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上漲的深層原因

作者:李玓 發表:2007-08-24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郎鹹平認為,物價上漲與政府腐敗和失職有關係。現在中國人每次吃飯時吃一口豬肉,就為腐敗官員買單30%∼40%。(Getty Images)


7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6%,為10年以來的新高,追平了1997年2月份創下的高點。這已經是CPI漲幅連續5個月運行在3%的警戒線上。一些中國經濟專家擔心中國正在逼近通貨膨脹的警戒點。

漲價猶如牛市

有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最新一輪漲價風潮主要是由於豬肉暫時缺貨造成的。豬肉的價格在七月份一度比去年同期上漲了86%,以北京為例,就在4月30日,市場價為每公斤13元,而5月21日,市場價提升為16.6元,升幅27.7%。而從6月29日到7月23日的升幅高達23.95%。兩次拉升,有如證券市場中莊家拉升股票一般!

著名經濟學家郎鹹平最近在博鰲房地產論壇會議上分析說,中國經濟存在著二元體系經濟。一方面是過熱,例如房地產,股市,金融行業。另一方面是過冷,如養豬,農業等民營行業。中國的物價上漲,部分原因是由於大量資金湧入股票市場和房地產等過熱的領域,這和官員的腐敗有關。

物價上漲的深層原因

郎鹹平教授分析說,「過熱的部門和腐敗多多少少都一些聯繫。地方政府由於地方利益的原因,讓大量國家資金湧入過熱的部門,所以過冷的部門缺少資金,如大部分民營企業。這也就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在糧食豐收的情況下,中國糧油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一般人認為,糧食豐收,糧油價格應該下跌,這些經濟學理論在中國完全行不通。」

郎教授說,在中國,應該養豬的錢不養豬,而是去炒股,去炒賣地皮,搞房地產開發。中國各地爆發豬瘟實際上是地方政府的失職行為,他們沒有給農民創造出一個沒有豬瘟的環境和良好的價格,這種應該投資而不投資的錢在中國各地是非常普遍的,原因都和政府腐敗而且和失職有關係。

郎教授說,豬肉漲價之後,中國人每次吃飯時吃一口豬肉,就為這些腐敗官員買單30%∼40%。

漲價與賽車

儘管百姓短期可以忍受物價上漲的不滿,但民眾對於專家政府單位的解釋斥為是在搞數字遊戲。據美聯社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說,對31歲的北京鐵路技術工人張學儀(音)來說,在北京買菜的經歷越來越痛苦。豬肉價格一年上漲了百分之五十,雞蛋和其他食品的價格也在飛漲,迫使這位31歲的鐵路工人被迫把家庭每個月叁千元的收入中叁分之一用來購買食品。

有民眾反應,最深體會就是貴,以前8毛的青菜,現在漲到2塊5,瘋漲1塊7;雞蛋從3塊4漲到4塊2。普通的一頓飯:一個青菜,一個肉就花去將近叁十塊,而工資還是老樣子。

一退休職工說:「去年給我們退休工漲了130元,就有人高呼萬歲,口號聲未落,物價狂漲,我們更跌入水深火熱深坑中,退休金增加與物價上揚相比,正如我們騎自行車與F5賽車賽跑。現在又說給企退人員增點錢,看來就是望梅止渴、畫餅充飢,我們的自行車怎麽賽得過物價這高速的賽車啊!」

漲價與百姓心理

暴漲的物價反映了什麽問題呢?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假繁榮後面的真實寫照。在中國,窮人佔的比例還是最大的,如此惡性的通貨膨脹將給人民帶來沈重的壓力和負擔,現在兜裡的錢一塊當五毛使了。食品的價格漲得比老子的鬍子還快。難道這就叫「和諧社會」嗎?一切都在漲,包括人民的不滿和憤怒。

美聯社報導說,物價上漲已經引起中共領導人的警惕。人們記憶猶新的是,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上發生學生民主運動,其部分原因是因為民眾對於年通貨膨脹率超過百分之18以及官倒等腐敗現象不滿和憤怒。

宏觀調控的前景

雖然中共當局也採取宏觀調控措施,今年已經叁次提高利率,試圖控制經濟過熱,防止出現通貨膨脹的危機。但是一些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宏觀調控措施沒有產生應有的效果,特別是中國的股市,甚至出現政府上午宣布調整利率,當天股市不降反而大漲等完全不符合經濟規律的現象。

面對中國物價漲漲漲的無奈,平民百姓只能改編歌曲自娛,一吐心中痛痛痛的悶氣。「漲聲響起來!孤獨站在這菜場,聽到漲聲響起來,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多少鈔票不再,多少價格已更改,我的錢還能買幾根菜?好像初次去買菜,聽到第一聲開價,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經過多少砍價,經過多少肉痛,告訴自己要忍耐!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過去的菜價將不再。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過去的肉價將不再。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過去的樓價將不再,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錢包漲漲的感覺不再來!」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