾·沙,卻悲慘地死於異國他鄉。

愛寫詩的吸毒者

18世紀中期,莫臥兒帝國開始衰落。與此同時,英國殖民者為了掠奪財富,憑藉其堅船利炮,逐漸在印度建立起殖民統治。到1764年,莫臥兒王朝徹底淪為了英國殖民者的附庸。此後在英國人的監管下,歷代皇帝被限制在首都德裡,整日蜷縮於皇宮——紅堡內,依靠英國政府的年金度日。正是在這樣一種環境下,巴哈杜爾·沙登上了皇位。

1837年,在英國人的安排下,莫臥兒王朝第十二任皇帝巴哈杜爾·沙即位,史稱巴哈杜爾·沙二世。當時,英國製造的鴉片正肆虐於亞洲各地,並很早就流入印度皇宮。據記載,巴哈杜爾·沙從小就是一個癮君子,抽鴉片已經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與前代皇帝有所不同的是,巴哈杜爾·沙還是一位詩人,經常寫一些風花雪月的詩歌來讚美自己的後宮生活。

巴哈杜爾·沙在位期間,英國對印度的殖民統治更加嚴厲。1848年,戴賀胥就任印度總督後,拋出所謂的「喪失權利論」。根據這一理論,印度王公死後如無直系後嗣,他們的領地和年金就要收歸英國東印度公司所有。1854年,巴哈杜爾·沙原先所立的太子因病死去。為維繫王朝命脈,巴哈杜爾·沙寫信請求戴賀胥允許他另立太子,戴賀胥雖然同意了他的要求,但卻宣布巴哈杜爾·沙死後,其繼承人不能稱皇帝,皇室成員也要從紅堡遷居至郊區,皇室的贍養金則從每月10萬盧比縮減到1.5萬盧比。

消息傳出後,印度舉國憤怒,一向柔弱的巴哈杜爾·沙也忍無可忍了。他決心尋找機會擺脫英國人的控制,重現帝國的輝煌。恰在此時,一場波及整個印度的反英民族大起義爆發了。

反英起義的精神領袖

1857年初,由於英國在印度軍隊中大肆褻瀆士兵宗教信仰,最終引發了印度民族大起義。5月10日,德裡附近的印度第三騎兵團士兵率先發難,並宣布擁戴巴哈杜爾·沙為印度皇帝。

面對千載難逢的良機,巴哈杜爾·沙積極與起義軍進行合作,試圖把印度從英國人的魔掌中解放出來。他不但派太子擔任起義軍的總司令,還整天在皇宮裡祈禱。

作為起義軍的精神領袖,他不斷發布激勵民心的文告,呼籲不同宗教和族群的印度人起來反抗。他在文告中說:「印度斯坦的子孫們!如果我們抱定決心,立即就能消滅敵人」,這些豪言壯語對起義軍起了巨大的鼓勵作用。

在起義初期,起義軍取得了巨大勝利,英軍總指揮巴納德也被擊斃。不過當英國把派往中國、錫蘭的軍隊召回後,形勢就急轉直下。不幸的是,起義軍內部的分裂進一步加劇了局勢的惡化。9月21日拂曉,英軍重新奪回了德裡。當起義軍撤退時,巴哈杜爾·沙拒絕隨同,而是率領家人躲藏到祖先的陵墓中。沒過多久,在內奸——皇太子岳父的指引下,英軍騎兵包圍了他們。起初,英軍少校霍德森曾承諾保證巴哈杜爾·沙等人的安全。然而當他們束手就擒後,霍德森卻殘忍地槍殺了2位皇子和一位皇孫,從而使莫臥兒王朝失去了繼承人。令人髮指的是,英國人竟把他們的頭顱作為禮物送到了巴哈杜爾·沙面前,使後者受到了極大的精神刺激。

流放異國的詩人皇帝

戰爭結束後,東印度公司於1858年進行大審判時,將巴哈杜爾·沙列為「首惡」,巴哈杜爾·沙的「印度皇帝」稱號也被剝奪,英國女王維多利亞趁機攫取了這一稱號。為了防止新的動亂,英國將巴哈杜爾·沙和剩餘的皇室成員押解到緬甸仰光軟禁起來。

在緬甸期間,陪伴巴哈杜爾·沙左右的只有他的皇后。這位曾一度輝煌的皇帝,唯一自由的活動就是寫詩。1862年11月7日,巴哈杜爾·沙在仰光去世,這也標誌著莫臥兒王朝的徹底終結。臨死之前,他還滿懷悲傷地在詩中寫道:「愛的一切都去了,就像被秋天奪去美麗的花園,我只擁有記憶中的輝煌。」

巴哈杜爾·沙死後,英國人怕印度人找回自己皇帝的遺骸後,利用它再次發動反英大起義,於是將巴哈杜爾·沙秘密安葬在仰光附近的一座佛教寺廟內。直到1991年,人們才找到了巴哈杜爾·沙的墓地,並樹立了一座紀念碑,紀念這位憂鬱的印度詩人皇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