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一年級老師

作者:胡渙 發表:2007-08-21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夏天,我們搬到了H鎮,隨即給女兒在當地公立學校報了名。不久就收到女兒未來的老師F夫人的一張明信片。卡的正面非常精美別緻,上寫著歡迎女兒加入她的班級的致辭。背面有一行小小的字,以字母c外面一個圈開頭,當然是著作權所屬者的名字。當時沒太在意,後來才注意到這行字與卡正面的落款是同一個名字,原來這卡是F夫人自己設計的。


過了幾天,跟這鎮上的一位老住戶聊天,說起女兒要在這裡上小學一年級。她馬上就問,

「是不是在F夫人班上?」

「你怎麼知道?

原來,這位朋友當年就是F夫人教出來的。F夫人在這裡的一年級已經教了三十多年,教過H鎮自中年以下的一大半人,現在已年逾六旬而仍誨人不倦。我早聽說美國的孩子不好教,不少老師剛到五十歲就身心俱疲地趕緊退休了。這位F夫人倒是與眾不同啊。



第 一次見面是在開學後的第三天。那天早上帶孩子去上學,看時間還早,就順路去給車作了個年檢。本以為很快就能出來,沒想到這一等不要緊,檢完車把孩子送進校 門時已經遲到半小時了。下午去接孩子,跟別的家長一起在停車場邊的白線外等著。先是校車駛離,然後是各班的老師領著自己回家的孩子出來。遠遠看到一位身材 微胖,一條腿有點瘸的老太太,拉著女兒的手走過來,這應該就是F夫人了。走上前來,我本來想自我介紹一下,再寒暄上幾句,結果F夫人先開口了,


「你可不能讓孩子來這麼晚啊!」

這是我到美國十多年來第一次聽人這樣初次見面講話。趕緊辯解幾句,卻覺得舌頭怎麼也利索不起來,好在F夫人倒是沒再痛打落水狗。跟老師告了別,悻悻回家,心裏少不了對這老太太的各種猜度。

有了這個下馬威,從那以後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學前都跟打仗一樣,緊趕慢趕,唯恐再挨罵。這一來倒也好,一年下來我們再也沒有遲到過。



另一次接女兒,F夫人過來劈頭就問,「你們家附近有個孩子愛欺負人,是嗎?」「沒有啊?」再一問才知道,女兒跟老師講起我們搬到這邊來之前一個鄰居的孩子,沒說清楚,讓老師誤以為女兒在這邊受了委屈。搞清情況後,F夫人跟女兒叮囑道,「要是在這裡有孩子欺負你,一定要跟我講啊!」



剛開始女兒不太習慣老師的嚴厲作風,回家後總有點抱怨之詞。但沒過多久態度就大大轉變,還經常津津有味地跟我們講起她班上的各種事情。她喜歡半懂不懂地轉述在課上聽來的人生大道理(F夫人自己改編的孩子版)。其中一個是,「如果你只知道學習不知道玩,你就是個沒趣味的人;如果你只知道玩不知道學習,你的大腦就會變成一堆破棉絮。」我問女兒:「你喜歡F夫人嗎?」女兒不假思索地說:「誰會不喜歡她啊?連凱文都喜歡她。」 凱文是班上最調皮的男孩。

她顯然也很喜歡我女兒,這讓我很得意。不過她總是能把我漸漸漂移走的期望值及時拉回來。 冬日的一天,下午放學時與F夫人在教室裡多說了幾句話,讓旁邊已經穿好了大棉襖的女兒等得不耐煩了,冒出一句,「我熱死了!」我正要過去把女兒的棉襖脫下來,勸她再耐心等會兒,側面瞅見F夫人嚴厲地瞪了女兒一眼,女兒就馬上恢復了乖乖狀。看到自己女兒被瞪,我當時覺得有點過不去,但過後一想,還是不得不佩服F夫人這一眼。



三月,我應F夫人之邀,到她班裡講一堂關於中國的課。我站在教室一角的大白紙板前,孩子們圍攏過來,席地而坐。整整一個小時,孩子們除了問了很多天真有趣的問題,都坐得紋絲不動、聽得目不轉睛。那一雙雙好奇的大眼睛真叫我感動。我心想,這些孩子沒那麼難教啊,不禁暗暗稱讚F夫人調教有方。講完後,F夫人要求每個孩子都輪流走過來,跟我說謝謝,然後回到自己座位上。於是我就聽到了十六次「謝謝你,胡先生。」那天是我有生以來聽到感謝最多的一天。



學年的倒數第二個星期五早晨,我有事到女兒的教室裡,正聽到F夫人在跟孩子們講話。


「我真高興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升入二年級

你們每一個人都這麼聰明,每一個人都學會了閱讀,每一個人都學會了算術。我真為你們感到驕傲
這一年來我每天都跟你們在一起我會想你們的


我注意到,她總是在說「每一個人」。她的聲音先是有點顫抖,後來就哽咽得說不出話來了,只是拿出來手帕不住地擦著眼淚。孩子們似懂非懂地默默聽著。講完了,F夫人過來跟我說,「真對不起。雖然我知道明年還會在學校裡見到他們,但還是止不住地傷感啊。」原來,她跟孩子們的感情之河今天已經決口,讓她不得不提前一個星期舉行告別演說了。


學期結束,女兒把老師的期末評語拿來給我看。這一年我們一共接到了F夫人寫的四封評語,每次都裝在一個32開牛皮紙信封內,封面總是貼著一張白紙,上邊有一首很美的詩。這次的詩是這樣的

  Dear Parents,


I’ve worked with your

flower,

            And helped it to grow,
            I’m returning it now,
            But I want you to know…



            This flower is
precious,
            As dear as can be.
            Love it, take care of
it,
            And you will see…





            A bright new bloom,
            With every day.
            It grew and blossomed
            In such a wonderful
way.





            In September just a
bud,
            January a bloom,
            Now a lovely blossom
            I’m returning to you
in June.





            Remember, this flower,
            As dear as can be,
            Though rightfully
yours,
            Part will always
belong to m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