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七年煎熬的生活

發表:2007-08-19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驀然回首,不知道那幾年是怎麼過來的。想起來她總會笑著搖搖頭,彷彿不相信自己,已經安然走過,彷彿不相信自己,有那麼多的軟弱和怨憎,那麼多的忍耐和勇氣。面對移民歲月裡不期而遇的生活,並不是沒有想過放棄,也曾經走到危險的邊緣。煎熬裡等待的日子,不堪回首卻意味深長。

人物:Mary,女,35歲,來加拿大7年。

七年,整整七年,三年孩子,四年上學。她說她用七年的時間終於得到足夠的安全感。

「來加拿大的時候,還不到30歲,其實,還真的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勁頭。曾經信誓旦旦地說,什麼樣的日子都能過,只要我們在一起,現在想來還真的只是不懂事的小姑娘說的理想主義,那種瓊瑤電視劇裡不食人間煙火的男女主角。」

那誠摯的情感沒有變,只是現在的她似乎不再能夠有那種有情飲水飽的得意自在。

「沒有想到的有兩件事,一個是意外懷孕,一個是意外上學。這兩件事情本來都沒有打算的,心裏只想著怎麼找工作。雖然剛登陸的時候,很多人說我年紀還不大,上學挺好的。可我自己知道,我已經上夠學了,太想工作了。」

小時候上學晚,等到研究生畢業的時候,已經整整26歲。

「辦移民的時候需要工作信,也是找朋友開的。實際上我並沒有更多的工作經驗。從研究生畢業到登陸加拿大之間不到兩年的時間,因為要出國,也沒有什麼實際的工作,從內心裏,我很想工作,想到自己比較正式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加拿大,心裏還有一些莫名的激動。」

她以滿身心的熱情準備投入到新鮮而陌生的種種機遇與可能裡,卻沒有想到接下來的整整七年,她的天地只有那麼一點點。

「Co-op還沒有結束,我懷孕了,可能是遺傳的緣故,反應特別的利害。吃不下東西,人也沒有精神,就想睡覺,不舒服極了,小孩也不太穩。雖然不情願,也只好在家休息待產。那個時候老公在工廠上班了,很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在家。孩子生了才剛剛是個開始,老人家都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大好,沒有人幫忙。三年時間,我和這麼小的一個孩子在一起。還記得,孩子出生之後加拿大的第一個冬天,老公上班去,外面大風大雪,我們哪裡也去不了,只能整天整天待在家裡,一待就是將近半年的時間。

孩子睡了,她時常望著窗外飄雪灰灰的天空,疲勞已經讓她沒有任何氣力幻想。

「脾氣變得很壞。」

直言不諱,她說自己是一個自私的人。

「我似乎有些不enjoy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覺得自己的安排完全被打亂。想把孩子送回國,老公死活不讓,我們為了這件事情沒有少吵架。那個時候雖然他有一份工作,但薪水真的不高,我也很想工作賺錢來有一個更好的生活。在感情上,我似乎比他粗線條。我覺得把孩子送回國一段時間,我找好工作再接回來也沒有什麼不好。意見不一致,我們彼此都覺得彼此自私只想自己的感受。」

如同抽出的線頭,越扯越多越扯越亂。

「我說他只管生不管養,他說我長不大不懂事狠心,我們都覺得怎麼不能理解對方,都覺得是在為這個家著想,怎麼就得不到理解和支持,越說越多。真的,孩子一歲到兩歲期間,我們幾乎天天吵。每天早上送他上班,期待他回來,回來之後卻是不愉快。總是能有那麼多的小事情引起我的怒火。」

孩子,這個已經既成的事實,怎麼樣才能夠和生活融合。

「吵得生活好無趣,真的都快離婚了,兩個人之間似乎沒有了溫情。那天我生氣,是老公哄孩子睡覺的,等他從裡屋出來,看到他眼睛紅紅的。他說他實在想給孩子一個快樂幸福的家,他說我要想工作就工作吧。孩子送到幼兒園。可是,那個時候,我已經將近三年沒有工作,我沒有信心,更不知道去做什麼工作。我的外語也在退步,渾身贅肉。」

正如她預期的一樣,工作遲遲不能到位。再次參加Co-op的同學都陸續找到了工作,而她在實習結束沒有能夠留下來之後,工作的事情就擱淺了。

「不如上學吧,上學能夠幫你找回自信。孩子在幼兒園,時常,我一個人在家,上網找工作,等待面試,面試無果。生活似乎更加沒有寄託。上學對我似乎不是主動的選擇,而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的確,我對自己無所事事的生活已經厭倦了。可是,沒有想到的是,在加拿大上學那麼辛苦。」

本以為輕而易舉的事情,到眼前的時候卻沈重萬分。

「在中國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對學習和考試我自有一套。而且,國內的學習真的也很輕鬆,大學和研究生期間都是玩玩鬧鬧地就過來了,考試的時候突擊無往不利。而在這裡學習的四年,一個字,累。」

缺少了對工作市場需求的把握,這次在30歲之後開始的學習,遠遠不能夠輕鬆自如。

「從開始申請到讀書,都一直掙扎。學出來都三十四五歲了,好找工作嗎?從大學到研究生再到現在,只有這次讀書的結果讓我緊張憂心患得患失。有的時候,覺得上那短平快的training挺好,有的時候又想是不是正兒八經考託福申請大學比較好,又甚至就到工廠打工,趕緊賺錢,看到別人上完學之後找到好工作,又報怨自己開始的太晚,浪費了很多時間,要不然現在早已經穩定了。很多的功課要做,孩子一樣很多的事情,累。」

累得讓人悲觀。身體與神經彷彿已經不能再承載任何,只想一覺睡過去不要醒,只想一夜之間萬事具備。

「幾乎每天都要熬夜,很久沒有睡過好覺。想想自己已經30多歲了,都漸漸老了,卻什麼也沒有弄好,曾經的理想全變了樣。曾經說買了房子再孩子,現在孩子生了,房子卻遙遙無期。曾經說要把職業和家庭好好平衡,現在卻是完全紊亂。家裡很亂,卻無心無力打掃,職業也不知道在哪裡。學業那麼難,可已經開始,如果生下的孩子,回不去。硬著頭皮上,我疲累而易怒。我沖孩子和老公發火,亂扔東西大喊大叫發泄。」

日子眼看就過不下去,離婚,這個似乎只能是別人家的事,卻已被提到自己嘴邊。

「並不是感情的問題,而是生活的失控。我極度的煩躁,找不到出口。如果沒有移民,我一定做著悠閑的工作,如果沒有懷孕生子,我就有更多的機會和自信,不是沒有抱怨和後悔。要說離婚哪裡有那麼多的第三者,真的就是這些大大小小的吵鬧,把愛一點點碾碎了吧。」

望見他,似乎沒了熱情。望見生活,那曙光就是那麼忽明忽暗的一點點。

「學完了,也不一定能夠找到工作。整整七年,老公一直一個人工作,我們根本存不下什麼錢。我知道他也熬得很辛苦。或許吧,我們就是因為不能夠緩解的疲勞讓我們變成了一點就爆的火藥桶。記得那最後一次大吵,最後我們都哭了。我們都知道等我畢業之後找到工作,家裡的境況就好了心裏也就寧靜了,可是這等待怎麼就這麼漫長,我們還有沒有力氣走到最後。」

登山也是快到巔峰的時候最難。那身心釋然的時刻似乎就在眼前,可那麼短的一段路卻舉步維艱。

「可能之前吵架太多,氣力耗盡了吧。老公很堅持,說不是感情的問題,走過這一段就好了。聽到離婚這兩個字我都會哭,怎麼願意真的離婚呢?更何況,我越來越喜愛這個不期而遇的孩子。她很懂事,剛剛一歲的時候就知道給我遞小毛巾擦眼淚。」

或許,這些稍縱即逝的溫情細節一點點給她瀕於瓦解的身心加固鋼筋水泥。

「總算熬到頭了。」

這是她找到工作後說的第一句話。她是她們班上第一個找到工作的,順利地出乎意料。拿到offer,他們大哭大笑。

「這七年,我終於知道了生活。其實,現在的工作更加累。每天幾乎要工作十個小時,加上花在路上的時間,回到家裡累得什麼也做不了,胡亂吃幾口飯就是想睡覺。還是很想一覺不醒,可是很早就要起來趕車。薪水不高。拿到offer的興奮維持了不到一週,接下來的還是每天每天疲憊不堪。我曾想,工作賺錢就好了,現在知道生活的樂趣一定不在於此,或者,不僅僅在此。」

車輪般高速旋轉的生活,似乎使她無暇他顧,更記不起那剛剛過去的七年。

「現在知道,如果是熬著過日子,永遠到不了頭。」

她說上天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就是健忘,尤其是選擇性的忘記。忘記那些即便只是一個小時前的不愉快。而那些似乎剛剛擦身而過的哭嚎淚水絕望,對她,卻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七年。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