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讓您感受一下「靈魂出竅」(圖)

發表:2007-08-25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瀕死」的人都有「靈魂出竅」的經歷

想在有生之年體驗一下"靈魂出竅"或是"魂不附體"的感受嗎?科學家現在有可能讓你"夢想成真"。

這一研究結果在權威的《科學》期刊上刊登。科學家所做的實驗,給這一奇特的感受提供了科學依據。 據悉,每十個人當中便有一人曾有此經歷。

兩組人通過使用虛擬現實眼鏡讓大腦產生身體在別處的幻覺。這個視覺上的幻覺再加上身體被接觸的感覺,讓自願接受實驗者有了脫離肉身的感覺。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發現有實際的用途,就是協助電子遊戲的進一步開發,讓虛擬的真實感更上一層樓,讓玩家真的有置身於電子遊戲中的感覺。

此外,在醫學上,醫生可以使用這個技術,憑著控制一個機械虛擬的自己,能在數千英里外替病人動手術。

虛幻的實驗

對有些人來說,"靈魂出竅"現象是自然地發生;但有些人卻是在"瀕臨死亡"時才出現這一現象。

其中的一種解釋是,這要視乎一個人如何看待他的身體,那些不快樂或與身體接觸較少的人出現"靈魂出竅"的可能更大。

來自倫敦大學學院(UCL)與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兩個小組相信這一現象可以從神經學角度解釋。

他們的研究認為,負責視覺與感官的腦電波之間失去聯繫,以致出現了"靈魂出竅"的現象。

在瑞士組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接受實驗者戴上視像顯示的眼鏡站在攝像機前。

從眼鏡中,實驗者能夠看到自己身體的三維影像,看到的是站在自己前面。

當研究人員用筆接觸實驗者的背部時,志願者可以在同時或稍晚見到自己的虛擬影像背部被筆觸。

志願者表示,那個感覺像是來自虛擬影像背部被筆觸,而不是他們真實的背部被筆觸,讓他們感到虛擬的身體才是他們真實的身體。

視覺影響

即使攝像機轉為拍攝人體模型的背部而不是志願者的背部,志願者還是感覺哪個虛擬人體模型就是他們自己。

當研究人員把眼鏡的顯示關掉,領著志願者退後幾步,然後叫他們返回原來站的地方,志願者通常就會走過頭,返回接近"虛擬自己"的位置。

領導倫敦大學學院研究的埃爾松醫生在他的實驗中使用類似的裝置,發現志願者有生理上的反應,當他們見到自己虛擬的身體受到威脅,例如看來受到鐵錘的攻擊,皮膚出汗便增加。

埃爾松醫生說,這個實驗認為第一身的視覺觀感對體內經驗是非常重要的。換句話說,憑眼睛所見"我們就相信我們本身就在那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