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承認在中國有不法商業行為

發表:2007-08-24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公司承認在中國的商業行為有不法之嫌。媒體披露這家歐洲最大的跨國公司從事大量的商業賄賂行為。專家認為,如果情況屬實,那就表明跨國公司在商業道德和管理方面出現了深刻的危機。

*內部調查顯示有不適當商業行為*

西門子公司總部的一位發言人星期四證實了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總裁理查德.霍斯曼的評論。霍斯曼在上海對記者表示,公司內部進行的調查顯示,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經營存在一些「不適當的商業行為」,西門子公司不能容忍這種行為。霍斯曼透露,過去一年裡,公司已經解雇了20名與這些不適當行為有關的僱員。

位於德國慕尼黑的西門子公司總部和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都沒有明確說明「不適當行為」的細節。

但是霍斯曼反駁了德國媒體早些時候的報導,報導說,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業務一半以上涉嫌賄賂。霍斯曼說,西門子公司絕不容忍這種行為,目前各種調查和審計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據德國一家著名商業週刊報導,西門子公司在中國地區的高級主管們在很大程度上脫離了慕尼黑總部的控制,自行其事。報導說,公司主管經常通過賄賂獲取商業合同。報導指出,90%以上的中國業務是通過中間人成交的。

*跨國公司商業道德發生危機*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商學院亞洲商業管理研究所主任保羅.畢梅斯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對這樣一家在全球享有盛譽的大公司出現這種醜聞感到遺憾。

畢梅斯說:「像西門子這樣聲譽很好的大公司承認在中國有不規則商業行為,這很令人吃驚和遺憾。媒體的報導非常驚人,如果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不法商業行為達到這樣高的比例,那麼這可能是一個信號,表明國際大型跨國公司的商業道德和管理體制已經發生了深刻的危機。這的確令人吃驚。」

這家歐洲最大的工業集團目前備受不法商業醜聞的困擾。有關當局正在義大利、德國、美國和其他國家就西門子公司被控對客戶進行商業賄賂的案件進行調查。據美聯社早些時候報導,西門子公司涉嫌商業賄賂的金額高達4億2千萬歐元。

星期四又有媒體披露,調查人員在西門子公司投資印度尼西亞電訊部門的項目中又發現大約9億多歐元的不明支出,使涉嫌不法商業行為的資金高達14億歐元。

*總裁:不容忍違反商業規則*

西門子公司總裁彼得.羅切爾目前正在中國訪問,他今年7月剛剛接替因商業賄賂醜聞下臺的前任總裁。羅切爾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清查和杜絕商業賄賂是他目前工作的當務之急,西門子公司絕不容忍任何人違反有關的商業規則。

中國是西門子公司的第3大市場,僅次於德國和美國。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在中國設立了70個分公司,另設60個地區性機構,共有僱員4萬3千多名。過去3年來,西門子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從3.5%提高到6%,截止到今年6月底的前9個月,西門子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總額接近600億歐元。

*商業賄賂問題可能在中國最嚴重*

觀察人士認為,儘管西門子公司含糊其辭,但從公司在中國地區解雇了20名僱員的情況來看,媒體的報導不會完全是捕風捉影。熟悉中國商業環境和商業道德的畢梅斯教授認為,現在看來西門子公司的商業賄賂問題不僅侷限在中國和亞洲,但是那裡的問題可能是最嚴重的。

畢梅斯說:「這種事情在各地幾乎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可能比較典型地集中在商業道德和規範欠佳的地區。在那些商業環境裡,正當的商業競爭規則比較模糊,人們在激烈的商業競爭中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據德國媒體報導,西門子公司除了在中國涉嫌大量從事商業賄賂行為之外,調查人員還發現,有證據表明,西門子公司曾通過一個秘密銀行賬號把1970萬歐元匯入印度尼西亞,隨後獲得了印尼的一個價值12億美元的發電站建設項目的合同。另外,還有記錄顯示,西門子公司曾經在德國賄賂工會官員,平息勞資糾紛。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商業行為專家畢梅斯教授表示,不法商業行為很有吸引力,但是西門子公司這樣做實在是得不償失。

畢梅斯說:「人們很容易試圖嘗試採取不法的商業行為,但是大部分公司都很警惕這種行為。為一些商業利益而賠上公司的國際信譽,這很不值得。所以我覺得西門子的做法有些令人不可思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