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瑰寶:關中古剎法門寺

發表:2007-08-17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門寺最初為木質、方形的四層建築。現大殿為1994年重修,是一座仿唐風格的巍峨殿堂。

拜佛殿是在大紅羅底上用蹙金繡法盤織成大朵團花及流雲紋樣,圖案渾厚飽滿,色彩絢爛奪目,為唐代文物奇寶。

鎏金雙鎏金銀薰爐。薰爐底部有鏨文一條,全文為「咸通十年,文思院造八寸銀花香爐一具,並盤及朵帶環子,共重三百八十兩。」

 

到了陝西,不能不看法門寺。法門寺位於關中平原西部扶風縣境內,素有「關中塔廟始祖」和「佛教聖地」之譽,始創於東漢,距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寺因阿育王塔而建,故名阿育王寺。隋代改稱成實道場,唐初改名法門寺。從北魏到隋唐,法門寺都是迎送佛骨的聖地,以塔中藏有釋迦牟尼佛舍利而聞名於世。唐、宋兩朝宮廷這裡更成為皇家寺院,備受皇家尊崇。唐代,皇帝前後7次大張旗鼓地到法門寺迎奉佛骨。隨著時過境遷,那些殿堂閣樓逐漸斑駁塌毀,變成斷壁殘垣,廢墟一片。連那座不知崩了多少回,又建了多少回的13層古塔,終於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再一次轟然倒塌!

怎料,這一倒塌,竟 「倒」出震動世界的奇蹟!即在清理塔基時,意外發現地宮珍藏了大量古代遺物,尤其那金器,雖已落滿千年塵埃,拂拭後依然金光燦燦,光輝奪目。根據刻在石碑上的賬簿,絲織品中竟有武則天的裙子。這位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為什麼將裙子存放這裡?她信佛,但她是皇帝,不可能真正出家,莫非就以裙衣替代?


這一切已經夠出人意料的了,誰知還發現了如來佛釋迦牟尼真身舍利。非同小可,世界上發現的舍利很多,但出自如來佛肉身的,卻從來沒有過,恰與地宮內《大唐咸通啟送歧陽真身志文》記載的佛指骨相符。唐憲宗稱頌的「眼睹數次金光燦,手撐一片玉光含」的佛指舍利,或許就是這節吧。另外還有3枚稱為「影骨」。當佛指舍利正式公之於世,數百名僧眾匯聚法門寺,舉行瞻禮法會,深夜零時,眾目注視中,一枚舍利突然生出一股煙雲,形成耀眼光團。僧眾誦經之聲震耳,攝影師拍下這一千古奇觀。當然,舍利發光現象,有待進一步研究,會有一個科學的解釋。


盛裝佛祖真身舍利之五重寶函

這枚指骨舍利已在寶塔下埋藏了千餘年,令我想起中國歷史上與此相關的那段公案。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正月,唐憲宗令群僧迎佛骨於法門寺塔內,到長安宮廷供奉,3天後又送長安各寺廟,京城內外掀起王公大臣崇拜的狂熱。韓愈上表諫迎佛骨,觸怒龍顏,貶為潮州刺史。途中,侄孫韓湘前來探視,他作了《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詩: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一位52歲老人,堂堂刑部侍郎,赫赫文學大家,忠君遭貶,冰天雪地,踽踽獨行,孤苦伶仃,淒慘悲涼。

歷史翻過一頁又一頁,唐憲宗也罷,韓愈也罷,早作了古人。而法門寺,不但保存著千佛碑等北魏和唐代的大量碑刻、隋文帝所送的潑水形現的臥虎石、明成化年間鑄造的1500多公斤重的大鐘(「法門曉鐘」為過去扶風八景之一)和《法門寺》劇中宋玉姣告狀的跪石,而且整座寺院修復一新,鐘樓、鼓樓、大雄寶殿以及 13層寶塔,還塑造巨型「四面五方大坐佛」釋迦牟尼、盧舍那、阿彌陀、藥師佛,神態各異,分坐北南東西。大佛腳下,以「回」字形造大小兩座地宮,展出一佛、二菩薩、四大天王、八大金剛、五百羅漢、輪迴地獄等。

法門寺,今非昔比了。

鏈接:1981年 8月24日上午,法門寺塔本來已於清順治年間因地震而傾斜裂縫的塔體,因大雨而坍塌崩裂。1987年4月重修時,在塔基發現了地宮,並從地宮中出土了唐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封埋的佛指舍利和為迎送佛骨而貢奉的大批珍貴的文物。計有金銀寶器121件、琉璃器17件、瓷器16件、石質器12件、漆木雜器 19件、珠玉寶石等約400件,還有大批絲織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