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農家子弟的大學四年消費清單

發表:2007-08-17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供一個孩子上完大學四年究竟需要花多少錢?記憶回放中,我對自己在蘇州大學四年本科生活的每一筆費用進行了詳細羅列與統計,試圖反映出一個農民子弟的大學生活消費、生存狀態的詳細狀況。

這些數據,使我詳細回味了一次大學生活,但我想,其價值不應該僅限於此。詳細的消費列表,整個大學4年,應該算是沒有浪費、沒有奢侈,但依然高達6萬元(肯定達到6萬,很多細節費用沒算進去,也肯定漏掉了許多沒回憶上的費用)。

那麼,這筆數字,能夠透射什麼呢?培養一位大學生,不能簡單地計算每年4600元的學費和住宿費,花費多著呢,從元到角,4年下來,積小成多,無疑是一筆龐大的開支。

四年裡我沒談過戀愛

「在蘇州大學的四年裡,我從來沒敢談過一次戀愛,因為怕花錢。我從來沒有看過電影,除了免費的。」

我在蘇州度過了自己的四年本科生涯,這四年我去哪裡玩了呢?在蘇州這個花園城市,去過兩個地方,一是去了一次留園,門票15元;畢業時去了趟虎丘,門票45元(弟弟在上海讀書,和弟弟一塊去的)。至於上海,從來沒有玩過,除了去逛復旦大學——弟弟就讀的學校,再也沒有去過其他地方,只有畢業實習時陪同博物館研究員顧老師去上海拜訪東吳大學老校友,看了眼 東方明珠。此外,因為考深圳公務員,去了趟廣東,考中央機關公務員,去了趟南京,考研、保研去了兩趟北京,但我都沒有去玩。於是,我的四年就這樣走了。

不是我不想去玩,是那些車費、門票對於一位農家子弟來講,是父母的血汗錢,是不忍,也不敢。

大學四年,我最貴的一件衣服是畢業找工作時在專賣店買的一件特價夾克:99元,目前依然是本人身上的主打衣服。我買的最貴的褲子是60元,最貴的鞋60元。

我還有很多沒有。不過這樣下來,我四年依然有高達6萬元的消費。培養一位大學生,到底需要多少錢?

四年裡我父母很辛苦

回想起來,我的家庭條件,在村子裡算是中等了。但為讓我和弟弟倆完成學業,上世紀80年代初,父親就背井離鄉去廣東番禺做泥水工,一做就是20年。

我家裡五口人,共有1畝水田,2—3畝旱地,一畝水田最高年產2千斤穀子,一般1600斤左右,1600斤穀子一般去皮後有1200斤左右的大米,大米1元一斤,也就是一年田裡的總收入是1200元,除去肥料等等投入,能掙多少?以前,還要交農業稅,我家裡每年各種稅費差不多200-250元。此外,吃穿住用行、水電費、人情來往等等,哪還有什麼錢?

2004年,我上研究生時,家裡才在我和弟弟的強烈要求下安裝了一部電話;電氣化設備除了一臺黑白電視機(我上初三時買的,父親長期在廣東打工,兄弟倆在外讀書,母親一個人呆在家裡太孤單才買的)和一架吊風扇(十幾年前買的,不過現在沒有壞,還在用);樓道空空如也,因為沒錢,還沒有買木板扎樓道,在我的強烈要求下,準備今年春節等我回家弄好。

計算費用的時間:2000年9月5日踏上開往蘇州的列車,開始大學生活之旅,到2004年7月10日,結束大學生涯,踏上回家的列車。

一、學雜費(25600元)

雜費,僅算額度較大的,零散的費用已經忘了,沒法計算。

(1)大學一年級

培養費4600 元
住宿費1200元
書籍資料費500元
被褥等一系列用品:320元
總計:7300元左右。

(2)大二、大三、大四,三年上交數額一樣:

培養費:4600 元
住宿費:1200元
書籍費:300元
總計:6100元。

二、生活費(10960元)

(1) 本人前三年暑假都沒有回家,除了寒假一個月,其他時間都在學校度過。總計: 365×4-30×3=1370天。
(2)早飯2元左右,中飯和晚飯3元左右,一天生活費計8元。

生活費總計:12700×8=10960元。


三、交通費(2190元)

交通費包含兩大部分,一是來回家和上學的路費,二是在學校買自行車和坐公交車的費用。

(1)火車票花費
暑假回家次數:開學1次(單),弟弟考上大學回家1次(來回),畢業回家1次(單),總共4次坐火車。
寒假每年都回家:總共4×2=8次
總計12次坐車

車票價錢:本人湖南人,到蘇州坐硬座慢車,學生票價約80元(四舍五入算整數),坐了一次臥鋪(沒有買到硬座票)250元。

總計:12×80+250=1210元。

(2)公交車花費

坐到家鄉火車站再轉兩次公交車到家,8+4元或者12+5元,以平均15元計算,總計:12×15=180元。
從火車站坐到學校1元錢,略去不計算,整個四年時間在蘇州坐車(四年在蘇州1370天,每兩週出學校一趟計算(事實上做家教時往往每天一次),是一百次,計200元,另特殊情況打的,以及其他情況。)計為300元。
總計:480元。

(3)自行車

蘇州大學四個校區,學校太大,上課沒自行車不方便,四年買了兩次自行車(因為被盜),修理了N次,換了2次輪胎。
一輛自行車180 - 200元(水貨),以200計算,計400元。
修理一次約1-5元不等,換輪胎一次約20元,以100元計算。
總計:500元。

交通費總計:1210+480+500=2190元。

四、衣物費用(1700元)
買的衣服褲子鞋記得不是很清楚了,所以按下面的假設計算:

(1)數量:假設4年期間,由於換洗所需和偶然丟失(失竊),總共需要花費的套數如下:3套夏裝,3套秋裝,3套冬裝,3套內衣褲(包括冬天保暖的厚衣物),穿破6雙運動鞋,2雙足球鞋,4雙皮鞋,還有襪子之類,總計24件。
平均每件物品以50元計算,總計應該是:24×50=1200元。
(2)此外,本人喜歡踢足球,體育課程是足球班守門員,修了兩年足球課,因此有一套守門員的必備品,總計以200元計算。
(3)在此基礎上,算上意外情況,如失竊,踢足球撕破等情況,4年另加300元。
4年衣物總計:1700元。

五、生活用品(837元)

牙刷(半年1個,四年總共8個,一個2元,四年計16元。)
牙膏(一年3瓶,一瓶3.5元,四年總計10.5元。)
水杯(一個提水的,15元,1個瓷的,2元,一個刷牙水杯,3元,四年20元。)
枕頭、枕帕(四年算20元)
洗臉帕(每半年算2條,一條洗臉,一條洗澡,每條3元,一年計12元,四年48元。)
洗衣盆(不用了,學校發了一套,用到4年,帶回家了作文物珍藏。)
洗髮水(由於暑假也在學校,一年需要3瓶,一瓶15元計算,四年計180元。)
香皂(一個學期一塊,一塊3.5元,一年7元,四年28元。)
溫水瓶(由於經常被同學弄破,2年算一個,每個10元,四年共20元。)
檯燈(10元一個,由於質量不好,2年需要一個,四年20元。)
手紙(1年買2袋到4袋,算15元吧,四年60元。)
定型水(一年用一瓶,算15元,4年60元。)
鏡子/梳子(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四年20元。)
衣架,用來晾衣服(一年算5元,四年20元。)
飯碗、筷子(算5元,四年20元。)
夏天風扇,最便宜的20元一個,四年買了2個,四年40元。
剪頭髮,一個半月一次,一次5元,一年算10次,四年200元。
大寶和唇膏,冬天天氣乾燥,裂皮膚與嘴唇,所以必需,每年計10元,4年40元。


六、學習工作娛樂(5798元)

(1)辦公用品
書包:質量差,容易壞,四年4個,每個25元,總計100元。
筆記本:每門課程算1個筆記本,四年共50門課,算50個,一個算2元,總計100元。
信紙:每個1元,每年8個,四年總計32元。
信封和郵票:每封信花1元計算,每年寄10封信,4年40元。
鋼筆:一年一支,一支10元,即40元。
鉛筆:一支1元,1年4支,四年計16元。
橡皮擦:1元一個,四年4個,計4元。
文件夾:12元1個,一年買一個,四年48元。
素描紙、宣紙、國畫顏料、繪畫教材,業餘愛好,四年就給它200元吧。
墨水:3.5元一瓶,一學期一瓶,四年28元。
總計:608元。

(2)課外書籍(歷史、詩詞、散文之類)
習慣買盜版的書,便宜,基本上都是10元一本,唯獨買了套《史記》花了50元和一本真貨的《牛津字典》花了80元,以1個月買一本書計算,每本10元,總計是400元,加上50和80,是530元,肯定不只買這麼多,我很喜歡看書的,4年期間就算600元吧。

(3)考試用的書籍
計算機1級、2級、3級等級考試教材,包括光碟,算150元。
英語4級和6級資料(語法書,其他),算200元。
詞彙書:4級1本,6級1本,考研2本,書籍很貴,每本近50元,算200元。
聽力磁帶:4年買的,每一套磁帶50元計算,4級、6級、考研等,算200元。
考研耗費很大,兩本閱讀理解,兩本政治教材一本政治參考書,專業課9本專著,算500元。
畢業時買了一批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的書,花了近200元(3折的廉價品)。
訂了一套專業課心期刊,半年40元。

總計:1290元。

(4)英語聽力設備:
50元一個的那種,很容易壞,4年壞了2個,大四考研時買了一個98元的復讀機,現在都還在用。總計花了200元錢。

(5)眼鏡
近視眼,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不敢馬虎,配的眼睛不差,120元一副,摔壞過兩次,更新換代升級1次,為考公務員面試體檢特意配了一副,四年400多元,算400元。

(6)電話
1個月1張電話卡,算30元計算,和爸爸媽媽朋友打打電話,四年沒交過女朋友,這筆錢節約了不少。
前3年沒買手機,大四畢業找工作時買了個夏新A6,1180元,加上卡、電池什麼的計1300元。
這裡總計:算1年300元電話費,4年1200元,加手機總共2500元。

(7)娛樂
喜歡聽歌、吹笛子之類,4年買了3、4根笛子和簫。
4年買了不下於20盤磁帶,笛子、洞簫、二胡、古箏類,另有幾盤流行歌曲。

總計大概200元。

七、考研、保研、考證(1500元)
(1)獲得人大保送研究生的機會,參加複試,從蘇州到北京,花費近500元,住同學那,免費,結果沒保上。
(2)繼續考研,報名費150元,到北京參加複試又近500元,這次終於上了,計650元。
(3)考了計算機1級、2級、3級證書,英語4級、6級證書,以50元一次計算,總共250元。
(4)報過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參加過可口可樂杯足球賽之類的項目,花費計100元。
(5)沒有參加任何輔導班,節約了不少。

上述總計:1500元。

八、體檢(1200元)
(1)本科入學體檢1次。
(2)考研體檢1次。
(3)找工作簽約初檢一次、復檢一次,單獨檢查一次(因為機構特殊,身體要求很嚴,包括做B超,一次230元啊,貴死了)。
總計不下於1000元,就算1200元。

九、求職費用(4000元)
簽約某單位公務員,由於讀研,毀約金4000元(現在想想依然覺得對不起那幾個對自己如此好的考官,感激與愧疚並存)。

十、醫藥費用(600元)

沒有犯過大毛病,小感冒幾次,每次花10多元,但由於看書和用電腦過多,頸椎有點問題,檢查療養花了400元,加上預防針疫苗和其他零星的,算600元。

十一、班費、宿舍水電費(800元)

(1)交了兩三次班費,主要用來搞活動,一次100元,算300元。
(2)宿舍水電費:一個學期交50-100元,4年取中間數,約500元。
總計:800元。

十二、上網費用(2920元)
本科期間沒有自己的電腦,在網吧上網每小時2元,以每天1小時計算,總計是1460天×2=2920元,有人說這麼多費用還不如自己買台電腦,可惜那時蘇大本科生宿舍上不了網。

十三、畢業時花費(900元)

(1)上了公費研究生,評了優秀畢業生,四年拿了N個獎學金。沒有錢,也得誠心誠意對各位老師聊表謝意。請班主任吃飯,請自己敬重的老師吃飯,請對自己幫助最大的老師吃飯,三頓,最後給一位自己敬重的老師備了份禮,買了一塊精製雲母石刻了幾個字送給老師,每一樣耗費以100元計算,總共400元。
(2)和同學總得聚聚聊聊天,四年了,一起學習生活,耗費多少忘了,自己這個時候不應該太吝嗇,前前後後,包括最後一學期裡聚餐交錢在內,就算400元。
(3)畢業照相、學士服租用之類,算100元。
上述總共900元。

十四、旅遊等(60元)
旅遊費用:蘇州四年本科生涯,在蘇州這個花園城市,去過兩個地方,一是去了一次留園,門票15元;畢業時和在上海讀書的弟弟去了趟虎丘,門票45元。
總計費用60元。

十五、四年所有費用總計(約等於6萬元)
25600+10960+2190+1700+837+5798+1500+1200+4000+600+800+2920+900+60=59605元,約為6萬元。

寫在後面的話

我是幸運的!在家庭、學校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我現在能夠在高等學府裡繼續讀書,並能看到自己將來比較光明的未來。然而,那些沒有任何出路,留在田地裡幹活的鄉親們,他們想讓孩子讀完大學,他們怎麼辦呢?6萬啊!除去小學、初中、高中所有費用,上個大學本科,4年,6萬啊!

所以,我寫下了《一份普通大學生四年費用清單》,儘管我不知道這些數據有多大價值,但儘可能地反映真實情況,儘可能地讓更多人知道普通大學生的生存狀態,是我沒辦法推辭的一份責任。

我希望,這些,對於看到本文的窮人家孩子,對於富家的孩子,對於管理決策者,對於研究社會問題的學者,對於有關和無關的人們,倘若能起到一些微弱的作用,就足夠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