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漢說神秘「天語」 70年沒人懂

發表:2007-08-20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晨報8月19日報導念一個字能發兩個音,今年75歲的陳老先生(如圖)會說一種無人能懂的怪語言,可他自己卻說不清這種語言的來歷。陳老先生說,這是五六歲時在河北老家學到的,只有自己和哥哥完全學會了,幾十年來雖沒有使用過,但一直沒忘。「現在我哥哥去世了,可能世界上就我一個人會說這種語言了。希望有人能告訴我這是什麼語言,也希望能找到一個傳人。」

特徵:念一個字發兩個音 無人能聽懂

昨天,記者在復興路陳老先生家聽到了這種無人能懂的語言。陳老先生告訴記者,這種語言可能是漢語的一個支脈或者變種,說的方式就是在普通話的每一個字前面加一個副音,原有的音節發音方式和聲調都不變。陳老先生隨手拿起桌上的一張報紙說:「比如這個‘渣滓洞’,讀法就是‘zheng zha zhen zi dengdong’。這樣一來,念一個字就發出了兩個音。」隨後陳老先生讀了一小段新聞,記者聽得雲裡霧裡。陳老先生的夫人說,陳老先生幾乎從不在家說這種話,她也聽不懂。

經歷:童年老師傳授 七十年不忘

陳老先生告訴記者,這種語言是五六歲時在老家河北安國學到的。「當時村裡有個老鄉,五六十歲,有點兒文化,算是不太正式的老師。我們這些小孩兒總跟著他玩,邊玩他邊教我們說這個。」陳老先生說,只有他和比他大兩歲的哥哥完全學會了這種語言,其他小孩都只會一部分。「那時候我和哥哥在家裡不太敢說,就去地裡幹活時大聲喊著玩,你喊一句‘你幹嗎去?’我喊一句‘我幹活去。’別人都聽不懂,我們就覺得特有意思。」

陳老先生15歲來到北京做工,之後60年再也沒說過這種語言。在這60年裡,陳先生接觸過來自全國很多省份、操著南腔北調的人,但是沒有哪一種方言跟自己少年時所學的話類似,「即使是在家鄉,說了也沒人懂,現在語言都流行簡化,這種話說起來怪麻煩的。不過我有時候會默默坐那兒,想著這句話怎麼說,那句話怎麼說,也算溫習,但不出聲。我老婆、孩子都不知道我會說這個。雖然不說了,但童年的記憶到什麼時候都忘不了啊!」

心願:希望能有傳人

由於當時老師並沒有介紹這是什麼語言,陳老先生雖然會說,卻對這種語言的來歷毫不知情。「當時也是因為好玩,年齡又小。」他說,我們跟著學,根本沒想到問問來歷什麼的。真想有人能告訴我,這到底是種什麼語言。

陳老先生告訴記者,那位老師教會他們後沒兩年就離開了村子,現在陳老先生的哥哥也已經去世,「也許我是這世界上唯一會這種語言的人了。挺想找個傳人,雖然這種語言也不知道有什麼作用,但失傳了還是挺可惜的。關鍵是想找個專家給斷斷,我說的這個到底是什麼話。」

說到傳授方法,陳老先生有點兒犯難:「我也說不上這語言有什麼規律。當時我們總跟著老師說,就學會了。現在要教別人的話,我只能把一篇篇文章注上音,讓人多唸唸,熟了大概就會了。不過這就是一個設想,現在哪兒會有人想學這個呀,唉!」

老漢「天語」注音

你好

拼 音:ni hao

「天語」:ningni heng hao

福娃

拼 音:fu wa

「天語」:fengfu wengwa

七夕節

拼 音:qi xi jie

「天語」:ceng qi xing xi zeng jie

北京歡迎你

拼 音:bei jing huan ying ni

「天語」:bengbei jingjing henghuan yingying ningni

福星高照全家福

拼 音:fu xing gao zhao quan jia fu

「天語」:fengfu sengxing genggao zhengzhao cengquan jingjia fengfu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