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故事:中餐館拒用中國貨

發表:2007-08-18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利蘭州洛城郡中餐館海珍樓的老闆瀋先生夫婦。瀋老闆手持不使用中國鮮活貨品的聲明。

大陸的食品安全已經影響到海外的唐人街,中餐館業首當其衝;有餐飲業人士抱怨,外國人怕來自大陸的海產、魚、蝦有問題,索性不到唐人餐館吃中國菜,他們要發起「自救」行動,貼出告示,在客人講明海鮮是來自墨西哥及美國本土,拒絕用國貨。

華盛頓首府附近馬利蘭州洛城郡中餐館海珍樓的老闆瀋先生對本臺,傳出中國貨有毒、有問題後的連續兩個月,餐館不斷接到顧客的電話,詢問餐桌上的中國菜用的是何方材料?原本以為大陸毒魚、毒蝦事件的陰影會很快過快,但踏入八月看來,問題中國食品的後患「才是剛剛開始」。

老闆瀋先生說,顧客打電話來問材料的來源地的是好!不打電話來問的就索性不到中餐館用餐,八月是繼年初紐約的唐人餐館被媒體踢爆有老鼠之後又一個艱苦歲月,暑假生意旺季,連週六日的生意都大受影響,晚上少了一輪的顧客。

中餐館老闆瀋先生說:最明顯的是生意明顯下降,然後客人常常打電話來詢問有沒有中國來的產品,比方我們做餐館的食品方面,最近美國FDA食品檢驗局不准部分的蝦及魚進口,所以都在詢問這方面的事情。詢問的話,表示他們還問,有很多人沒有詢問,就沒有來了,這影響生意方面是很大。

在洛城郡中餐館,有業內人士就發起「自救行動」,呼籲中餐館同業,在敏感時候不用要國貨,並在菜單上標明材料來自美國本土、紐西蘭及墨西哥,以集體行動,挽回美國民眾對中國菜的信心。老闆瀋先生說,「基本上我們希望說,能夠大家自律一下,美國人通常是把中國產品跟中國餐館劃上一個等號,他們打電話來就說,你們用的蝦不好!魚不好!我說:為甚麼?因為你們是中國的蝦,中國的魚。但事實上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海鮮,整個數目不大,大家都是聯想。」

記者問:就是中國店用中國貨?

瀋老闆:現在變得我們必須站出來說,美國的中國餐館很多東西我們用的是美國當地的東西。魚、蝦,需要新鮮方面的,絕大部分是用美國本地。」

瀋老闆說,他的餐館就已經採購美國本土的海鮮,如北卡羅來納州等。他說:「這次影響到的主要是海鮮,蔬菜都市本土的,海鮮如蝦我們是用墨西哥灣蝦,魚是用大西洋的鱈魚,或者用阿拉斯加進口的魚。」他說,目前美國市場認為中國貨不安全,他別無選擇。「魚,或者紐西蘭進來的紅魚,必須讓客人瞭解,因為是市場的選擇,我們沒有辦法,美國人已經在拒絕中國的產品。」

過去的一個月,在馬利蘭州中產階級聚居的洛城郡開中餐館的瀋老闆說,已經在門口貼出告示,通告客人產地的來源,讓顧客吃得放心,記者問生意是否有所提升,瀋老闆回答說沒有那麼快,但是至少一件事情,進來的客人可以說,我們現在可以安心吃飯,那他說會告訴他們的朋友,可以來吃飯,因為他們沒有用中國的水產品。他說:「自救行動,我現在初步想,只能夠自己在餐館大家自救,初步寫一些條子,貼在菜單上,或者放在桌子上,告訴客人是從哪來的,這樣能令客人安心使用。在目前在段時間,讓我們把難關度過去。」

他說,在美國用中國貨的不單只是中餐館,美式的燒雞店、自助餐廳、西餐廳等,用國貨更多,特別是罐頭。但作為在美國的少數族裔,一旦中國貨出了問題,主流社會就會聯想到中餐館也有問題,需要與顧客溝通。「也是一種跟客人之間的溝通,不要讓客人單方面去想。事件上中國餐館也是一個天生的東西,我們是做正宗的中國菜,難免人家就說你是用道地的材料,是從中國過來。」

當記者問,「拒用國貨」是否政治不正確?瀋老闆說,中餐館夾在中間,只是為求生存,「本來如果中國的東西是好的,我講個坦白的話,我相信這邊百份一百的華裔會選擇用中國來的東西。但是,東西如果不好的時候,我們也沒辦法。因為先決條件,我們要生存下去,如果我們都活不下去,其實已經無所謂要不要買中國東西了。」

在洛城郡,除了中餐館外,中式以賣國貨為主的超級市場,受到的打擊更大,中國超市不賣國貨,別無選擇,「我們要買一個東西,我們必須要能夠打它賣出去。現在,在美國致少對我們來講,如果今天叫我買中國貨,客人不會要;客人會要我就沒有生意;沒有生意我就沒有收入。」

瀋老闆說,對於美國主流社會,也希望能夠報導出正面的訊息,公布除了有問題的中國產品以外,究竟哪些中國貨是可以信得過?挽回民眾對國貨的信心。「報導出來是中國沒有通過檢驗的,但是我們這邊很難看到說,到底通過的有哪些?因為很可能,媒體有意報導哪些不通過。媒體有時選擇性報導,她必須寫得誇張一點,讓人出注意這個事情。」

2007年的頭半年,海外的華人餐館經歷多重打擊,1、2月份,紐約的唐餐館發生老鼠事件,有好幾家餐館發現有老鼠,並被記者拍到。4月,美國的媒體指中餐館用的油及鹽過多,對身體不健康。6、7月,多種中國貨發現有問題。先有問題食油、再有寵物糧食有毒、牙膏有毒、輪胎有問題、海鮮有問題,直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侷限制中國的魚、蝦進口。

瀋老闆說,要學美國人,應對危機要乾脆利落。1、2月時的老鼠事件,中餐業群起抗爭,指有「老鼠不等於用老鼠做菜」,但仍逃不過要關門的命運。「老鼠在中餐館裡。美國人看這個事情,第一個就看你有沒有老鼠,那你這樣回答,沒有用老鼠做菜。相對美國餐館,作風就非常乾淨利落,報章上看到,他們打店門關了三天,從店的上到下打掃除三天,開門貼告示說,客人對不起,我們有錯,我們改了,然後我們請大家放心來吃,我們也經過衛生局的檢驗,合格了,所以我們現在開門營業。可以我們中國餐館抗爭的命運,還是逃不掉關門的命運。」

他說,目前的關頭,中餐業界唯有靠自己,要聯合起來。在中餐館貼出用的材料是美國貨。業內人也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加強檢驗,不要讓美國找到麻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